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钱越理越少说起:如何避开私人银行业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3:40  红网

  从洪晃“钱越理越少”说起

  洪晃昨日在其微博中表示“德意志银行的私人理财是全世界最坏的服务,我快被他们给理成无产阶级了。”作为拥有246万微博粉丝的名人,洪晃直接的批评,迅速在微博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成为热门话题。

  金融危机让不少国内投资人对外资银行高风险理财产品心有余悸,迷你债券、ACCU-MULATOR等各种产品曾经都有过造成上亿身家巨亏的“案底”。昨日,又知名人士、杂志出版人洪晃在其微博投诉在德意志私人银行投资理财“越理钱越少”的事情,再次将外资银行理财投资推上了风口浪尖,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

  回顾:越理越少的私人银行投资理财

  “杀富无数”的Accumulator卷土重来?

  2010年中以来,香港股市气氛一直高涨,A股“国庆行情”走过,更让恒生指数备受“激励”,从5月25日的全年最低18985点开始,直到11月8日的全年最高点24964点。尽管此后恒指一路回调震荡,但市场声音无不对未来表示乐观。

  此一背景下,曾经“杀富无数”的Accumulator(股票累计期权合约)又一次大摇大摆的登堂入市了。

  累计期权,英文名称Accumulator,是一种以合约形式买卖资产(股票、外汇或其它商品)的金融衍生工具,为投资银行(庄家)与投资者客户的场外交易,一般投行会与客户签订长达一年的合约。 涉及股票的累计期权称为累计股票期权,简称累股期权。

  由于累计期权的设计有如用些许甜头吸引投资者承担极高风险,一旦市况大幅逆转,投资者就会损失惨重,有人便把其英文名称“Accumulator”谐音,戏称它为“I kill you later”(中文:我迟些才杀死你)所以是相当恐怖的。

  KODA成内地富人投资陷阱

  如不少人对外资银行的看法一样,杨女士觉得外资银行信誉好、服务周全,于是将一些款项存在了香港一家外资银行中。然后,该银行的私人理财顾问向她推荐了KODA。她最开始接触的一种KODA的操作方法是:银行将股票打包出售,比如每包1000股中石油。假设其现价为10元,银行以每股8.5元的价钱卖给杨女士,并约定:如果该股票价格在未来上涨3%,那么,该合约就终止,银行将付给杨女士一笔赔偿金,比如按合约价格乘以15%年息计算;如果该股票在未来价格跌破8元,那么,杨女士仍以8.5元股的价格这包股票买下。

  “当20天之后,我与银行结算的时候,银行告诉我,我需要向该银行以此前约定价格,继续购买一年交易日的股票!”杨女士大为惊诧,“那位理财顾问此前根本就没有跟我提过任何字眼,在股价下跌后我需要继续购买一年交易日的股票。我以为20天结算后就可以结束。但是银行说,我账户里的金额将无法继续购买一年股票。如果不补充保证金,那么,银行将进行强行砍仓,我的所有损失将无法追回。”

  赖建平表示,他们之中几乎所有人的亏损经历都与杨女士如出一辙。在股票下跌后,他们每天需要购入股票数量上翻倍,银行方面则不断催促追回保证金,否则就将“斩仓”。赖建平最初账户中金额为400多万元,后来被迫追加近2100万元。最终,他倒欠银行200多万元。

  投资失利的名人大盘点

  据报道,杀富无数的“Accumulator”也使很多演艺明星损失惨重,歌星张学友、蔡依林、林建明及李香琴均此付出了惨重代价。网传张学友因投资Accumulator损失一半身家,而林建明亦痛失约2,000万元,郑裕玲也损失了数千万元;还有,曾志伟、曾宝仪、李嘉欣、梁咏琪、何超琼等,他们投资的产品也有大幅亏损。投资失利不但令人金钱上损失惨重,更有人为此失去宝贵生命。素有“酒楼大亨”之称的梁万刚投资失利,又逢酒楼生意转差,走上绝路,跳楼身亡。

  私人银行业务的特点

  钱越理越少,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银行的问题,还是销售人员销售过程的问题,还是投资者自身的问题?

