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奖品不能吃喝用花 被发大便员工喊坑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导语:每个年末,年终奖都会成为热议话题。网友称,如果年终奖不能随着物价的涨幅一起上涨,那么就意味着年终奖变相减少。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便便”玩具,有人称有“发愤图强”“脚踏实地”之寓意。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便便”玩具,有人称有“发愤图强”“脚踏实地”之寓意。
蒙住双眼的两位员工在享受二位老板的跪式服务。网友摄。图片来源:红网蒙住双眼的两位员工在享受二位老板的跪式服务。网友摄。图片来源:红网

  除了最常见的现金和电子产品,企业也会发放各具特色的年终奖,或实惠给力,或搞怪坑爹。辛苦工作一年,现金也好,实物也好,更多员工希望得到实 惠的肯定,有些企业在玩创意的同时让员工大喊“坑爹”。中新网特盘点近一两年来出现的千奇百怪的年终奖,说不定,今年你的年终奖就出自下面的类型。

  最给力:房子

  去年曾有网友爆料:张艺谋所在的新画面公司年终奖是给正式员工发一套北京万国城的房子,据称,该房子目前的均价是每平方米4万元人民币。就连前台小姐都分得了80平米的小户型,按照该户型计算,目前房价也在300万以上。

  一句话点评:免做房奴,不用纠结该不该抄底。

  最实惠:各类年货

  还有不少单位的年终奖是一些实物。网友“大强”的年终奖是一箱食用油、一箱苹果、一箱饮料,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年货,“每年过年,单位总会发一些年货。东西算起来价值不高,但是也挺有过年的喜庆味道。”

  一句话点评:杂七杂八很实用,过日子少不得。

  最“坑爹”:搞怪玩具

  小姿照常来到办公室,发现桌子上多了坨屎黄的东西——一团毛茸茸的“便便”。再往周围同事的办公桌上瞅瞅,无一例外全堆上了“便便”。小姿恍然 大悟,所谓的“惊喜”原来如此啊。有人哭笑不得,也有同事据此琢磨出领导非同一般的“深意”。“领导是让我们“发奋’,要知道好歹,谢谢领导。”还有同事继续恶搞,决定用此年终奖沾上颜料来涂墙,以相应领导“发粪涂墙”的号召。

  一句话点评:辛苦一年,年终奖竟然还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用、不能花,真够“坑爹”。

  最潇洒:旅游

  “今年春节,我们公司组织员工去新马泰旅游,可以一家三口一起去……”朋友小刘说。他说他们老板手里有一家旅行社,于是便策划了这个“旅游年终 奖”。按照市场价,一次类似的家庭旅游得花费两万元以上,不过靠山吃山,自家旅行社操作,成本不过几千元。 “这样也好,要是发钱,我们多半舍不得这样去旅游。何况晒给亲朋好友看,面子也还过得去……”

  一句话点评:切记要送全家套餐。

  最气派:汽车

  浙江一公司悄悄在杭州包下黄龙体育馆,办了一场盛大的团拜会,有一万多人出席,需身着正装,凭印有防伪码入场券进场。最让人震撼的是,该公司的 奖品是40辆豪车。开年会当天,40辆豪车依次停在黄龙体育中心的场馆外:26辆奔驰,14辆宝马,引来很多路人的围观。每辆车价值在40多万,是奖励给 业绩优秀的员工的。

  一句话点评:北京地区的话送个指标就更贴心了。

  最“潜力”:期权股权

  年终奖作为一年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少都关乎个人的利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奇虎360处了解到,奇虎360今年奖励员工的比例比往年都 高,不仅有现金形式的年终奖,对符合条件员工还有股票期权奖励。奇虎360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说:“所有在公司服务满一年的员工,都能得到相应的股票期权 作为激励。”

  一句话点评:期权神马的都不错,上市过程中千万别有什么变故。

  最感人:老板洗脚

  一小企业老板在公司的年度表彰会上,跪着给获得最佳员工奖的两名员工洗脚。在红网论坛上,网友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老板很有人情味,当然也有个别人认为是作秀。

  一句话点评:不要只洗脚,多些 “配套奖”。

  最“囧”:卫生巾

  现在啥都在涨,虽然工资、奖金不涨,年终奖老板还是吃喝拉全照顾到了,内牛满面啊。”在江北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邹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年终奖相当 “丰富”,包括了10斤大米、5升食用油、10袋洗衣粉等家用品。“最雷人的,今年单位还发了10包卫生巾套装!人人都有,不分男女。”

  邹小姐透露,人力资源经理在私下交流时就给大家推荐该品牌的卫生巾,现在居然在全公司普及,连男同事都没有放过。“公司给的解释是男同事可以送 给老婆和女朋友用。”跟邹小姐一个办公室的李先生还是单身,年终奖发卫生巾让他很郁闷。“我完全没有地方送,已经被办公室的女同事瓜分完了,她们每人轮流 请我喝一杯奶茶作补偿。”

  一句话点评:其实真不用这么“贴心”。

  最“新奇”:为员工安排联谊

  小张在一家技术公司工作,他们公司给员工的一项奖励,可谓“别出心裁”。如果该月某个部门的员工表现得好,那么公司会组织该部门的员工,与某知 名网络公司员工进行联谊,以解决单身男女们的个人问题。这项奖励措施,对于成天面对实验仪器、与外界交流较少的技术人员来说,有着难以抵挡的诱惑力。

  一句话点评:相个男(女)友带回家。

  最贴心:延长假期

  重庆一位食品公司老板倒是颇为人性化,他宣布要发给员工的另类年终奖是,“今年春节,我要求你们都必须在父母身边呆1-2天,正式假期过完,只要提出是陪父母的,我可以往后又多给你们延长一周假期。”

  一句话点评:假期苦短,老板贴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