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债基:一个基金两种选择 进可攻退可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6:32  《大众理财顾问》

  文/李鑫

  在债券投资领域傲游超过30年之久,被业界誉为 “债券之王”之称的债基经理比尔·格罗斯这样描述其对债券投资的领悟:“请记得,你总会在某个地方找到牛市的存在。”这句名言就被今年表现不俗的债基良好的业绩所验证。而在债基中,分级债基表现尤为抢眼。

  分级债基为何物

  分级债基与一般债基的区别仅在于对权益做了分割,将基金份额分成具有不同风险特征的两个等级,即A类和B类。A的年收益率为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形式上相当于6个月滚动的银行理财产品,剩余净资产全部分给B类份额投资者。A类提供无风险、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和同期限理财产品有竞争力的收益率,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个人投资者具有吸引力。B类则提供中低风险的杠杆收益,对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收益率要求较高的机构投资者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期分级基金募集后再分拆不同,近期的分级债基开始针对不同群体分开募集,其投资运作模式也更加清晰。如最近发行的万家添利和富国天盈两只基金都采取了B类激进份额“获取杠杆收益、封闭期3年”,A类保守份额“约定收益、半年打开申购赎回一次”的投资运作模式,且A类与B类份额分开募集。

  风险在于看反方向

  分级债基进取型份额部分引入杠杆机制,杠杆在放大分级债基收益的同时也会放大风险。如果在下跌的市场中使用杠杆,其结果就是加大了亏损。

  假设组合基金以2:8的比例分配在进取账户和优先账户。组合基金的收益为5%时,优先和进取的收益率相等,都为5%,而组合基金的收益小于5%时,进取基金将承担较大的风险。比如当组合基金的收益为-5%时,优先份额的收益同样还是5%,而进取份额的收益达到-45%,同样,当组合基金收益大于5%时,进取账户也将获得更大的收益,比如,当组合基金的收益为15%时,进取账户将获得55%的收益。

  如果遇到债市持续下跌,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也会由于杠杆效应而带来更大的亏损。是否选择投资分级债基的高风险份额,关键在于是否看好债市表现。当组合基金出现大幅亏损,理论上低风险份额的收益也将受到波及。

  不过,从历史上来看,债券型基金大幅亏损的情况很少。组合基金的整体收益超过低风险份额收益也是大概率事件。由于目前市面上的分级债基都有20%左右的仓位用来配置股票,而股票资产对于债基业绩影响很大,还需关注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进可攻退可守

  好的分级债基应该是安全性可比债券,收益率最好能跑赢CPI或者更高。

  选择自己偏好的份额

  分级债基不同程度地改变了母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低杠杆部分的收益率是否符合个人收益预期,高杠杆部分是否超出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高杠杆分级基金即使提高了风险收益水平,也建议对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投资者有充分的考虑。

  低风险A份额适合现金行动性要求不高但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其可获得比同期银行利率高的收益;而B份额高风险具有杠杆性,有放大收益的结果,能够满足一些风险偏好相对较大的投资者需求。

  宜在市场进入下行通道购买

  分级债基在“拼发行”的同时,进取份额在市场持续下跌之后或将出现投资价值,如果对市场的判断是处于震荡底部,对分级基金进取份额的配置就值得重点关注。在市场进入的持续下行通道时,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在杠杆效应下已经将加速下跌。择机买入进取份额可以带来优于指数的收益,避免分级债基进取部分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分级基金中的高杠杆份额通过让渡收益的优先分配权及部分保本保障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权利,相当于采用贷款的方式获取资金进行投资,适合进行波段操作。

  适合中长期投资

  作为近年来被市场逐渐看好的创新性基金品种的分级债基,需要辩证看待。A份额在提供了相当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丰厚回报的同时,B份额由于引入了杠杆放大机制,在有可能获得超额投资回报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杠杆放大的投资风险。

  与普通债基相比,高杠杆部分的分级债基的风险收益水平较高,低杠杆部分一般为固定收益。应充分了解基金契约中的收益分配约定,及其对产品风险收益水平的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分级债基最大风险是B类的折价率和流动性风险。随着投资时间的延长及基金收益率的上升、封闭期限不断缩短,折价率和流动性的问题都会解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