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调查:近七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太高难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7:51  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调查:近七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太高难接受
  图表来源:央行网站   图表来源:央行网站

  新快报讯 昨日央行官方网站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由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对物价满意度偏低,近七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过高,难以接受。

  调查显示,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6.8%,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68.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1.3个百分点;30%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

  不过,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缓和,未来物价预期指数72.2%,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5.4%,较上季度减少1.7个百分点。

  居民房地产投资意愿回落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3%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41%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2%偏好“储蓄存款”),17%的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消费意愿低位回升,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2.2%,比上季减少2.8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1.9%,“债券投资”13.2%,“股票投资”11%,“债券”取代“股票”升至居民投资第三选择。

  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仍保持高位,旅游消费季节性回升明显。其中购车意愿为13.2%,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5.9%和29.6%,各高于同期0.2和0.8个百分点。

  近两成居民预计房价会降

  对当前房价水平,74.3%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与上季基本一致,为2009年调查以来的较高值。

  对下半年房价走势,34.2%的居民预测房价将“保持稳定”,25.9%预测“上升”(包括“上升”或“先降后升”),18.9%预测“下降”(包括“下降”或“先升后降”);与上一季相比,认为“保持稳定”和“无法判断”的居民占比增加,二者代表了一半以上被调查者的判断。

  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6%,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企业投资意愿小幅回落

  央行16日公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出现高位微落,企业未来投资意愿小幅回落。

  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较上季微落0.5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景气指数继续高位下探0.5个百分点至70.6%;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继续高位盘整,较上季降两个百分点至71.4%。二季度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指数62.9%,较上季回落0.6个百分点。国内订单指数56.7%,较上季降0.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季度高位下行。

  银行家信心指数略升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的银行家占比为38.4%,比上季度下降5.5%;认为“正常”的银行家升至54.4%,比上季提高2.8%;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1.4%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59.7%的银行家认为下季“正常”,9%的预计偏冷。受此影响,本季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至57%,比上季提高1.7%,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朱安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