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金市场乱象:黄金公司坐庄对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8:15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尹珺 北京报道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全国各类交易市场正面临整顿,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发展迅速的黄金交易市场。

  近年来黄金投资公司越开越多,许多所谓的“黄金投资顾问”打着“免费指导”的旗号,通过网络、电话大肆发展客户。

  而这些黄金公司的投资顾问大多专业知识欠缺,他们所推荐的投资方式更是游走在政策监管的灰色地带。

  黄金公司的对赌游戏

  “我们外盘是以美元报价,直接跟国际金价接轨,而且按1∶100的杠杆比例,买一手波动一个点带来的收益为100美金,赚得多啊。”一位福瑞斯国际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道。

  在该业务员给记者发来的资料中,罗列出该交易平台先进、市场透明度高、资金安全有保障等诸多优点。

  与宣传不同,客户们却往往因为各种因素与“赚得多”失之交臂。如曾经做过外盘交易的杨先生就因为“系统不稳定”亏了不少钱。杨先生刚开始做外盘时投入了5000美金,小赚几笔后,他追加保证金到两万美金,之后就频繁出现平不了仓的情况。“比如说一盎司涨了100美金,我想平仓时却发现系统没办法操作。打电话给交易员,交易员说因为平仓的人太多,可能系统反应有点慢。就算能够平仓,也经常出现滑点。”

  所谓的滑点,是指客户下单时交易点位与实际交易点位出现差别的一种交易现象。系统故障频繁出现,使得杨先生虽然找准了点位但还是亏损严重。据杨先生介绍,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他一个人的身上,许多投资外盘的投资者都有类似的经历。

  据记者了解,这些黄金投资公司并不直接对外参与黄金交易,收益并没有外部来源,常常是只有投资者亏钱公司才能赚钱。现阶段国内并没有开放外盘交易,这些投资公司一般自称是中国香港、伦敦等黄金交易市场会员驻我国内地的分公司,吸引投资者开户,把资金汇到境外平台。但是投资者并没有办法了解实际的资金去向,资金安全很难保障。

  一位从事贵金属交易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与其说是在投资,还不如说是跟公司对赌,一些不正规的外盘公司经常在软件上动手脚,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不可能赚到钱。”

  而这些公司在推荐他们的外盘交易平台时,往往极力宣扬投入少赚得多。对投资者因此所承受的巨大风险却避而不谈。实际上,对于直接挂钩黄金价格的看涨客户,1∶100的杠杆比例对他们来说是一柄双刃剑:若标的价格上涨1%,他的资产即可翻倍;而若标的价格下降1%,直接的结果就是血本无归。

  银率网黄金分析师指出:“根据期货法规定我国期货及期货衍生品杠杆比例不得大于1∶5,因此1∶100的杠杆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对于黄金市场不是很了解的投资者,很容易在交易过程中造成大量亏损。”

  鱼目混珠的地方交易平台

  除了外盘黄金交易平台,各地贵金属交易所推出的黄金交易平台也吸引了许多民间投资者参与。而一般能代理相关业务的投资公司,必须是交易所的会员单位。

  目前,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受到国家严格监管的黄金交易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江苏无锡君泰贵金属交易所、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等都推出了自己的黄金交易平台。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些地方的贵金属交易所中,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成立得比较早,去年的交易规模达到1400多亿。其他几家贵金属交易所都是今年成立的,交易模式都和天贵所类似。”

  这类黄金投资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市场部人员,名片上的头衔是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可以直接发展客户也可以发展居间商。投资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客户在平台交易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客户在交易平台进行的每一笔交易都会收取手续费,然后贵金属交易所、投资公司和投资顾问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称,自该决定下发之日起,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这样一来,市场上的部分有色金属交易所以及各种商品电子交易盘将成为清理整顿的对象。

  一知半解的投资顾问

  黄金公司的投资顾问,按理说应该是对整个行业有深入的了解,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所谓的黄金投资顾问对黄金行业还是一知半解,根本没有办法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

  在以向客户推介黄金交易平台为主的黄金投资公司中,投资顾问除了发展客户进入交易平台,还要负责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我们把客户拉进来后还会提供后续的服务,每天早晚都会给客户发投资报告,如果到了合适的点位也会及时通知客户。”黄金投资顾问小江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见到小江时,他刚刚给一个有投资意向的客户演示完操作系统。记者向小江表示,自己是初学者,想先了解一下大概的情况。小江便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公司代理的交易平台。

  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小江做投资顾问仅半年时间,他对记者说:“我也是刚入行,边学边发展客户。现在的客户大多是我以前做房地产中介时认识的。”入行仅半年,小江手下就发展了八位客户,其中有两位客户是因为“比较认可小江的为人”,在出差期间将自己的账户交给小江代为打理。

  小江并不是这个行业中的个例,在记者接触到的这类黄金投资公司的投资顾问中,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用机械的语句向记者推介本公司代理的交易平台。而这些投资顾问所在的黄金投资公司有的连自己的网站都没有,搜索引擎上只能搜索到招聘投资顾问的信息。这些公司对于投资顾问的要求主要是口齿清晰、善于与人沟通。

  臻豪财富贵金属研究中心主任窦勤立对记者说:“这些非正规的黄金投资公司和投资顾问,对黄金市场的有序发展是很不利的。客户在他们那里受骗了,就可能觉得整个黄金市场都是有问题的,但其实市场上不正规的黄金投资公司还是少数。投资者还是要自己去辨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