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品信托前三季增幅13倍 顾问高杠杆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8:1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卢先兵

  艺术品信托正在成为信托公司和艺术投资公司追逐的热土。

  “市场需求很大,前不久发售一个几千万的产品,短短一周卖完了。”10月24日,一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产品类型从以往的融资性信托转到了投资类信托。

  根据用益信托网发布的第三季度艺术品市场发展报告,前三季度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规模41亿元,同比去年增幅达1319.26%。收益率也在上行,目前平均年化收益率约9.6%,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0.52%、7.33%。

  高增长的背后或累积了集体无意识的兑付风险,这与作为信托投资顾问的艺术投资公司泛滥有关。

  记者调查,艺术投资公司门槛极低,而素无艺术品投资经验的信托公司只是充当了资金通道角色。动辄数千万上亿的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只投入10%资金,杠杆高达9倍。

  “必须严格监管,否则艺术品信托可能会出大岔子。”一名艺术品交易商负责人说。

  艺术品信托热火

  10月19日-11月18日,中融信托“融美9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展开募集,计划规模5000万元,采取基本信托收益和超额信托收益结构化设计,预期基本年化收益率10%。

  用益信托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共有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16款,共15.2亿元,发行量最多的中融信托共发行4款产品,即融美3、4、5、7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各5000万元。前三季度,市场共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发行规模41.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款和38.2亿元。

  “投资者需求高涨,与房地产信托受压,艺术品信托收益率提高有关。”深圳一艺术品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士称,去年其与中信信托合作发行一款产品,收益率6%,市场反应不佳,近期再次发售产品收益率到10%,吸引申购者众多。

  用益信托网理财分析师雷雯雯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2.29年,比去年前三季度下降0.29年,平均收益率9.60%,个别高达15%。

  记者纵观第三季度所发的10多款信托产品,一种新兴的“基础+浮动型”收益模式出现,即采用固定一个基础收益再加上投资所获得的超额收益。中信信托发行的龙藏1号及中融信托的融美系列即为此类。

  “这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炒作的结果,投资者胃口越来越大。”一位艺术品投资领域人士直言,正常情况下,名家名作3-5年价格可翻番,年均收益可高达20%-30%。

  高杠杆“圈钱”

  新兴模式或许只是一张放大了的投资“画饼”。

  “如果不能实现预期收益,起兜底作用的投资顾问公司能否真正兜底?赚到了超额收益,投资公司又要分走一大块,显失公平。”前述艺术品投资人士说。

  一名担任过投资顾问的艺术品投资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艺术品信托业务中都要引入投资顾问,在信托计划资金池中,投资者所占比例多为90%,投资顾问占10%。“如果届时达不到预期的收益率,投资顾问就要以本金和收益来弥补投资者。” 另一方面,如果信托产品到期取得超额收益,其中40%归投资顾问所有。

  “投资顾问资金占比太低,实质上是以9倍的高杠杆撬动了艺术品投资,而风险大部分由投资者承担了。”一名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说,投资顾问公司一般注册资本金仅1000万元,根本无力承担数千万上亿的信托产品兑付风险。

  该人士进而透露,有些投资顾问甚至不用跟投10%的资金,声称凭藉其专业经验和服务可规避风险。

  如此,风险前置显得异常重要。华能信托9月份发售“国子监油画馆油画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募得资金2.5亿元,相关人士称,该公司摈弃从流通市场购买渠道,聘请中国油画学会和国子监油画馆,从藏家处挑选了近100幅的近现代名家油画,价格比市场拍卖价低20%左右,同时还在估价上再打8折,避免高估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