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大赛征文】投资基金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4:35  新浪财经微博

  活动专题:第六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划大赛暨首届中国百姓理财规划大赛 征文启示

  和不少人一样,我的投资理财也是经过储蓄国债——股票——基金这三步曲。定期储蓄和国债虽然安全稳定,但收益偏低;股票虽然可能一夜暴富,但暴涨暴跌的“股”怪脾气难以捉摸,风险太大,股票投资的几番教训让我彻底改变了对基金的“傲慢与偏见”,和老婆商量后最终将投资主方向锁定在基金上,毕竟省时省力省心的基金才是最适合我们上班族投资的品种。

  在网友的推荐下,近两年来我先后买了华夏大盘、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平稳增长基金,没想到收益颇丰,真是实实在在地从华夏基金“为信任奉献回报”的经营理念中获益了。与华夏基金亲密接触的两年时间里,我也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新手成长为比较成熟的投“基”分子,自己也从实践中总结出有关基金投资的一些经验之谈,姑且美其名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很高兴借这次征文和大家一起分享投“基”分子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所谓基金投资的“三大纪律”就是一要精心挑选,二要细心配置,三要耐心持有。“精心挑选”,就是要象找对象一样认真挑选基金,认真考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业绩。基金也同样有风险,去年火爆的牛市依然有12家基金公司亏损。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建议新基民重点关注操作稳健、追求长期回报的优质基金,选择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业绩优良的基金。如类似于华夏大盘和华夏优势增长的优质基金。

  我认为,成熟的投“基”分子不仅关注基金的净值,同时还要关注掌握基金的舵手——基金经理。华夏基金具有信誉好、资产规模大、基金产品全、团队实力强、专业化水准高的整体优势,一直是我向亲友推荐的基金投资的首选,我建议大家投资基金不妨从选择华夏开始。

  “细心配置”也是影响基金投资成效的重要环节。进行合理的基金配置是降低基金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的必要手段,成熟的投“基”分子往往重视根据投资目标和投资时机进行合理的配置,既要

  做好初始配置,合理配置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中的货币基金、股票基金的持有比例,还要根据市场形势进行科学的动态配置,从而确保基金投资的理想收益。不能因为股市行情火爆,就完全投资偏股型基金。

  “耐心持有”是决定投资基金回报的重要因素,更是一条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基金投资的戒律。要实现基金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就必须耐心持有。“基金基金,长线是金”。选择基金,不能“喜新厌旧”。基金投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投资过程,只有长期的持有才能获得较好的回报,因此要坚持长期持有的策略,不进行或少进行波段操作,切忌频繁买卖,千万不能把基金当成股票来炒。股票的短线投资策略往往在基金投资中行不通。频繁换“基”,不但要付出数目可观的申购赎回费,还很有可能失去牛市背景下基金业绩潜在的大幅上涨的机会。实践证明,只有长期持有基金,才能最大限度地分享牛市的收益。看来,对手头的基金还是要有“长相守”的平稳心态。“冲动是魔鬼”啊!

  所谓基金投资的“八项注意”,具体讲要点如下:

  一要注意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的安排基金品种的比例。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基金,购买偏股型基金要设置投资上限,所谓投资上限是指自己投资受损时所能承受的最大金额。达到上限后,就要果断将损失锁定在可承受的范围。另外,在股市低迷时可选择货币基金避免风险,在股市火爆时可选择股票型基金,分享牛市的好收益。通过不同类型基金的优化配置来达到控制风险和增加收益的双赢格局

  二要注意别买错“基金”,基金火爆引得一些伪劣产品“浑水摸鱼”,先是一些境外基金以所谓“高收益”诱饵蒙蔽投资者,最近民间又出现了一种所谓私人股权的“基金”,这种私人股权“基金”不受法律保护,且有非法集资之嫌。类似的伪劣基金产品还可能此起彼伏,因此,咱们基民还是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地购买经证监会批准发行的基金产品吧。

  三要注意定期检查自己的投资收益,根据市场的节奏变化,对自己的账户进行后期养护。基金虽然比股票省心,但也不可扔着不管,还是要多多进行后期养护,这样才能把“基”养得肥肥胖胖的。如果能把握市场脉搏,及时更换基金,可以更有效地规避风险和扩大收益。

  购买基金后,还要经常关注基金网站的新公告,如优惠转换、基金最新持仓情况等,以便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自己持有的基金。

  四要注意买基金别太在乎基金的净值。其实基金的收益高低与基金份额没有什么关联,只与净值增长率有关。只要基金净值增长率保持领先,其收益就自然会高。

  五要注意不要“喜新厌旧”, 不要盲目追捧新基金,新基金虽有价格优惠、选择性强等先天优势,但老基金长期运作的经验,操作稳键,有较为合理的仓位,更值得关注与投资。

  六要注意不要片面追买分红基金。基金分红是对投资者前期收益的返还,我个人主张尽量把分红方式改成“红利再投”更为合理。

  七要注意不以短期涨跌论英雄。以短期涨跌判断基金优劣显然不科学,不同基金投资的板块各有测重,基金涨涨跌跌也在所难免,因此以短期涨跌判断基金优劣就很可能造成误判,对基金还是要多方面综合评估考察。

  八要注意灵活选择稳定省心的定额定投和实惠简便的红利转投等投资策略。

  以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我这个投“基”分子多年的基金理财理念,也是自己基金理财的经验之谈,希望对广大基民朋友有所启发。

  作者:北京市广渠门北里 刘武俊

  活动简介:由新浪网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划大赛暨首届中国百姓理财规划大赛”已经正式启动,为了普及理财规划知识,构筑广大网友深入沟通交流的平台,新浪网理财频道特发起“通胀你要hold住 打响钱包保卫战”征文活动。

  征文请详细阐述个人理财观念、理财故事、理财渠道、理财经验以及理财感想等。征文主题为开放式,网友可以结合自身理财故事自由发挥。文章可以特定写一种理财方式例如怎么挑选基金,怎么投资黄金等;也可以写几种理财方式,比如黄金、外汇、保险、期货、收藏等。除此之外,也可以写生活中理财技巧,比如怎么玩转信用卡

  为了更好地征集优秀稿件,本次征文活动特别为广大网友准备了IPAD2等奖品。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幸运奖若干名,新浪网理财频道将从所有参赛的选手中抽取幸运奖,凡参赛的网友都有可能获奖。新浪网理财频道将定期挑选优秀稿件进行发布公示。获奖征文还有机会被选送出书。  

  投稿时间: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逾期无效。

  投稿方式:参与征文的网友朋友请发送邮件至:sinamoney@vip.sina.com,邮件标题请写明:【理财征文】+文章标题。文章必须含有所在地区、姓名、电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