  本质上说,“私人”可以理解为两个含义:其一,减轻投资者的税负;其二,为这部分高端客户提供一些特殊的服务。对于内地地投资者普遍对私人银行有误解,认为其是私人产权,属于私人所有,她表示,有别于一般性的服务是通过窗口,最优秀的银行员工才能做私人银行业务,那是银行服务最优质的标志。

  在销售个人理财产品过程中,不但是私人银行,大众个人理财服务对员工也有资质的要求。比如,他们需要有专业能力,有职业道德。所谓职业道德,是银行为客户提供这种服务,不会影响客户的后半生工作和生活。从银行角度来说,这份服务也和银行声誉有关。作为理财师、理财顾问,在推销理财产品的时候,至少要做两项工作,一项工作是对这个产品本身的风险,要对客户进行充分的提示。是保本,还是有损失;第二就是这些私人银行部门,要对客户进行一个分类。要让客户认识,自己是属于哪样的一类投资者。根据他们的风险承担能力,向其选择相匹配的这种产品。但是,可以看到,在打折股票的销售过程当中,这些投资者根本没有感受这样的服务。所谓的私人银行服务,可能是名不符实。

  杨兆全律师也表示,在上述案例中,销售人员不但没有给投资者做风险提示,甚至故意隐瞒产品本身的性质。把一个风险本金损失率可能达到100%的产品,说成是一个股票。让人感觉到是因为其资产优厚,成为贵宾,才能够买到便宜的股票。从对股票风险的理解,其损失不过10%,20%、30%,而且股票随时可以卖出。但是这个产品本身,不能够随时脱手。因此,他认为,在打折股票的销售过程中,存在特别大的缺陷。

  打折股票收益有限,亏损风险无限。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没有风险对冲机制,投机性过强,因此不适合作为一种理财产品。

  谨防银行理财四大陷阱

  陷阱一:预期收益高

  日前,中国银行行使了“汇聚宝”三款外汇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权。此前,多家银行也有部分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率不及预期而提前终止。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治超说,监管部门有规定,理财产品说明书上不能再出现保本等引导性词语。目前,理财产品说明书所称的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率,但从字眼上看还是有一定的误导作用,预期收益也可解释成到预定的日期能获得的收益。

  陷阱二:短期理财没风险

  某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占用资金时间短,可按周期随时赎回,没什么风险。但记者详细看了产品说明书后,发现购买起点为5万元,而且赎回须以千元为单位,保证理财账户不低于5万元;如果投资者只买了5万元,一旦有资金需求则无法部分赎回。

  陷阱三:保险理财最保险

  陈先生去年初投入20万元购买投连险,到去年底资金已经缩水5万元,最后他选择了退保。业内人士万先生认为,目前的市场水平下,中国并不具备发展投连险的市场条件。

  陷阱四:境外机构更专业

  陈先生花6万元委托一家境外机构在内地的子公司理财,几个月后发现只剩下1万多元。对此,律师廖治超认为,一些境外机构成立的顾问公司根本没有资格代客理财,但想要追讨资金,需与境外律师进行协作,法律成本很高。最后陈先生只好作罢。

  五细节助你挑选银行理财产品

  细节一:认清产品类型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分类方法不同,种类也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往往分为保证收益型和非保证收益型。此外也分为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以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为例,由于风险小,因此收益率也相对偏低,目前主要是货币型和债券类。

  中信银行理财师王瑞锦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应首先弄清楚产品类型、风险多大、什么样的情况会导致亏损,同时再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一般而言,建议初次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可以先考虑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或者固定收益型产品。

  细节二:看清产品投资对象

  所谓看清产品投资对象,就是要了解产品投资的挂钩对象,因为产品的预期收益往往是根据投资市场的表现来决定,其中,这些投资品种包括汇率、利率、黄金、信托项目等等。

  王瑞锦表示,在不同时期、不同市场环境下会有不同选择,这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如果投资者看好某些投资领域但不懂操作技巧,不愿冒太大风险,或无法直接进行投资,就可以选择挂钩这些领域的理财产品。

  细节三:明确产品流动性

  随着金融危机爆发,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手握现金、保持流动性已成为最热门的现金管理策略,而这一思路也渗入了银行理财产品领域。

  王瑞锦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时,首先要对资金利用时间有明确估计。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不宜过长,建议投资者认真考虑流动性问题,例如是否享有提前赎回权等。流动性安排不但给投资者在产品亏损时及时止损的机会,且在产品市值直线上升时投资者可兑现收益,落袋为安。

  细节四:看清收益关键字

  在确定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及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后,投资者要认清预期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一定不要把预期收益错当实际收益,预期收益是银行认为在正常的市场走势下获得的收益,银行并没有保证支付义务。

  某些银行为了使预期收益显得好看,其理财产品说明书上还将整个产品存续期的总收益写上,比如说一个5年期的产品收益率为50%,那么其年收益率约为10%,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要多留意“预期收益”或“年收益率”之类的关键字眼。

  细节五:仔细对比收益率

  市民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常会面临如何在不同期限的同类产品中,选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王瑞锦表示,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只要自己注意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难题。

  以一款年收益率为6%和一款15个月到期收益率为7%的理财产品为例,从绝对收益来看15个月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更高,但通过简单计算实际收益便一目了然:把后一款产品15个月的收益率换成年收益率,仅为7%×12/15=5.6%,收益低于前一种产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