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遍地便宜货 低无可低投资现三类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8:29  《理财周刊》

  宏观紧缩政策可能即将走到尽头,债市反转已可期待。如今债市遍地“便宜货”,尤其可转债,已经到了低无可低的地步。债券基金中存在不少低风险投资品种。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债券市场今年以来“伤筋动骨”,但随着紧缩政策可能面临调整,反转已然可期。如今债市遍地“便宜货”,尤其可转债已经到了低无可低的地步。

  转债机会渐显

  可转债今年遭遇了罕见的下挫,多数转债甚至跌破面值,其中蕴含的机会也显而易见。兴全可转债、兴全保本基金经理杨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转债的机会将更清晰。

  “经过2009年以来的风险释放,目前转债已经被非常低估了”,杨云认为,目前很多转债已经具备了“两低一高”的特征,即低转债价格、低转股溢价率及高纯债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转债已经非常具备投资价值了。

  杨云表示,转债前期大幅下跌中有恐慌性抛盘的因素,目前下跌已经过度,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坚持基本的价值判断,否则只会变成无聊的追涨杀跌。可转债的债性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边际,绝大部分转债已经跌破面值,大部分转债的纯债收益率已经达到3%以上,最高的达到6.11%,加上转债具有回售及修正转股价条款的保护,其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需要注意到的是,目前过半转债的转股溢价率都在20%以内,未来股市只要有上下波动的机会,转债就有收益。事实上,节前已经有资金入场布局,令9月30日转债市场成交量快速增加。

  不过有一种担忧认为,转债修正股价的情况会减少,转股溢价高高在上,今后转债也许会成为上市公司低息贷款的工具。杨云认为,不修正转股价的问题一般只会出现在一些大的公司上,比如中石化,其第二期转债票息一定会大幅上升。

  另一个令市场担心的问题是,中石化两债并存的做法,令融资成本较低,一旦被其他公司,尤其是银行股效仿,转债市场容量会迅速扩大,整个市场估值体系可能被打乱。杨云的看法是,有更多的转债供选择,对转债基金是好事,投资者也可以挑到更好、更便宜的转债产品。而估值体系被打乱,对专业投资者反而是机会。

  “股债双输”是今年以来的新现象。杨云认为,这主要是受流动性收紧和经济减速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债券的机会将更清晰。

  指数债基抢眼

  多数债券型基金今年损失惨重。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几乎全部亏损,只有部分新发债基,由于控制好了建仓节奏,才获得了正收益。比如,今年5月份成立的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截至10月11日,该基金A类和C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均已突破2%,表现抢眼。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分别下跌11.55%和10.53%,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三季度净值分别下跌4.75%和5.24%。而今年5月份成立的两只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证50债基和华夏亚债中国债基都表现不俗,三季度均取得正收益,其中南方中证50债基,其A类和C类份额三季度分别实现1.3%和1.2%的净值增长率。

  在经历三季度的大跌之后,最近债市有些许企稳迹象。受质押式回购交易制度变化带动可转债市场大涨影响,天相转债指数上周大涨了2.89%,10月12日和13日天相转债指数连续大涨1.48%和1.78%。债券基金上周平均上涨幅度达到了1.12%,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上涨幅度。

  从领涨的债券基金来看,大多是重仓持有可转债的基金,如博时转债、博时信用债、博时债券、宝盈收益、万家稳增和富国转债的单位净值上涨幅度超过了3%。上周涨幅最大的博时转债今年中期67.93%的资产都投资在转债上,博时信用债和宝盈收益两只债券基金今年半年报显示分别有43.28%和52.65%的资产投资于可转债。此外,华宝转债、华安转债等超过10只以转债为主要投资品种的债券基金上周的单位净值涨幅在2%~3 %之间。

  关注分级债基

  在物价整体回落、紧缩政策可能到顶的多方因素推动下,整体债券市场持续回暖的态势有望出现。

  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屈庆表示,今年以来,连续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几次出现系统性紧张的情形,债券市场受其影响也一度出现波动。8月末,央行发布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基数的通知,虽一度引发了市场对未来短期流动性的担忧,但实质上降低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并且由于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出的情况相对明确,对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一政策的推出一定意义上预示了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到达顶部,后期具有显著信号效应的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将淡出本轮货币政策调控行列,对流动性的冲击将逐步减弱。

  屈庆同时认为,在债市目前出现整体向上机会的情况下,可以把握整体债券配置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分级债券基金的高杠杆份额的投资价值。

  “分级债基按照一定杠杆比例,将基金分拆为稳定收益部分的A级份额和高杠杆部分的B级份额。A级份额享受约定年化收益,B级份额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型,多采用杠杆操作,设计原理上相当于稳定收益部分的A级份额以较稳定的成本将资金借贷给杠杆部分的B级份额。在债券市场反转机会即将来临的背景下,投资分级债基的高杠杆份额,可以取得以小博大的效果。” 屈庆表示。

  目前分级债基中杠杆率最高的是即将发行的天弘丰利。根据该基金披露的文件,天弘丰利的基金份额划分为丰利A、丰利B两级份额,A、B的份额配比原则上不超过3∶1,即丰利B基金采用4倍的杠杆操作,相应的投资收益也放大4倍,封闭期为3年;丰利A每6个月开放一次,约定收益为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的1.35倍,按当前一年期定存利率3.5%的水平,丰利A收益率将为4.73%。

  基金动态

  大成转债增强债基将发行

  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基金定于10月26日至11月25日发行。这将是大成基金管理的第26只公募基金。

  上证红利ETF逆势分红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于近日分红,成为疲软基金市场的一抹亮色。该基金每10份分红0.35元,是成立以来的第5次分红。根据9月30日银河评级排名,上证红利ETF在60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排名第一。

  银华系“双雄”走势强劲

  目前市场上有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6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近期均走出了明显的上行态势。其中,银华旗下银华稳进、银华金利走势最为强劲。10月19日,银华稳进收于0.828元,自9月30日最低点连拉9根阳线,累计涨幅超13%;银华金利自最低点反弹超过10%。同期沪深300下跌1.05%。

  易方达货基收益率走高

  近期短期资产收益率较高,推升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截至10月12日,银河证券货币B类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易方达货币B,达到5.441%。该基金A级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5.205%,在银河同类基金中排第三。

  汇添富联手中信推联名卡

  汇添富基金近期将联手中信银行推出中信汇添富现金宝联名信用卡,又名现金增值CTE信用卡。该卡是整合汇添富现金宝理财功能和中信信用卡生活服务两大资源,打造的创新产品。CTE信用卡既可为持卡人带来货币基金收益,同时也提供了跨行还款、自助还款等便利性服务,是一张“有收益、易还款”的信用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