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利率时代或将终结 物价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负利率 ”时代将要终结?随着专家近日发出预测———“中国今年或告别‘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三个字再次牵动人心。

  遥想7年前,2004年萌动的那一轮“负利率”是我国自1996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利率”,按当时11万亿元银行 存款计算,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7年前,“负利率”如当头棒喝,让一句“你不理财 财不理你”成为当时的潮语;7年来,“负利率”更见证了国人如春起之苗不断勃发的理财意识。

  7年行来,“负利率”时代真的将要终结?

  存一万块钱,按照当前通胀水平,一年后你不但没赚,反而可能亏了175元!这就是“负利率”带给你的资产影响———“缩水”。

  尽管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4次加息 ,使当前1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但与CPI 相比,负利率情况依然严重。按照一季度CPI达5%的水平来计算,实际利率 为-1.75%;如果假定CPI今年维持在5%的水平,那么按照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央行要整整加7次息才能使实际利率为正!听上去,如果单靠加息想让负利率转正的可能性不太大。那么,2011年,负利率的现象可能终结吗?

  年内会终结?

  为纠正负利率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自去年10月20日央行时隔三年后首度加息以来,至今年4月,央行已先后四次出手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也由之前的2.25%上升到了现行的3.25%。但相比今年一季度5%的CPI指数而言,负利率情况仍不容忽视。

  按照一季度CPI达5%的水平来计算,实际利率为-1.75%;如果假定CPI今年维持在5%的水平,那么按照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央行要整整加7次息才能使实际利率为正!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物价”被放在了今年的十大任务之首,CPI的控制目标设为全年4%。而按照中国社科院4月20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 号》预测,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输入效应等多种因素综合叠加,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达4.3%,超过4%的预期目标。

  如此一来,即便按4%的国家控制目标,仍需加息三次才能将负利率“扭亏为盈”,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从典型的存款利率角度讲,使得中期范围内要保持正利率,即存款利率高于CPI,但由于CPI变化比较快,利率调整跟不上,而且利率调整还要顾及多个政策目标,因此短期内会出现负利率。”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此前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照此思路,负利率在上半年仍会存在,但为了扭转负利率对居民资产的吞噬,央行加息频率料会适当加快。 

  物价是关键

  专家同时认为,能否步出负利率时代,加息并非唯一决定因素,物价也是影响“负利率”的关键因素。

  “不能只是单纯地去说要加多少次息来消除负利率,因为物价指数CPI也是一个动态指标。可以说国家动用利率这种调控工具,更大的目的是稳物价抗通胀,缓解负利率只是一个‘跟随’产品。物价降下来了,社会经济稳定了,利率和CPI之间的差距缩小了,由此产生的负利率也会随之改善直至消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微博 专栏)教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社会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价格增长过快,国家要做的首要任务就是稳定物价,货币政策调控的对象是宏观经济,如果整体经济稳定下来,负利率也会随之改善。“这是一个自然调整的过程,而非刻意为之。”

  至于负利率会否在年内转正,赵锡军认为仍要看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而定。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频频通过调整准备金率、加息、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收紧流动性。然而即便如此,市场对今年的通胀预期仍较高,认为很有可能呈现出“前高后不低”的情况,4%的通胀目标有可能被突破。

  “我们预计全年CPI上涨4.5%,上半年上涨5%,下半年上涨4%。”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4月份的CPI指数很有可能还是在5%以上,这意味着负利率仍将延续。“预计2季度还将再上调准备金率2次,加息1次。”

  ■所谓负利率 

  负利率就是指存款实际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胀率)为“负”的现象。由于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把钱存在银行,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上涨而贬值。“负利率”也称之为利率倒挂。

  ■负利率历史

  上世纪90 年代以来,我国经历了四次负利率时期,分别是:

  ———1992 年10 月到1995 年11 月;

  ———2003 年11 月到2005 年3 月;

  ———2006 年12 月到2008 年10 月;

  ———2010 年2 月至今

  ■有此一言

  今年年内我国极有可能运用加息手段,达到实际正利率水平。今年的宏观经济,仍需要把控制物价作为主要任务,与其晚加,不如早加,尽早稳定预期。

  ———夏斌(微博 专栏)(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国家通过频繁加息扭转负利率的可能性极小,这一问题主要依靠物价回落解决。按照物价波动规律,6月以后CPI会呈回落趋势,负利率情况可能在8月9月终结。———张方田(华侨银行资金业务部总经理)

  威力仍在释放!

  “负利率”由于不是一种真金白银的损失,往往并不轻易为人察觉。但它在无形中侵蚀着你的资产,使财富缩水,降低投资投机成本,由此给社会经济带来很大损害。

  负利率还会直接导致大量资金从银行流出,转向股市 、楼市、基金等投资场所,导致资本市场泡沫,加剧通货膨胀压力,形成恶性循环之势。如果一个国家负利率长期存在,将会严重削弱居民的消费能力,同时政府公信力会受损,从而损害经济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我国这一轮的负利率已长达13个月,在居民财富缩水的预期下,居民“打开荷包”的意愿持续下降。央行“2011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44.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1.6%偏好“储蓄存款”),14.2%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在储蓄比例中,债券、股票、基金的比例在增加,反映负利率已使得单纯将钱存在银行赚取利息的传统收益方式越来越失去吸引力。

  而由于对未来利率增长的预期以及选择其他投资储蓄方式,存款活期化现象也较为明显。如2010年深圳本外币储蓄存款中,活期储蓄比年初增加868.58亿元,定期储蓄 只比年初增加106.66亿元。

  保值还需快跑!

  转存要算临界天数

  每次一遇加息,必定有大批市民赶往银行办理转存,其中以中老年储户居多。然而,并不是一加息就办转存便划算。其中的窍门在于,定期办理转存时,之前已存的天数只能按较低的活期利率计息,因此要算相应的临界天数来衡量是否盈亏平衡。

  转存临界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调整后活期利率)。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365×(3.25%-3%)÷(3.25%-0.5%)=33天。这意味着如果之前的定期存款已经存了33天或以上,再转存就不划算,而未超过的办转存就相对划算一些。同理,可以计算得出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转存临界天数分别为10天、18天、33天、50天、64天、96天。

  配置中期理财产品

  每当加息后,银行理财产品 的收益率也会跟着水涨船高,目前6个月-1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普遍上涨到4.6%以上;1年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则到了5%,远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因此如果既想保证资金安全又想获取更高收益,可适当配置一定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

  在央行刚刚开始加息时,由于未来加息次数的不确定,短期和超短期理财品大热,但随着央行逐步进入加息通道,为应对未来还可能出现的加息,银行理财师建议可关注期限在半年到1年的中期理财品来获取更高收益,这些理财品的收益率涨幅均已大于短期理财品。

  配置10%-15%的黄金

  此外,作为传统的保值增值工具,黄金从金融危机之后就开始大放异彩,从最初的不足1000美元/盎司到现在的接近1550美元/盎司,可谓涨势惊人。由于黄金后市仍然被看好,理财师建议,家庭资产配置中可适当增加10-15%的黄金投资比例,作为家庭财富的“稳压器 ”来分散风险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