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网友晒生活成本 中产家庭月消费轻松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7:54  云南网

刘一飞 画

  1320元,有人说这是生活在昆明最保守的基本生活需要。8月CPI同比上涨6.2%,让很多人荷包“淌汗”,各地网友纷纷上网晒自己城市的生活成本,1320元这个“门槛”就是一位昆明网友的切身感受。而很多人则在微博上说,按现在的物价水平计算,这个数字仅仅是够在昆明生存,根本谈不上生活。

  昆明博友晒生活成本

  博友“行走在云南”(微博)以“昆明一个月要花多少?”为题发表微博称,整理总结在昆明生活需要多少成本,最基本生活需要1320元,若是加点别的生活爱好,就更多了,来看看你都在哪个价位上,我掐了下自己的大腿,发现还活着。

  这位网友计算昆明市生活成本:

  衣食住行:每天早点:5元,午饭:8~10元,晚饭:8~10元,公交车2~4元,每月按30天算为750元。

  房租:350元(城中村民房:不带卫生间,衣服基本靠阴干),这价不包含水电费,水费1吨8元,按每月1吨估计,电费每度1元,按每月20元估计。合计:378元。

  电话费:100元。

  洗澡每月4次,每次8元(注:城中村洗澡堂价格),合计:32元。

  牙膏、洗发水等生活必需品,每月60元。

  总计:750+378+100+32+60=1320元(这是最保守的基本生活需要)。

  这位网友调侃:综上所述,如果月收入在以下之列较低位置,建议你考虑是否还在这个城市,因为这里没有你想要的生活。

  1000~1500元,你连衣服都穿不起,可是这个区间就是昆明很多人的收入水平。

  1500~2000元,城中村就是你的家,除非你爸是李刚,可惜啊,你爸不是李刚,更可惜啊,昆明的城中村也快拆的差不多啦,拆完了住哪啊?

  2000~3000元,你可以找个女朋友,结婚就算了!就算你幸运地找到了一个连结婚戒指都不要的女朋友,一顿酒席你也基本可以宣布破产了!

  3000~4000元,你就筹划30年后叫你儿子给你买房吧!当然,你也可以幻想一下政府的福利房,估计没有你啥事。

  4000~5000元,你可以想着在这扎根,光想就行了,三环外的房子每平方米都七八千了,估计等你攒够了首付款,连新区都要过万了,你的收入短期内跑不赢房价,甚至现在连CPI都很难跑赢吧。

  5000~6000元,努力十年,再赌上20年,你才可以在这扎根,发芽就算了。(扎根=买房,发芽=生儿育女)。

  6000~7000元,扎根了,也可以想着发芽,但至少等到35岁以后吧。

  1320元只是生存成本?

  “哪样生活成本,这个只能算是昆明生存成本!”707的喵小姐(微博)表示,桂林一样是旅游城市,2两米粉才5元钱,食量小的女生2.5元就能吃饱,在昆明这个叫白日做梦。

  背氧气瓶的小白鱼(微博)则表示,“以前都没关注这些,我初步计算自己每天早上小锅米线7元,中午至少12元,晚上平均30元,光吃饭每月平均下来要花1470。怪不得我钱哗哗滴出,吃都占这么多!”

  昆明物价水平到底高不高?昆明市发改委主任胡伟彤曾在一次访谈中提到,有网友说昆明消费高,但收入相对全国较低。他分析,这是因为昆明是一个旅游城市,外来人口带动的消费量比较大,“昆明去年旅游人口已经超过3500万,常住人口才600多万,如此大的旅客流量就会把消费拉高,这是旅游城市的特点,也是实际问题。但我们也在努力控制物价,比如说菜、肉、蛋、禽等政府要严格监管,如果出现波动,第一时间掌握,采取措施控制。”

  昆明市民的月账本

  退休夫妇 再抠也要2500元

  李阿姨已经退休在家,每月退休工资1340元,住在自己的单位福利房内,也感到物价上涨有些吃不消。李阿姨每天买菜花费20元左右,加上牛奶、肉蛋、水果、粮油及女儿、女婿偶尔回家吃饭,每月一家人食品花费2000元左右,水电气比较节约,月均80元,日常生活用品都不买高档的,每月支出300元,老两口电话费每月90元。衣服、化妆品的消费都几乎没有,去公园健身30元。如此算下来,李阿姨一家每月最基本的生活费需要2500元。

  三口之家 养娃不低于3810元

  张先生家是昆明最普通的三口之家,宝宝还不满三岁,由张太太在家照顾,全家靠张先生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生活。不抽烟不喝酒的张先生账单是:每次去菜市场买菜100元,够一家人吃两三天,每月至少要1000元;水电气每月300元左右;电话座机和宽带110元,夫妻两人手机话费200元;妻子化妆品中档品牌每月300元;日常生活用品1000元,包括日用品及儿童用品;一家人偶尔去公园的车费、玩具、门票、餐饮300元;3人衣服、鞋子等每月500~600元。以上共计3810元。

  小资白领 “月光女神”要花4750元

  时尚漂亮的梁小姐是一个典型的昆明白领,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过着小资的生活。对于她而言,最重要的是生活品质。梁小姐中午吃单位食堂,每天10元,月均250元,晚餐经常在外面吃,和朋友轮流请客,每月1200元。扮靓消费是她支出单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其中服装、鞋包800元,化妆品、美容1000元。泡吧、唱k大部分是朋友请客,偶尔埋单500元左右。梁小姐自己养着一辆1.4升的小排量汽车,每月汽油和停车、洗车最少1000元。所有支出共计4750元。此外,梁小姐目前租住一套时尚的单身公寓,月租1200元,用每年年终奖一次付清。

  中产家庭 每月消费轻松过万

  旅游、美食、名包、会所,徐太太的生活让不少人羡慕。作为昆明的中产家庭,徐太太和丈夫年收入加起来将近20万元。徐太太贷款买房每月要还3600元,物管费150元,停车费200元,水电气300元,孩子送单位幼儿园,每月800元,一家人回娘家吃饭,每月交生活费800元,经常与朋友在外就餐、娱乐2000元。徐太太在美容会所每月消费1000元,名牌化妆品1500元。买衣服和名包是她的爱好,平均一年买3个名牌包花费2.5万元,月均2000元,购置服装1000元。徐太太的车是大排量的名车,汽油、保险和保养费月均2000元,一家人月消费共计15350元。(杨抒燕)

  各地部分网友晒月均生活成本

  ●杭州

  13000元(房贷3100元,有小孩)

  ●北京

  6700元(不含房贷)

  ●上海

  3650元(含房租1400元)

  ●西安

  4300元(含房贷)

  ●武汉

  1600元(不含房贷)

  ●济南

  2430元(不含房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