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欠高利贷门口被挂断头鸡 民间借贷暴力讨债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6:50  海峡导报

  昨日,思明区法院民二庭向记者反映,最近该庭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中,频频出现讨债人强行进门、对着大门泼油漆等现象,还有的讨债人将鸡头砍断,悬挂在欠债者的家门口,任鸡血四处流淌。

  民二庭法官林鸿认为,是民间借贷市场的不规范、公民法律意识的淡薄,导致了暴力索债频发。

  债主上门“杀鸡示威”

  一只公鸡,鸡头被砍断了,就挂在张先生家的大门口,鲜红的血在门前四处流淌。张先生说,他因赌球欠下105万多元高利贷,已经多次遭遇“恐吓讨债”。

  据张先生所在小区的保安说,有一群人连续三天晚上,来到张先生家门前欲强行进入。2011年4月5日晚,对着张先生居住的302室大门泼油漆。4月8日下午,这些人又带了一只公鸡来“杀鸡示威”。

  这样的暴力讨债现象并不少见。林鸿法官介绍,最近,民二庭在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发现出借人通过暴力追债现象明显增多。“这类行为社会危害较大,对被告生活乃至小区公共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应引起充分注意。”

  债主往往有涉黑背景

  据介绍,当前民间借贷案件多发,暴力追讨债务往往发生在诉讼之前。不过,因暴力追讨未果,债主又诉诸法院。

  法官说,这类案件中,相当一部分借款人无法提供付款的证据。有的案件,借款金额达到上百万元,而债主方却拿不出如银行转账记录之类的付款凭证。他们通常都说,借款是“现金支付”。

  法官还指出,暴力追讨的债务出借人往往涉及黑社会背景,借款目的除了常规的生产经营之外,还有如赌债之类的非法债务,双方约定的借款利息大多数都超过法律保护的上限。不少民间借贷案的被告人,都在庭审中抗辩称借条系 “受胁迫”所签。但可惜的是,他们受胁迫后,却又往往没有及时报警,结果导致没有证据证明,从而无法形成有效的抗辩,通常还是要败诉。

  非法拘禁讨债也频发

  另外,记者从海沧区、同安区等各区法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由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也大幅增多。其中,多数涉及高利贷,双方约定的月利息有4分、5分,甚至还有1角以上的,因债务人难以承受高额利息,而无法到期偿债的情况经常发生。

  法官发现,此类案件,在拘禁期间,往往伴有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殴打、折磨、侮辱等行为。

  非法拘禁犯罪涉及人数多,且多数案件伴随暴力,极易引发或转化为其他恶性案件。

  对此,法官建议,应加大对高利贷、地下钱庄等非法融资行为的惩处力度,净化民间融资市场,降低民间金融引发社会不稳定的风险隐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