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币收藏市场连涨六年渐显疲态 可能进入盘整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1:53  深圳特区报
  投资风险需看清。  CFP供图 
  投资风险需看清。  CFP供图  投资风险需看清。  CFP供图

  在“五一”后的金银价格“过山车”行情面前,金银币价格表现平稳,有人乐观评价其抗跌性能卓越,但种种迹象显示,疯涨了六年多的钱币市场渐露疲态,可能将进入持续盘整行情。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迟宇红

  对后市判断存分歧

  跟跌宕起伏的股市不同,钱币市场从2005年开始就一路高歌猛进,各板块轮流上演传奇式的爆发增长。金银币板块,量少题材好的品种全线疯涨,例如本银币中齐白石纪念币从2005年的1万元左右一路狂飙到80万元,现在是有价无货。纸币板块中,80版50元人民币涨到3900元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一直属于跟涨板块的纪念流通币也悄悄上涨。

  近期,市场从成交到价格都显露疲态。乐观人士表示,盘面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暂时休息调整一下,为下一轮蓄积力量。还有人认为,黄金、白银的急跌对投资者的心理有一定程度的损伤,造成短暂的买盘不佳。眼下的盘整应该是短期的,市场正好可以对前期上涨的品种做进一步消化,新入市的投资者也可以有时间对市场有进一步了解和思考。

  钱币市场一般从每年的10月开始进入旺季,到春节以后随天气转暖而渐入淡季。近两年,由于币市行情高亢,连歇夏都省了,不眠不休地持续飙涨。有观点认为,现在天气转热,币市的歇夏常规还是有的,近期的市场情况正是歇夏的表现。投资者不妨利用淡旺季成交价格的差异,在歇夏时以较低价格购入所选品种。

  而谨慎人士则认为,持续五年的上涨,币市累了,应该是到了要歇歇的时候了。提醒刚入市的投资者在没有形成清晰的投资观点前,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忌盲目跟风。

  龙头品种开始滞涨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大势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在板块轮动向好的喧嚣中有一个情况值得关注:虽然仍有龙头品种还在补涨,但整体上各板块龙头品种相继进入滞涨状态。第二版人民币中的拾元币较早领涨,但进入20万元区间便停滞不前了,这样的情形已经维持了三四年。而第四版人民币,80版50元和100元分别在3600元和1300元的价格上也停留了差不多有一年时间。据此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大盘即将进入持续盘整。

  有近20年钱币投资经验的沙先生告诉记者,价格涨势一般是由上及下,先是龙头品种领涨,然后中端品种跟上,等到了常规的品种也开始疯玩的时候,市场向下走的日子就不远了。

  在深圳市书城五楼经营钱币多年的王先生回忆起1997年那波大行情时表示,短短几个月时间,1996年1盎司熊猫银币就从160多元狂升到1200元,最后随着其猛然跌落,行情结束。从此96熊猫银币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迷,最低价格曾到过75元。

  业内专家提醒,新入市者很容易受市场表象误导,购入风险大的品种,成为击鼓传花中的最后一个接棒者。要求财先求知,新手要了解钱币炒作历史不要盲目跟风。

  投资故事

  懵懂买入小有斩获

  古先生说,他入币市是被人拽进来的。

  从事财务工作的古先生有几十万元在股市里放着,因为有过股票资产打对折的惨痛经历,他的股票操作一直走谨慎路线,一年到头,跑赢物价还是不成问题的。可是令古先生郁闷的是,他的一个朋友每次一听他的投入产出比,总是一副不屑的神情。接下来就口若悬河地讲钱币经。

  钱币与股票本有不少相通的地方,慢慢听进去了,古先生觉得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沥干水分,朋友在钱币投资上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于是表达了想买点钱币试下水的意思,没想到平时口沫飞溅的朋友一下子收声关了频道。原来朋友觉得买钱币跟股票一样,给人出主意会有负担。古先生说,干脆你买啥,我买啥。

  去年,其朋友开始关注第四版人民币的80版2元。在这一版中,除了80版100元和50元,就属2元的发行量少。而100元和50元已经分别涨到1000多和3000多。2元也从十几元涨到20多元,朋友有点坐不住了。10月份,朋友要去北京出差,打算顺便抓点2元币,问古先生跟不跟。古先生立马表示,可以先拿个三五万元跟一下。到了北京,朋友还是犹豫了,以35元一张的价格只给古先生买了2刀(100张为一刀)。说是让古先生以此为敲门砖,自己进来深入研究后再做大的投资。

  买到手以后,古先生开始关注币市行情。他的2元币几乎一周一个价格,最高飙到过80元,然后回落到60元左右直到现在。初战告捷,喜得古先生只恨当初买得太少。

  今年年初,朋友的钱币广播又集中在奥运纪念钞上,称这套币发行量不多,题材也不错,最关键的是香港和澳门纪念钞的价格也不贵,在两三百区间,仍大有空间可以上行。古先生跟着以250元一张的价格入了60张。到3月份,古先生发现纪念钞已经涨到700多,不由得血脉贲张。打电话问朋友,还有啥可以买的,他打算多抽出点资金投进来。朋友冷冷地说,那是最后的机会了,现在价格都太高了,他打算要歇歇了。

  古先生表示,他在钱币上虽小有斩获,但两次买入自己都是懵懂盲目的。他打算先深入研究一下钱币各板块的特点和历史,在下一波行情来临前,做好入市准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