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牌招聘成常态 房产中介再次面临关门潮

  广州二手楼市成交持续数月低迷,成交同比减少20%以上 中介难熬面临“关门潮”

中介面临关门潮

近日,一家地产中介店铺内,客人座位空空荡荡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孟庆利报道:广州二手楼市成交持续数月低迷,地产中介的日子越来越难熬,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无论是大小中介,关门的店面越来越多,外围地区有些街道甚至出现一半关门的情况,广州中介再次面临“关门潮”。

  关门店面逐渐增多

  在黄埔区丰乐中路,几个月前记者曾来过这里,当时这里大约有大大小小八九家地产中介店面,10月30日记者再去调查时发现仅剩下4家中介店面。

  员村板块一直是广州比较热门的板块,几个月前曾经出现过二手房放盘后被秒杀的情况,中介的生意一度很红火,但现在的情况却不那么乐观。在员村二横路,近日记者看到一家小中介“洋洋地产”已经关门,并且挂上了“旺铺转租”的牌子。5个月前,里面的顾问还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生意还不错”。

  记者注意到,在员村工人文化宫旁边曾有一家地产中介,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卖服装的商店。员村二横路附近的中介顾问还告诉记者,不久前有一家顺航地产店面也关门了。

  除了小中介外,大中介也有关门的情况。在黄埔大道中,记者注意到一家中原地产的店面挂上“内部培训”牌子关门月余。在临江的美林海岸,一家满堂红地产店面关了门,附近茶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就关门了”。记者在附近看到,一家裕丰地产店面的牌子已经被摘掉,里面正在被装修成便利店。

  举牌招聘成常态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期中介举牌上街揽客的情况越来越多,店面的招聘启事也越来越多。    

  员村附近裕丰地产一位吴姓顾问近日经常举牌从街尾走到街头招揽客人。“生意不好做啊,这都到月尾了,我还没做成一单呢”,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能卖出一两套就算好了,不过10月太惨淡了”。

  事实上,广州二手楼市成交低迷的情况已经持续数月。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1-9月,广州二手住宅的成交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以上。今年余下的时间二手住宅的成交不会大幅反弹,可能会比去年下降20%左右。满堂红和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也纷纷看淡第四季度。

  成交低迷影响了中介顾问的收入。上述吴姓顾问告诉记者,在生意好的时候,自己的工资曾经上万元,而现在最多不过几千元。收入下降,店面也开始有人离职,“最近一直在招人”。

  部分区域价格松动

  从近几个月中介的数据看,虽然成交低迷,但广州的二手房成交均价还算比较稳定,特别是市中心配套好的地区,价格更加稳定。9月份广州三大中介提供的月度数据中,有两家的成交价格数据较8月上涨。

   但记者注意到,离市中心稍远的地区,二手房价已经开始松动。如美林海岸,记者在中介专门留意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在几周前,这套房子叫价215万元,两周前降到203万元,上周末又降到195万元,但还是没有卖出。东璟花园的中介告诉记者,东璟花园的房子有些降了每平方米一两千元。在更远一些的黄埔区丰乐中路,中介也告诉记者房价稍微有些下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