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大价差逼人出国扫奢侈品 省钱免费旅游还有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1:50  投资与理财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刘佳昕

  常常经过橱窗的你,不知对这样的事情是否有所闻:聚上几个有相同购物爱好的好友,斗志昂扬的飞到巴黎,住上小旅馆,吃着方便面,安顿妥当,冲进各种奢侈品牌的店铺“疯狂扫货”。他们可以委屈自己的肚子,也可以暂时“蜗居”小旅馆,为了在国外消费“物美价廉”的奢侈品,一切都忍了。

  在我国,国内消费奢侈品的数额明显低于从国外购进的数额。世界奢侈品协会今年6月9日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消费者去年在欧洲奢侈品消费近500亿美元,是国内的4倍。数字惊人,不禁愕然。

  巨大价差逼人国外购物

  看看奢侈品在国内和国外存在的巨大价格差,就不难理解大批国人出国购买奢侈品的现象了。

  在美国,一条Levis牛仔裤在折扣店卖20美元,而同样一条裤子,在国内的专卖店至少要卖700元人民币。这看来也许算不上奢侈品,但像劳力士、路易•威登、古奇等名表、名包等,这差额比较起来,就不是几百元的小钱了。在国际市场上,一只普通劳力士手表的价位,从1000美元到15000美元不等,在欧美市场上的售价通常不到国内价格的一半甚至是1/3。也就是说,在国内买一只与国际市场上同款的劳力士表,需要至少18000到270000元人民币。此外,有些奢侈品还具有投资和收藏的价值。

  一位海外购物达人告诉记者,日本进口奢侈品的价格,比在原产国的售价高出50%,有的甚至要高出60%。比如一只在巴黎卖5000美元的LV皮包,在日本需要7500美元,相当于576075日元。日本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产业。在中国,一款标价为20500元的Coach手提包,在Coach的英文官网上,售价仅为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768元,比国内便宜近40%。在韩国,由于对奢侈品征收的关税和增值税比中国低,因此算起来,中国市场的奢侈品价格比韩国要高出20%。一款在韩国售价6713508韩元的爱马仕毛衣,约合人民币40000元,在中国要花费48000元,才能买得下来一件一样的。

  根据商务部统计,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境内售价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而购物网站始终对奢侈品热情不减,集中在手表、皮具箱包、服装服饰、鞋品、珠宝饰品等类型上,生意做得热火朝天。原价7990元LV经典老花M40145女包,网上只要1598元。能买到便宜又喜爱的皮包,对于时尚爱好者来说,是件让人垂涎欲滴的事情。但其中良莠不齐,假货不断出现,让不少花了大价钱的消费者叫苦连连,上当受骗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由此,出国购买来的省心痛快,也助长了人们的国外消费热情。

  不少海外购物达人表示,去国外买几件东西,节省的钱,等于免费旅游还有赚的。

  人民币升值助长消费欲望

  中秋节已至,国庆节也近在眼前,自然有不少人又打算乘这个假期,出国采购一番。近年来,很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升值,人民币也不例外。

  曾经的金融危机,十足让中国人“牛气”了一回。当人家美国人为工作发愁的时候,反而是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时候。人民币升值显然更助长了人们消费的热情,似乎港澳购物已经满足不了腰包鼓鼓的中国人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4,与2005年7月汇改前的8.2765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9.63%。如果美元继续走软,人民币仍然有继续升值的空间。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去国外多多消费,如同错过了一个大便宜。

  8月份,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已达0.87%,远超前两月0.23%和0.42%的升幅。记者在采访和了解中发现,近期到银行办理换汇的人不在少数,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在短期内反转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这样看来,现在的人们还是热衷于在国外消费奢侈品的。人民币升值前,在中国的一款Prada裙子需要8万元人民币,而人民币升值至今,同样的一款裙子需要大约6.4万元左右就可以搞定了,这对国人来说怎么会没有吸引力?

  税费争议多

  过高的税费同样是奢侈品消费回避不了的问题。高达20%的iPad进口税税率,让很多人对其望而却步,这是不争的事实。无疑国内高昂的税费是影响进口商品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我国海关税则中,分等级进行征税,例如对进口轿车的税率划分是依据发动机排气量,排气量4升以上的车型税率高达40%,3到4升的车辆也有25%的税率。

  另外,国内市场上的高流通成本也抬高了商品价格。自2001年底,我国多次降低关税,但国内流通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各种费用仍然偏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曾建议:“可考虑适当降低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商品的相关税率,促进有国内需求的高档商品增加进口,将部分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购买,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如今,降税已是不了了之的事情,然而中国人有增无减的消费需求的趋势,不会不了了之。

  此外,新的消费观念正在影响着中国消费方向。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0-2011年度官方报告》预测,在未来的3到5年内,25岁到30岁的消费者将成为中国购买奢侈品的主力军,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年轻化已成为大趋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