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石恒久远转手却不易 钻戒一变现贬值2/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9: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文

  “原价3万元的钻戒,一次都没戴过,转手居然只能卖1.2万元?”近日刚经历了求婚失败的禅城市民韩先生,面对钻石的折价,顿感“雪上加霜”。

  事实上,只有极少数钻石具备保值能力,那些小于1克拉的基本只供“玩赏”。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佛山并无专门的钻石回购渠道,市民只能通过典当、抵押等方式来变现,很是“掉价”。

  钻戒变现掉价2/3

  韩昭,禅城张槎一家飞机票务公司的老板,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去年,他在顺联国际某珠宝店买了一颗标价3万元的钻戒,准备向女友求婚,世事难料,最后两人分道扬镳了。郁闷之下,他就想着到珠宝店将钻戒给变现了。没想到,该店的员工居然表示变现的价钱只有1万元。

  “这钻戒一次都没戴过,怎么可能掉价这么多?”刚开始,韩昭还以为是该珠宝店不愿变现,所以故意压低价钱,随后他跑遍了佛山各大珠宝店,收到的估价结果最高不超过1.2万元,让他大呼亏本。

  “电视里不是老说‘钻石恒久远’吗?不是老说钻石升值快吗?”韩昭一脸迷惘。在记者截稿前,他还是未能以理想价钱将钻戒出手。

  钻石价虽涨,转手却不易

  根据韩昭提供的线索,记者走访了他咨询过的多家珠宝公司。在南海广场××福店,记者看到,枚枚钻戒标价都基本过万元,最高的标价达到40多万元,但除了少数总店外,有裸钻出售的店面很少。

  佛山六福珠宝的店长告诉记者,今年年内,30分以上的钻石涨价非常快,特别是1克拉以上的钻石,涨幅甚至达到了50%以上。他举例,去年只卖7万元的克拉钻,现在卖到13万元左右。金大福佛山旗舰店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钻石的价格已经进行了调整,30分以上的钻石价格上涨了2000-3000元。可以说,“涨”势一片大好。

  然而,当记者询问到如何回收钻石、回收之后价位如何时,这些门店的负责人均回答含糊。桂城××金行的老板解释,因店内无专门的钻石评估师,不能回收他店出售的钻石。而××福的店员则称,只受理以旧换新,不受理折现。

  业内观点

  极少数人的游戏

  “就算市面上的钻石涨价200%,但买回来之后若不能顺利交易,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广州证券投资分析师刘经理指出,只有交易渠道通畅,买卖双方才是平等的。否则,一手市场无论多么风光,都无法给钻石持有者带来效益。

  在记者采访的数十个女性钻戒拥有者当中,超过90%的人表示钻戒在生活中只扮演装饰作用,并不具备投资作用。至于是否考虑将其变现,80%的人回答“不会”,原因主要是变现价格不理想。

  对此,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厚霖(微博)持类似观点。他评论得更绝对:“只有那种非常非常顶级的、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的钻石,才具备投资价值。其它的(投资行为)都只是徒劳!”李厚霖补充道,将钻石作为一种投资品,最大的现实阻力就是,目前在国内,钻石并不能和黄金一样自由交易、变现。

  行家教路

  钻石投资首选裸钻

  当然,佛山“不差钱”的人还是大把的,如何判断哪些钻石值得投资?刘经理描述了一个“投资临界门槛”:只有1克拉以上的、纯度高的、颜色靓的、车工好的钻石才值得投资,“小钻”基本不在讨论行列。

  如果一定要选择投资,他认为最好选择裸钻,而不是钻戒、钻石项链等消费品。因为裸钻没有过多附加值,升值空间大;如果是品牌钻戒,特别是名牌钻饰,其品牌附加值使钻石溢价非常高,大大降低了钻石的投资价值。

  具体到如何交易,李厚霖指出,目前国内尚不具备成体系的钻石回购市场,如果是“小钻”,消费者可考虑通过典当、抵押等方式将其变现;如果是“好钻”,最好是通过正规的拍卖市场进行交易,那样有可能收获不错的价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