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利率时代如何跑赢CPI 白领阳台种菜抗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7:27  长江商报

  CPI高企,尽管央行三度加息,但我们仍旧生活在负利率时代。如何跑赢CPI,江城市民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

  一年时间,CPI数据从3.3%涨到6.4%,老百姓已经连续12个月存款没能跑赢CPI,也就是说,一万元存入银行,一年后的购买力只有9727元,不少市民开始感到焦虑,如何理财才能跑赢通胀?

  98%理财产品没跑赢CPI

  尽管上周央行第三次加息,但记者发现,银行理财产品并未有太大的涨幅,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低于5%,远低于6.4%的CPI数据。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已经“随息而动”,投资起点在5万元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略有提高,但年化收益率普遍低于5%。

  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虽然理财产品收益高于同期存款,但仍然无法跑赢CPI。信托产品收益较高,但100万元的投资门槛又挡住了不少投资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不包括对公产品)有7731款,其中到期收益率不低于5月份CPI增速5.5%的只有186款,仅占到期产品总数的2.4%,即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97.6%跑输CPI。若参照6月份CPI,跑输的产品就更多了。

  对策:稳为上,不盲目追求高回报

  中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当市民手中没有太多余钱的时候,先不要盲目追求高的回报,对于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最为稳定、实在。现在银行发行的收益较高的信托类产品有的一年收益7%,两年达到8%。只是这类投资门槛较高,一般都是一百万以上,如果没有的话,不妨家里或几位同事一起“集资”购买该产品,签好协议,到时候再据实分割权益。

  1万元存一年要亏273元

  本月7日,央行加息后,1年期定存利率调整为3.5%,按照该利率计算,如果在去年6月存入1万元,今年到期后,连本带息可取出10350元。但由于6月CPI同比上涨6.4%,这10350元若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727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缩水”了273元。钱存在银行会缩水,理财产品又难跑赢CPI,市民李先生有些着急了,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只能放在银行任其贬值吗?有什么投资渠道才能让投资收益超过6.4%呢?

  对策:可适当增加风险投资

  可适时投资一些基金和股票。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投资有一定风险,需要投资人及时关注。投资人可以从定投基金开始,中行理财师余艳表示,现在是相对比较低迷的市场,定投一定要从熊市开始,往牛市里投,这样获得相对较好的回报可能性更大一点。此外,还可将部分资金用于投资黄金和房产。想保值增值首选黄金,如果想博一个预期的高收益的,则选投资房产。

  短期内来看,投资房产还有一些利润空间,但中长期来看,如果国家持续实行打压政策,房产投资应注意这方面的政策性风险。余艳表示,跑赢CPI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提前规划。尤其在目前经济转型期,短暂的低迷也是布局的良机。

  本报记者 杨金金 通讯员 方海清

  ◆相关新闻

  “不惧”频繁加息

  江城未见提前还贷潮

  本报讯(记者 杨金金 通讯员 方海清)央行年内三次加息至今,5年期以上的住房贷款利率上升到了7.05%,面对频繁加息,江城市民表现很“淡定”,提前还贷的市民不增反减。

  银行长期贷款利率超过了7%,根据银行目前发售的理财产品,很少有投资收益能超过7%的理财产品,对于有闲钱,而又没有其他更好的理财渠道的市民来说,提前还贷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近有多家银行开始不停鼓励贷款客户提前还贷,并给出提前还贷免手续费等优惠条件,但市民似乎并不买账,此外,加息也并未引发提前还贷潮。

  虽然提前还贷的市民不多,但昨日记者在多家银行营业大厅看到,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服务窗口却排着长长的队伍。“目前不会出现提前还款潮,因为大部分市民都知道流动性紧张,还款后很难再借。”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员表示,尽管理财产品的收益并不能与房贷利率对等,大家还是情愿把钱揣在手上,不愿意提前还款,这几天银行提前还款客户反而比以前少了不少。

  中行理财师余艳说,加息提高了房地产商的置业门槛,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进而导致回笼资金困难,开发商多数会选择降价出售房产,以便归还银行贷款。

  三类人群提前还贷不划算

  首先是已经获得7折或8折优惠利率的贷款人。由于今年的信贷额度紧张,多数银行基本按基准利率以上放贷,对于获得7折或8折优惠的老客户来说,尽管有加息压力,信贷利率的优势仍然明显。部分贷款客户折后利率已经低于部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

  其次是办理了等额本金还款,并且还款期已经达到接近一半的贷款人。据介绍,在其月供构成中,本金开始多于利息,如果这个时候提前还款,那么所偿还的部分其实更多的是本金,这样就不利于有效地节省利息。如果是进入还款期后期,那么更没有必要用一笔较大数额的资金进行提前还款。

  还有就是手中资金紧缺、经济能力不足的市民。如果使用应急资金或借钱还贷,有可能会打乱生活和工作秩序,增加未来生活的风险,因小失大。

  ◆囧镜头

  吃牛肉粉都奢侈,一周只吃一次

  白领算账:一个月生活费增加了600元

  算起来,徐玲玲不算是低收入人群,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她每个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然而,近两年来,她明显的感觉到,工资不够用,干什么都需要精打细算,“有点快追不上CPI的脚步了。”她说。

