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银机构薪酬反超银行 信托业年终奖最高近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章文贡

  临近春节,年终奖话题日渐升温。素以高薪闻名的金融业中,近些年来随着非银机构的迅速崛起,银行业高收入的名头已逐渐暗淡。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2011年,信托行业高歌猛进,其所在的信托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过50万元,部分信托公司员工的年终奖甚至接近千万。他还表示,相比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机构由于人数少,人均利润相对较高。

  从上市银行公告数据来看,五大行高管2010年薪酬普遍在200万元以下,这一规模与2007年相差不大;而股份制银行高管在过去的四年,更是经历了薪酬大幅缩水的过程。

  事实上,一方面,银行业利润增速已经开始逐渐显露疲态;另一方面,信托、基金、PE等非银机构开始迅速崛起。此消彼长,非银机构人员收入激增的同时,银行员工收入的增长则略显迟缓。

  薪酬不如四年前

  历史数据显示,2007年,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共计2877亿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0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6843亿元。

  换句话说,2010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在2007年基础上增长了1.4倍。尽管与2007年相比,当前上市银行数量有所增加,但银行利润规模快速增长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但有意思的是,在此期间,银行业人士的收入,特别是银行高管的收入却意外呈现负增长。

  以五大国有银行的高管为例。最近三年,高管薪酬普遍停滞不前,甚至还出现了薪酬下降的年份。以五大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等为代表的高管,年薪普遍在200万元以下。

  2007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税前收入达到180万元,但到了2008年降至161万元,2009年更降到120万元。2010年因为业绩较 好,其收入也仅上升至196万元。换句话说,从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间,姜建清的收入仅仅增长了不足9%,尚未赶上通胀水平。

  除了行级高管外,其他高管薪酬也大致未变。例如,建行零售业务总监杜亚军2007年薪酬达到130万元,2008年降至124万元,2009年跌至95万元,到了2010年才回升至150万元。

  中小银行层面,从规模上看,银行高管人均收入远远超过国有大行,但在过去四年,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高管的收入实际上呈现下降的局面。

  例如,招行行长马蔚华2010年年薪为530万元。但从中期来看,其年收入呈下降态势:2007年马蔚华年薪达960万元,2008年达790万元,2009年730万元,到了2010年只有530万元。换句话说,四年来,马蔚华的年薪下降了将近一半。

  这种变化带来了两种结果。其一,收入增速缓慢,甚至是负增长导致了银行高管薪酬与其他行业的差距不断缩小。行至目前,信托、基金等行业高管收入已超过银行。

  其二,此消彼长,大行与股份行收入的差距,已经由之前的两位数降至个位数。

  究其原因,银行业薪酬出现上述变化与外部监管加强是分不开的。

  早在2007年前后,银行业高薪,特别是高管天价薪酬的问题饱受质疑。例如,时任深发展银行董事长的法兰克纽曼2007年年薪高达2285万元。这种情况之下,限制银行高管薪酬的呼声不断增大。

  2010年年初,银监会即下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财政部也下发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

  根据《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内确定,绩效考核不达标不能加薪。并且,银行高管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非银机构“反超”

  一方面,银行高管薪酬连续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员工薪水增速也略显迟缓。

  “我们组12个人是2008年同一年入行的,到目前为止已有四个选择离职,离职率达到三分之一。”一位国有大行总行员工表示,银行薪水太低,是他们离职的最主要原因。

  这些国有大行流失的人才,绝大多数去了非银机构。例如,担保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到了新工作岗位后,上述人士收入迅速呈现不小的涨幅。

  北京某担保公司副总裁透露,她跳槽来到担保公司之前,是工行总行的一名员工。跳槽至担保公司担任副总裁,尽管公司规模小了,但个人收入和发展空间变大了。

  更有意思的是,与姜建清100多万元的年薪相比,担保公司副总裁一职的年收入并不会相差太多。

  一位信托公司员工告诉本报记者,2011年,其得到的年终奖是8万。“我还是后台部门的人员,前台部门的年终奖更高。”至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高收入更是业内共知的“秘密”。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非银机构尽管规模小,但是人均利润高。而银行规模大,人均利润相对较低,因此银行员工收入相对较少是可以理解的。

  事实上,从当前中国金融业的结构来看,截至2010年1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92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1.47倍;保险业总资产达4.9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2.2倍。

  而截至2010年10月末,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元,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51万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初增长6.30倍、4.32倍。

  毫无疑问,在中国金融业中,银行依然占据关键地位,但从增长速度上看,证券、保险、基金的增速普遍快于银行。在直接融资日渐增大的趋势下,有理由相信,非银机构快速增长态势料将持续。

  交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降至20%,而2011年为30%。

  利润增速的逐渐滑坡,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银行业已经走过了其最巅峰的状态,与此相对应,银行从业人员的收入也将受到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