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钱一个月1000 养一个孩子究竟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5:11  扬子晚报

  自打升格成为新爸新妈开始,“养儿成本”的概念便开始根植。有关部门一项调查显示,每个月花费2600多元,真的要花这么多钱。在儿童节这一天,让我们一起和新爸新妈们算一笔账,养一个孩子究竟要花多少钱?

  调查——一个月养孩子花2600

  不久前,一个出自政府部门的调查显示:“养个孩子每月花费2600多”。在新闻中指出“数据显示,教育费用是孩子的每月最大的支出。‘孩子进入 教育机构的费用’和‘购买保险教育基金’支出最多,每月平均分别为784.31元、742.22元,购买图书的支出最少(67.11元)。被调查家庭平均 每月在孩子身上花费的费用均值为2648.29元。”教育费用是孩子每月最大的支出,被调查家庭的主要收入都花在孩子身上。

  算账——

  零岁工程:

  不满6个月先“干”掉五六万

  千万别认为要在升级之后才会开始“让金钱飞”,实际上在打算要孩子之前不少准爸爸准妈妈就已经开始了生儿育女的“资金储备”。孙女士在怀孕之前 就听从了不少新手父母的意见,下决心生个孩子前一定存上一沓金钱储备做后盾。防辐射马甲、亲子育儿书刊,孙女士的生活中充满着各种和“婴儿”搭边的物品。 而自己的正常工作也因此大受影响。“怀孕的准妈妈伤不起啊有木有!”孙女士终于忍不住发了牢骚。

  对此怀孕八个月的张女士也有着深刻的体会,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因为怀孕而影响了正常工作时,她的脸上掠过一丝无奈:“医生建议,怀孕后工作不能太 累。我所在的公司部门业务繁忙,应酬多、出差多,半年多前我准备怀孕,只好申请调到行政部门,奖金也减少了近一半,等到我一年以后休完产假再上班时,将很 难重新回到原来的职位。”放弃了自己的一份好工作,张女士遗憾无比。

  像张女士这样为了下一代而放弃原先优渥的工作机会的准妈妈大有人在。怀孕后往往意味着要放弃一些收入高但强度大的职位,这样算下来,生孩子实在 是笔不小的投资。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大多数中等收入家庭花在从准备怀孕到孩子满6个月前的钱差不多,大概是5~6万元,其中大的花费主要体现在:孕前、孕 期及哺乳期的营养费,产前的检查费和住院生产费,婴儿的奶粉、尿片、衣物等用品费。

  奶粉工程:

  一个月吃掉1000块钱奶粉

  “不养不知道啊,有了宝宝,人民币都长翅膀了……”新妈妈佳凝在一个亲子论坛上发帖“诉苦”,她晒出了自己的“养儿成本”,奶粉尿不湿等“必备 用品”都得是最好的,神马合生元已经是过去时,日本进口或是新西兰进口的奶粉才“有资格”让宝宝使用。尿不湿也是从日本代购。一罐代购的明治奶粉大约 200元左右,而大胃口的宝宝不到一个礼拜就能吃的精光。佳凝调整了自己的理财策略,一切以宝宝为中心,围绕宝宝开展各项“资产配置”。佳凝在一家外企上 班,产假短的捉襟见肘。她只能请个保姆来帮着带宝宝。包吃包住1500元左右。光是奶粉和保姆的费用就要花去将近2500元。佳凝和老公放弃了每周一次的 大餐,同时也缩减了自己买衣服的开支,每次路过商场,都只能捂紧钱包。尽管这样,佳凝还是觉得非常幸福,“虽然带个宝宝非常辛苦,但是我依然会倾我所有来 给宝宝最好的成长环境。”

  宝宝稍微大了一点后,佳凝就给他报了一个早教班。如果说前期的投资还是“必要成本”的话,早教班的“烧钱”俨然让宝宝成为了一台“金钱粉碎 机”。早教班亲子班的报名费就要1000多元,如果需要额外学习早教班独门的“专业技能”,则还需要额外支付每节课200多元的培训费。“做早教的人就是 看准了我们这些新妈妈新爸爸的心态啊,我们最不愿意的就是让宝宝的开蒙出现任何问题。”佳凝一边感慨,一边还是肉抖抖的掏“银子”奔向早教班报名。“总不 能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吧。”

  幼儿园工程:

  三年幼儿园花费超过6万

  四岁男孩的母亲周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儿子目前入读的幼儿园是一家公办幼儿园,在同类幼儿园中收费偏低。按这一学期收费计算,一学期入园费为 4500元,另加课本费、兴趣班费、订奶费、班费等费用,这一学期孩子入读费用为5200元。这样,她孩子一年仅读幼儿园的费用就达1万多元。而此前一 年,周女士儿子在一家省级幼儿园就读,一学期收费更是高达7000多元。周女士说,如果再加上平时零花、衣服、医疗、保险等费用,孩子一年的养育费则会超 过2万元。这样,在三年读幼儿园期间,孩子养育费超过6万元左右。据她估算,待孩子幼儿园毕业时,其养育费可能超过13万元!

  为培养孩子的兴趣,从女儿小丽5岁时,王妈妈就花3万多元买了一架进口钢琴,并请了老师教孩子,每周一次,每次学费120元,这样一年下来的花 费就超过6000元。按老师的安排,每周女儿要上两次钢琴补习课,每次两小时,收费150元。这样,一个月的钢琴补习费就达1200元,一年下来费用达到 了1.5万元。光学会钢琴还不行。王妈妈听说别的宝宝都报了三四个兴趣班,自己小丽才报了一个,岂不是会输在起跑线上?于是王妈妈又给小丽报了围棋班和书 法班,打算从东方和西洋两种模式把宝宝培养成为高素质“全才”。支出也因此翻番。虽然围棋班和书法班没有钢琴辅导那样昂贵,但也不可小觑。两个兴趣班加一 门钢琴辅导,王妈妈在女儿兴趣班上的支出就不少了!

  杨甜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