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润富豪榜戏被称为杀猪榜 富不过三代有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7:51  北国网-时代商报

  胡润,这个自称“混在中国15年”的英国人,根据自己兴趣创制了中国富豪榜——“胡润百富榜”,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亿万富翁们打交道。13日,他来到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以一曲草蜢的《宝贝对不起》和大家打招呼。不过在中国,他的团队辛苦编制的“光荣榜”被视为“杀猪榜”,让他有点郁闷。

  “富豪榜”=“杀猪榜”?

  自1999年“胡润百富榜”诞生以来,榜上有名的企业家受到关注,而“树大招风”,一些企业家的经济问题也更加受到重视,于是在民间,“富豪榜”被戏称为“杀猪榜”。说到这,胡润正色道:“我强烈不同意这个说法”,身为会计师的他用数据说起了问题:“历年来,登上富豪榜的企业家有1882位,他们中的24人出现了经济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比例是1.3%,非常小。我还算了一下,他们24人平均犯下2.6个罪,‘进去’11年,入狱的平均年龄是45岁,出狱是56岁。在这个年龄段,他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野心最大,而排名越靠前,关注度越高,所以容易出事。”不过,“杀猪榜”的调侃催生了胡润的奇思妙想,在他手上,一份真正的“杀猪榜”在去年诞生了,荣登榜首的是南京人祝义才——他一年屠宰2500万头猪。

  “富不过三代”?

  在中国多年的生活经验,让胡润对中国的一些俗语也十分了解。在他看来,“富不过三代”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观点”。他介绍:“在中国,一个企业能做十年就已很不容易了,能维持到第四代的可能只有0.1%。富不过三代有两个原因,其一,随着一个家族的发展,子孙渐多,所以到第三代的时候,他们手中各自持有股份,很难保证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其二,一部分企业发展的模式是第一代开创、第二代管理、第三代消费,可能到了后面,品牌还在,价值已不在了。”而对于那些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日本家族式企业,胡润直言它们的存在“靠的是运气”:“他们幸运的是,当地没有灾害、战乱,而且这个行业的热度一直没消退。如日本的温泉式酒店。” 据潇湘晨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