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红酒收益远超黄金 全球不到0.1%有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2:56  扬子晚报微博

  专家指出,红酒保质期不超20年,投资风险在增高

  眼下国内各种投资大热,品种之多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哪种投资最赚钱呢?黄金还是艺术品收藏?都不是,说出来或许您还不相信,居然是红酒!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以及股票,相比古董、古玩、名画、钻石,长期增值率最高的仍是葡萄酒。在众多投资人的追捧之下,红酒的收藏功能逐渐强化,消费属性反而减弱了。

  小拉菲红酒身价5年暴涨5倍多

  “拿几瓶82年Lafite进来。”1998年,香港电影《古惑仔》风靡一时,剧中拉菲红酒几乎成为顶级法国红酒的代名词。在北京市东五环外的一个酒窑里,就窑藏着包括拉菲在内的各种红酒。红酒投资者马京桥告诉记者,这个酒窖里有全世界所有主产区的红酒,量最大的就是法国酒。

  马京桥说,这个酒窖有两瓶拉菲,2008年买的这瓶,当时是3万人民币。2006年的这瓶大拉菲现在应该卖到1万5。当年进的时候将近七千块钱。所谓大拉菲是指出产自法国拉菲酒庄的红酒,这个酒庄隶属于罗斯柴尔德家族,酒瓶上有这个家族的徽章——五支箭。使用这个徽章的不仅有大拉菲,而且还有价位相对较低的小拉菲,也就是拉菲的副牌红酒,它们的行情都是一路看涨。

  马京桥说,2006年在这个酒窖才建成的时候,他就购入了几十箱小拉菲,短短五年时间,价格已经翻了五倍多,但是却几乎处在一个有价无市的局面,他手里现在也只剩下几瓶。市场上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使马京桥只能将目光投向了期酒。

  全球顶级红酒不到0.1%有收藏价值

  近年来,期酒的价格也是一路走高。2009年大拉菲的期酒价格达到了985欧元,相比2008年上涨了32%,较2005年份上升了53%,创了新的历史纪录,远远超出了其他一级酒庄的期酒价格。而小拉菲售价也为68欧元,虽然生产成本低于往年,但价格仍较2008年大涨79%,比2005年份上涨了89%。除了现货和期酒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将目光直接投向了法国的酒庄。马京桥也打算募集一千万元左右的基金,直接投资国外的酒庄。

  马京桥认为,红酒是一个长线投资,酒买来以后,可能要储存个三五年之后然后再去变现。

  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正是这种稀缺性,勾起了投资者的热情。根据环球红酒的统计资料,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红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而1982年份的拉菲更是创下了10年涨幅约为850%的收益纪录,而同一时期黄金价格的涨幅仅有4倍。

  中国买家成炒高红酒市场重要推力

  来自中国的买家正在成为推动红酒市场的重要力量。不久前,法国波尔多红酒行业协会公布了一项数据,2010年,中国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红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预计未来5年,中国红酒消费量预计将占全球红酒市场份额的30%。前不久,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正式在试运行半年后正式投入运营。

  顾光是国内红酒交易平台创始人,他告诉记者,红酒交易额每天大概在600万到700万,开户量大概在一两百个客户。他介绍,在国外,红酒投资被视为一项长期投资,无论是投资酒庄、还是购买成品酒或押注期酒或购买酒类基金,都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但眼下国内投资客的行为看上去更像是一种短期炒作。尤其是小拉菲的价格呈现井喷态势,甚至高于其它四大酒庄的正牌酒。

  顾光说法国人买红酒很多是家里喝,而中国很多红酒被用到了送礼,商务应酬,所以很多人炒拉菲。此外,人们对红酒品牌缺乏认知,国内红酒相关标准的缺乏也造成了拉菲红酒价格猛涨。

  有业内人士担心,红酒投资已经进入高烧阶段,动辄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收益的确让人心潮澎湃。但实际上红酒不比黄金,是有保质期限的,通常不会超过20年,红酒投资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风险在逐年增高。     综合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