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账客理财蹿红网络:记自己的账理别人的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8:31  南方日报微博

  “股票一跌再跌,今天账上有点钱,在2238点上就把平安补了一万元。希望下阶段能上涨,让我拉回一点损失。投入8万元,目前账面55000,亏损25000元……”这是一位网友在账客网上公布的记账日记。而这种新颖的在线记账方式,近日在中山颇为流行,成为了市民自主理财的新方式。

  关键词:记录

  打开网页在线记账,收支明细一目了然

  “日常开销预算实际支出对比,生活费预算8400元,实际支出8000元;人情预算7000元,实际支出6520元……”当钟如敏在记账网页上的记账器中发现,“网络账簿”上的年度开销里,生活费、人情、交通等支出项目都减少了的时候,他不禁开心地算了一笔账。

  “去年我没记账的时候,年底一算账,发现自己用了差不多6万元。今年年初我开始每月坚持记账,几乎每个月的家庭开支都控制在了4000元左右。”钟如敏欣喜地发现,如此一来,家里年底的结余比去年多了1万多元,因记账节省开销居然有2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山白领群体里的“账客”开始多了起来。“为了抵御通胀的影响,记账这种老方法其实也是不错的理财方法啊,最重要的是,现在那些记账网站都能在线统计和分类项目,记起来清清楚楚,回头一点击还能看到收支明细和收支总计,很方便!”

  钟如敏的话说出了不少“账客”们的理财经。账客们都清楚知道,开源节流必须从“节流”做起,以减少生活中不必要的开支和花销。但在他们看来,记账并非简单地记录和“抠门”,相反,记账能够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更是一种提高个人生活品质的途径。

  理财师建议:利用记账这种传统方式来梳理自己的收支明细,可以让市民在消费前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另外,理财师也认为,自己的投资喜好和倾向,通过清晰的账目明细,也能够体现出来,可以让市民及时调整自己的资金去向。

  关键词:分享

  网上围观记账日记,分享交流理财经验

  记着自己的账,却惦记着别人的财?其实,“账客们”喜欢在线记账的原因中,分享交流以及共享经验是关键的一点。王进记账已经两年了,除了在自己的网页上记录开支外,他最喜欢的就是在各个记账网站和论坛上闲逛,看看别人的“那笔账”。

  “有时看到其他网友比较好的理财结构,我就会暗暗留意,学习别人的理财经验。”用王进的话来说,这叫做“记自己的账,理别人的财”。

  王进说,因为经常在网上围观别人的记账日记,和其他“账客”交流理财心得,他还因此得到了一笔额外的投资收益。“半年多以前吧,我听说澳元产品很好,就想入手”,犹豫中,王进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几位“账客”。

  没想到,才两天时间,几位资深“账客”便把澳元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发给了他,有的甚至给出了理财建议。“其实网络上有很多金融牛人,那一次的交流也改变了我盲从的投资习惯”。

  理财师建议:适当交流确实可以提高自己的“财商”,但在网络交流时也要注意保护个人的信息和隐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烦恼。

  [记账网站介绍]

  账客网(www.jizhangla.com)系统自动统计每月各项花销的金额及比例,同时提出善意的理财建议。

  钱包网(www.qian8ao.com)提供一套简单易用的记账工具,功能简单明了,账客比较活跃。

  财客在线(www.caakee.com)当你踏踏实实记账后,系统能够生成相关的统计数据,提醒你收支的情况。

  钱博士网(www.qianboshi.com)内容丰富,网络社区型记账网站,以家庭为单位记账,并鼓励用户与其他家庭交流。

  南方日报记者 刘红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