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集合理财销售发力 发行规模赶超公募基金

  ⊙记者 钱晓涵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券商在资产管理领域投入重兵初见成效。近日,广发证券“金管家新型高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广发理财5号)”正式成立,推广期内成功募集资金48亿元,一举改写了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首发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广发理财5号48亿元的首发成绩,已经将绝大多数偏股型公募产品甩在了身后。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偏股型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首发规模不足20亿元,而超40亿元的公募产品更是屈指可数。

  “托管行工商银行贡献了理财5号的大半销售额,此外,公司各大营业部的销售情况也超出预期。”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某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总部今年明确提出,营业部必须努力令客户资产“产品化”,即建议客户在自己的资产中划出一个比例购买理财产品,而这个比例的最低目标是5%。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广发证券受托管理资金规模在60家券商中仅排名第14位,管理着两只集合理财产品。但进入2011年,广发已先后完成了三只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广发理财5号完成发行之后,其资产管理总规模排名较去年出现了明显提升。

  “要把做大资产管理规模作为2011年工作的第一目标。”广发证券在2010年年报中声称,2011年要做到三项工作,首先,做好各种资产管理产品的设计、报批与发行工作,做大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其次,加强投研人才队伍建设,大幅度提升公司资管业务的投资与研究水平。最后,要整合公司资源、推动经纪业务转型的高度,加强与经纪业务部门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提出类似工作目标的还有长江证券,公司要求客户资产的“产品化”比例达到20%。“建议客户将资产配置成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只是一种形式,营业网点代销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产品也包括其中;只不过券商集合理财是公司自己的产品,营业部在销售的时候更有底气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券商而言,做大资产管理业务或许是摆脱经纪业务利润率每况愈下的一剂良方。随着券商对资产管理业务投入的持续加大,未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整体管理规模有望迈上新台阶。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光大证券就曾创造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迄今为止难以逾越的首发纪录。2009年7月28日,光大证券“光大阳光2号二期”成立,首发规模67.5亿元。不过,该产品为FOF型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为基金,极少直接购买股票。

  首发募集资金规模居前的还有华泰证券“紫金现金管家”52亿元、中信证券“债券优化5号”40亿元,而前者为货币型产品,后者为债券型产品,主要投资方向均为固定收益产品。

  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高峰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2010年11月17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理财产品“东方红6号”发行首日,认购资金就达到了20亿元的产品募集上限;之后,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股票型大集合“君得鑫”首发募集资金20.9亿元;中信证券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首发规模达35亿元,首发规模较公募基金毫不逊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