  徐玲玲一直有记账的习惯,翻看这两年的记账记录,她发现,去年每个月的生活费大约在1500元上下,每个月都能有1000元的积蓄进账。即便如此,她的生活也算宽裕。“我那个时候买的衣服都是名牌,周末经常和同学外出聚餐看电影。”

  “生活费出现大幅提高是在今年3月前后,举个例子来说,以前每天过早,我吃一碗牛肉粉只要5元钱,后来涨价到7元,现在已经要9元钱。”徐玲玲点开上周三的一次记账,当时她请爸妈一起过早,一人吃了一碗牛肉粉和一杯豆浆,花了30元。“30元都可以吃一个炒菜了,现在竟然才能过个早。”徐玲玲开玩笑地说,她每日给自己规定的过早费用为5元,牛肉粉属于奢侈物,一周只能吃一次。

  按照以前的生活方式,徐玲玲的账目上消费猛增至2100余元,增长最明显的在饮食和衣服方面。“我们家三个人,过去熬汤买排骨只需要十多元,现在就要二十多元。”徐玲玲无奈地说,现在她已经不再和同事一起点餐吃饭,基本都从家里带饭去单位吃,午饭的钱省下来填补买衣服的费用。“同等品牌的同样类型的衣服,价格几乎上涨一半,现在100元买一件普通T恤已经不是新鲜事。”

  记者看到,水果、看电影、同学聚餐等项目已经很少出现在徐玲玲的记账本上,除非是推不掉的应酬,她现在很少在外面吃饭。

  本报记者 王晴 实习生 章成林

  都市农妇 阳台种菜抗通胀

  花可以不养,但菜却不能不吃。面对节节攀升的CPI,许多都市白领出奇招,把自家的阳台或楼顶改成菜园子。

  胡晶在位于光谷的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平时在家喜欢种些花花草草。可通胀来了,菜价贵了,最近她动了心思,铲掉种在阳台上的几盆长得不太好的植物,改种辣椒和大葱。

  “地方不够大,花盆占了太多的位置了,没办法种青菜之类的,这些菜平时能当调料用,也能省点开销,还是有机食品。”她说。

  选择种菜抵御通胀的还不止胡晶一人。近日,不少网友发帖分享自己的种菜心得,网名叫豆芽菜的网友发帖说,他从今年年初搬进新房开始,就自己在阳台上开辟了一个小菜园,进入夏季之后,她几乎就没有买过青菜。她说:“我和老公只有晚餐在家吃,自己种菜足够了。”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关于“阳台种菜”的店铺就有30多家,宝贝有6000余种,“阳台种菜”悄然兴起,一些店家仅蔬菜种子月销售量就达几百份,关于种菜的书籍也非常俏销。本报记者 杨金金

  到底是谁“拱高”了CPI

  “猪肉价格狂涨,拱高CPI,贡献达六成。”

  近来,CPI高企,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和媒体指责为是猪肉价格狂飙所推动的。

  猪肉价格狂涨确实不假,但小小的猪肉真的有这么大的本事推高CPI么?在笔者看来,猪在这轮CPI高企的过程中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

  为何这样说呢?因为猪作为上游产品,其下游的农副产品也仅仅限于猪肉制品和相关菜肴,对全面推高物价,充当CPI高企的推手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因为猪肉价格在近期上涨的过猛,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即使是消费淡季也丝毫不见“降温”的苗头,在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抢猪”现象。所以猪成了众矢之的,吸引了太多的大众眼光。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幅连续5个月同比扩大,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当月食品价格上涨11.7%,对CPI同比涨幅贡献了64%,对CPI的推动最大。

  尽管如此,我们不禁要问,既然猪肉拱高了CPI,那么是谁推高了猪肉价格呢?

  循着这一思路追寻,我们不难发现,直接推高猪肉价格的除了养猪饲料价格上涨外,还有一个就是运输成本。而再往前追溯,则可发现其源头是原油价格一路走高所致。

  油价高企,早在上半年,北京、广州等部分地区,93号汽油价格已经进入“8时代”,油价较2009年成品油价改之前,上涨近一倍。

  成品油的价格的调整,影响的不仅仅是第三产业的消费、第二产业的工业生产,第一产业的农业生产也与石油及其制品息息相关。某种程度上说,石油及其衍生产品是绝大多数生产生活的上游产品。

  处于源头地位的成品油价格飙涨,势必在不同程度、不同环节对下游的生产消费产生深远影响,当然,猪也不可能摆脱成品油的控制。

  面对高企的CPI,统计部门和相关专家众口一词,都称本轮通胀是输入型通胀。但与此同时,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又将CPI高企,归罪于被猪“拱高”,如此看来似乎有点“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意味了。

  因为,受国际原油波动较大的成品油价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才可解释输入型通胀,而不是猪肉价格。

  相信如果不是猪八戒仙去,他定当为其猪儿猪孙,争辩出个子丑寅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