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益比存款高5倍 长假不妨让资金到货基打工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8:26  信息时报微博

  由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与持有时间相关,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因此,货币基金在节假日非交易时间也依然享有收益,并出现长假效应。截至本周二,已有10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在目前欧债危机持续、A股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让资金到货基“打工赚钱”。

  资金面趋紧利好货基

  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短期债券收益率保持高位,使得货基收益持续可观。随着9月5日五

  大行首次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上涨,7天Shibor加权平均水平双双逼近5%,资金面紧张为货基带来水涨船高的投资收益。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75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约为3.5%,在各类型基金中“一枝独秀”。

  随着季末考核和国庆长假临近影响,近期市场资金面较前期又进一步趋紧。上周短融收益率升幅显著高于中票,AAA级短融收益率首次突破6%。本周债市收益率延续上周行情,呈现缓慢振荡上行态势。本周一,银行间货币市场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上行28BP至3.47%水平,创下自8月25日以来隔夜回购利率新高,7天、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25BP、16BP和19BP至3.57%、3.63%和4.74%。

  收益比活期存款高5倍

  根据巨灵财经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来75只货基均收获了正收益,其中有57只收益率超过了2%,规模排名靠前的广发货基、嘉实货基更是收益居前。不仅如此,一些绩优货基过去一年收益率已经跑赢了一年期定存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微博)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共有4只货基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超过3.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南方现金增利A过去一年以3.52%净值增长率,在同类44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南方现金增利B过去一年以3.76%的收益率,在同类20只基金中排名第一。此外,广发货币(B类)、海富通货币(B类)过去一年收益率分别达到3.68%和3.62%,均跑赢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对于货基具体的好处,这里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投资100万元,以小长假10天为期限,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5%,10天后利息收入是134.26元;若选择货基,按目前约3%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计算,10天的收益为821.68元左右。货基收益比活期存款高5倍。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投基提醒

  货基节前将闭门谢客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每到长假期,为了防止巨额资金节前大量申购,保护原持有人的利益,部分基金公司会公告在节前暂停货基相关的大额申购和转换业务。

  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按照传统,基金公司会选择在节前1~2日暂停货基申购和转换,并在节后恢复相关业务,目的在于“防止大额资金短期内大量涌入摊薄货基收益,以及随着假日的结束,资金撤离可能给基金管理带来的困扰”,有需要的投资人要抓紧时间申购。

  中金公司最新中国信用策略周报认为,AAA级短融收益率达到6%以上,已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今年7天回购利率的月均值最高也不超过6%,而且其未来继续上升的空间有限。在此背景下,货基收益率有望陡然上升。

  业内相关人士也表示,从资金面上看,尽管当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9周实现净投放资金3510亿元,相当于降准1次。但考虑到通胀的严峻性,央行仍会保持对CPI的警惕性,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趋紧依旧是大概率事件。

  在日前落幕的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副总裁朱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胀是长期现象,应继续保持紧缩货币政策。持续较紧的资金面将使货基未来收益持续可观。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