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桂城打造港版慈善 雇星星妈妈铺租一年一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7: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佛山桂城目前推出的一项措施,满足条件的市民一年只需象征性地交1元铺租。

  郭美美事件将红十字会推到了风口浪尖,也狠狠地给真心做慈善的人泼了一瓢冷水。正是在这么个敏感时期,佛山桂城决定本月内推出一项惠及20万人的慈善创益中心计划。

  ●超级待遇租金1元工资政府埋单

  以目前正在招标的“星星妈妈工作室”为例,创业者只要承诺招聘60%“星星妈妈”(即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当员工,就可以享受每年1元铺租的“超级待遇”。而且,所有妈妈的工资由政府埋单,创业者并无经营压力,只管专心做好便民服务。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创业者通常会以自愿、无记名的形式,将收益的很大比例返捐给中心,以帮助更多的人。

  ●市民担忧

  没有压力不会用心经营

  有市民担心,此模式会滋生出“社会寄生虫”。

  在桂城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数十年的市民陈海生说,政府的本意是好,但会不会有人借慈善之名占政府便宜呢?比如,半年内补助20万元创业资金,如何确保资金不落入不良企业之手?可否分阶段减少补助?或者按照创业者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来决定补助的比例呢?

  对此,“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余海生回应称,在此项目准入门槛上,中心设置的门槛比香港同类慈善机构的还高。除了通过社会“海选”精挑出好项目之外,还会由督导会定期对项目的经营情况进行审核。无法帮助到更多困难群体的企业,将在1年后被强制退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