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股市楼市银行理财跌跌不休 如何备战201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4:17  新闻晚报

    当时间进行到2011年的尾巴,投资市场仍丝毫不见起色——股市下跌、商品下跌、黄金下跌、债市升势受阻……在这个大环境下,市民投资理财也是困难重重:买房子,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得买进卖出都很难;买基金,被股票市场拖累,长期投资换来亏损更重;买黄金,上半年尝甜头下半年吃苦头,大涨大跌演绎大喜大悲;存银行,虽说账上数字不减少,但与今年的CPI相比,负利率还是让人很难熬。

  1房子

  买进卖出都困难

  “不是说调控嘛,我们一直在等房价跌,到现在还没买房子呢。 ”准备结婚的杨小姐告诉记者,今年9月她就准备和男朋友共同购置一套新房,由于预算有限,目标都是在郊区距地铁站约15分钟车程的楼盘。但刚刚看了几套房子之后,房价就开始下跌,原来一套260万左右的房子一下子就跌到了230几万。

  “媒体说房价还会继续往下跌,再加上买房的需求并不是非常急迫,我们就决定再观望一段时间。 ”今年,像杨小姐这样因为等着房价跌而一直游走于买房“边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大家都抱着“患得患失”的心态观望着楼市。

  而和杨小姐购房初衷不同的投资者们今年也不敢买房,但却另有原因:他们手里有多套房,而且大多价值不菲,但基于今年的调整行情没有买家接盘,有钱人的烦恼也不少。

  韩先生是沪上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老总,前几年就开始进入房产投资市场也尝到了甜头,但是,今年以来,征房产税的声音越来越大,韩先生有了担心,再加上经济不好,贷款利率也拿不到优惠,韩先生决定规避风险把手里的多套房产出售一两处。没想到,以前很抢手的房源挂出来一个月乏人问津,中介告诉韩先生:“刚性需求的消费者买不起你的房,投资客又受限购令所限。 ”

  记者从不少售楼处和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异常冷清,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和投资者对楼市持观望态度,买房的人数明显减少,很多业务员出现几个月无法开单的情况,更有许多公司无奈让业务员到大卖场或地铁站分发传单,现场推荐售楼,此情此景对比于前两年的门庭若市可谓是天壤之别。

  2黄金

  大涨大跌演绎大喜大悲

  在今年11月举行的2011上海金融博览会上贵金属投资,尤其是黄金投资成为了“香饽饽”。由于当时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让许多投资者在一片黑暗中看到了一丝“光亮”。

  记者了解到,当时有许多投资者大量购置了实体黄金,期待着能够在保值的同时获得更大的收益。也是在那段金价大涨时期,纸黄金投资瞬间窜红出现在大众视野内,除了投资机构外,诸多银行也把贵金属特别是黄金投资作为重点项目。据悉,今年三季度选择投资黄金的居民是二季度的 1.32倍,是2009年第二季度的2.01倍。

  在展会上对黄金投资表达过浓厚兴趣的张小姐近日告诉记者,自己在博览会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频繁接到相关投资机构的电话,向她推荐介绍纸黄金投资,自己当时也的确有些动心,但由于那段时间工作上比较忙,就把这件事情暂时搁置了一下,现在想起来真庆幸自己当时动作慢了这一拍。

  正如张小姐所说,近日黄金价格的骤然下跌让许多之前还欣然入市的投资者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心情经历大起大落。很多人还没有从为自己能够抓住投资机会获得收益的兴奋中缓过来,就被现实无情地打入了谷底,看到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跌,众多纸黄金投资者大叹后悔。当然也有一些购买了实体黄金的投资者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们表示至少有实物拿在手里,那些黄金饰品有收藏价值也有使用价值。面对大跌的金价,很多投资者还是相对比较冷静和淡定,表示自己已经将之视为长期投资,静心等待金价的再次上涨。

  刚刚发布新书《货币战争4》的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微博)昨日在上海财大举办讲座时接受了晚报记者的采访。对于黄金投资,他表示投资者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能期待金价只涨不跌。他指出,其实黄金投资仍然是2011年收益最好的投资产品,年回报收益率超过了20%,而近期的黄金价格的下跌只是市场中非常正常的一种现象,正如股票、房价等投资产品会出现涨跌一样,作为投资者只能选择相对稳定、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的产品。

  3基金

  长期投资只是个传说

  2011年的基金市场可谓是“惨不忍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剔除货币基金,存续期超过11月的742只基金,仅有3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6%。亏损榜前三甲基金的亏损幅度高达64%、52%和46%,而之前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各类基金,几乎全线“潜水”。

  “你亏了几成”成为了今年基金投资者们的口头禅,因为2011年无论公募还是私募都接连 “翻船”,集体迷失——公募基金被大量赎回,私募基金也出现清盘现象。在2011年金融博览会上所有基金公司的集体“消失”,也充分展现了今年基金市场的惨痛现状。

