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奖理财滚动型产品变替身 假期概念不再

  ⊙记者 金苹苹

  随着春节的日渐临近,在节前发放的年终奖金变成了广大投资者的一大“心病”——如何对这笔资金进行规划配置,在节日期间让其发挥最大的投资效用,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

  假期理财概念不再

  与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善于打的假期理财概念不同。2012年初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再以“假日理财产品”为由头来吸引投资者。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今年1月1日开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银监会再次强调“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在监管力度日趋严格的情况下,2012年的春节银行难以再度发行那些高收益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更为规范的一种表现。”某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如此解释。

  事实上,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正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34家银行共发行了292款理财产品,较前一周增加153款。在理财产品期限方面,1个月(含)以下期产品共发行了14款,市场占比仅为4.79%;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85款,市场占比为63.36%,仍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而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62款,市场占比21.23%,占比亦较前一周增加0.37%;另外,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24款,市场占比为8.22%,发行量较前一周增加16款。

  观察这一组数据,不难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已经由去年的超短期产品变为投资期限在1个月-3个月之间的产品。这一现象也符合监管此前出手规范的初衷。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认为,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2012年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将会从市场上淡出,但31-40天以及1-3个月的产品发行量可能会有所增长。

  滚动型产品成“替身”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没有了“假日理财”这一说法,银行依然针对投资者的需求推出了相应的理财产品。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了几家银行后发现,近期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期限上以1个月-3个月的居多,但是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较以往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记者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现,该行近日发行的一款期限为50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4%。

  此外,银行为了满足投资者的短期理财需求,在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后,也纷纷通过加大发行滚动型产品来弥补这一需求,滚动型理财产品俨然成为假日理财产品的“替身”。

  与滚动型产品刚热销时相比,近期的银行滚动型产品的收益率也颇具吸引力。以往滚动型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水平通常仅在2%—2.5%左右,但记者在招商银行(微博)了解到,该行近期发行的滚动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之前有所提高。“7天和14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21天和30天的滚动型产品年化收益率是4.1%。”一位该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这些产品都不是自动续滚的,投资者若要继续投资,需要在到期后再度购买。

  银行理财师同时提醒投资者,若要追求较高收益,投资者还是应着眼于中长期理财产品。尤其是目前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较高,投资者可以趁机购买以锁定高收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2年随着CPI的逐步回落,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将有所缓解;货币政策趋于放松,与理财产品挂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将下行,因此理财产品的旺盛需求将会放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