  投资者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基金真的是全线“崩溃”,每个产品都变得不靠谱,分级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指数基金等都没有逃过这一劫。今年,对于所有做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就一个字:亏!自己手握着基金,眼看着净值不断下挫,却无能无力。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亏损不超过10%的基金都已经算表现得非常优秀,也让投资者非常满意了。 “那就做长期吧! ”已经成为了部分基金投资者用来自我安慰的方式,但面对令人近乎绝望的投资业绩和毫无起色的投资市场,基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僵局,更多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信心,长期投资已成为了一个“幻影”。

  4银行

  负利率效应还是缩水

  国家统计局1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2%,已创年内新低,但目前我国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因此负利率格局依旧在延续。

  分析人士称,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负利率从来都不会零星出现,即只要有一个月出现了负利率,那么实际利率必然会进入一段负利率时期。老百姓把钱存进银行,虽然账面上数字没有减少,但实际上财富却在逐步“缩水”。

  专家指出,负利率的持续会直接影响我国中低收入居民的财富。因为目前将积蓄存入银行仍然是我国许多中低收入居民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选择,而负利率会让他们手中的财富面临贬值的风险。通常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大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把钱从银行里提取出来,进行其它投资,因为只要负利率存在,大家存在银行的钱就会在无形中慢慢“损失”。

  但面对今年无比惨淡的投资市场,人们发现存银行仍然是最为保险的选择,一些投资者告诉记者,虽然知道负利率的存在,知道可能会有所损失,但总比现在投入其它项目弄得血本无归要安全得多。

  投资者曹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本来总是习惯把钱存进银行,觉得主这样比较有保障,后来咨询了一些理财人士才发现存银行也会亏钱,所以就开始投资一些收益率较高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可前两个月银行突然取消了这些产品,自己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投资,现在就买了一些短期和中期的理财产品,她认为这应该会比存银行收益多一些。

  银行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但如果依然坚持选择银行存款,那么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可以以短期银行储蓄产品为主要选择。

  ◎专家预测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

  2012仍可投资贵金属

  刚刚发布新书 《货币战争4》的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对2012年的投资市场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明年贵金属投资仍然将是最佳选择。

  他表示,在明年全球货币宽松、放松银根的前提下,股票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由于经济基本面仍然不理想,反弹很难有坚定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因此即使出现反弹,也会相对比较虚比较悬,随时有可能再度下调。与之相关的基金市场也会出现相应的波动,由于现在的基金基本上都投在股票市场,两者的相关性很大。

  宋鸿兵指出,由于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非常坚决,因此明年房价还会持续下跌,但一直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会出现真正的大幅度下调。他表示,房地产调控已经持续了两年,中央的意图越来越坚定,一些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面会出现问题,大公司可能还可以承受,但很多小公司也许就无法支撑了,因此目前外界已经普遍开始预测楼市拐点即将到来,但宋鸿兵认为明年下半年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极大,他也提醒投资者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不宜盲目进入。

  而对于一些比较冷门的投资项目,如艺术品、收藏品投资等,宋鸿兵认为这些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因为这些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此类投资的资产流动性比较差。因此,这类投资项目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并无太大的关系。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

  市场颓势短期难改

  “近期看似消息面相对平静的一周,市场却依旧呈现疲弱的态势。市场自身的力量积聚尚待时日。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

  国外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暂时平静,但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较为疲弱的状况,发达国家持续的减杠杆过程尚未结束,而他们的财政、货币政策扩张空间均已相当有限,明年国外经济有可能延续当前的缓慢增长状况,只要没有新的确定的增长动力,就难以找到稳定的持续的市场自身的上涨动力。疲弱的经济使得全球商品价格继续维持向下滑趋,与之相对应的是资源国汇率的普遍下跌。

  国内方面,流动性有望整体趋稳向暖。随着后续定向宽松政策推进,存准率以及存贷比监管的相应调整,加之春节后存款回流等季节 (春节)性因素,新增信贷额度有望扩大,银行间资金面可保持宽裕,资金价格将进入窄幅波动区间。

  “但我们认为市场的颓势短期难改。一方面,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一定程度上不及市场此前预期。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全面回落,上游资源类资产面临持续风险。此前一直维持相对高位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在某些下游早周期的消费类行业中也已出现向下的迹象,这都值得投资者的重视。 ”魏凤春说。

  野村亚洲首席股票策略师葛文高:

  股市反弹将快于经济复苏

  “一年之前,大家的市场情绪和现在完全不同,当时觉得市场情况不错,大家的情绪也非常乐观,做了许多激进的预测或者是一些建议。但是,到2011年我们看到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市场非常糟糕。 ”昨天,野村亚洲首席股票策略师葛文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股市是有些前瞻性的,它对于经济增长有预测性的效果,“今年年中,股市开始下降,这是对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比较疲软的一种预测。我们预测2012年下半年经济会有较好的发展,在股市上也会反映出来。宽松政策的出台对于市场无疑会有一个刺激作用,它也会在股市上进一步反映出经济的反弹。 ”

  关于后市应该如何操作上,葛文高表示,现在投资者的情绪非常悲观,因为他们对一些利空消息有一定的预期,所以在股票上反映出来,而好消息往往是出来以后,人们才会在股市上面反映出来:“现在我们看养老基金、互助基金,现在他们握有的现金达到1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他们手里有很多的钱可以随时做好投资,只要有利好消息出台,他们就会采取行动。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