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买家豪掷两千多万购翡翠 投资翡翠先鉴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2: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婧 “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说法近来愈发得到验证,记者昨天获悉,近日有神秘买家来到老凤祥南京东路店,豪掷两千多万元购下翡翠单品,老凤祥南东店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虽然坚决不透露该买家的任何信息,但证实近来投资翡翠的买家正越来越多,今年翡翠销售量同比增两成,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值此“五一”小长假前,翡翠的价格已比今年春节增长20%。

  高档翡翠惜售

  近年来,随着资源类原材料的价格暴涨,无论是黄金、白银、铂金等贵金属类金银条和首饰,还是钻石、有色宝石价格都节节攀升;而温润的白玉和冷艳的翡翠,也逐步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价格一路飙升。

  行家介绍,产于缅甸的翡翠原石,经几百年的开采,上等原料已近枯竭。“物以稀为贵”,翡翠的不可再生性,注定了其具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其中,“种、色、水”俱佳的翡翠精品,更因为翡翠产地资源稀有,成为价格极其高昂的奢侈品。

  记者昨天在老凤祥南京东路旗舰店看到,标价上千万的翡翠单件比比皆是,而一对正在展示的翡翠手镯未做标价,工作人员介绍这只价格上亿,只在“五一”期间举办的“上海首饰博览会——2011高端翠钻珠宝展”上作展示之用,并不销售,如此罕见的翡翠作品也是首次来到申城。

  透过密封的玻璃柜,记者看到这只价格上亿的手镯质地细腻纯净,通体绿色浓艳均匀,形状也圆润饱满。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翡翠产品中绝大部分都在上月刚参加了香港国际珠宝展,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关注,有国际买家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因为如此高品质的翡翠数量少之又少,且翡翠原石不会再生,老凤祥终未出售。

  普通买家难辨真伪

  不同的翡翠,价格差异悬殊,从上百元到上亿元的都有,不少想要购买翡翠作为保值品的市民犯了难:究竟该如何选择?记者采访市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文军得知,翡翠分ABC三种,A货翡翠为纯天然翡翠,B货翡翠为充酸洗漂白、充胶的翡翠,C货翡翠是指经过染色的翡翠。而普通买家仅凭肉眼,难以辨别天然和人工处理过的翡翠的区别。

  专家告诉记者,“种”、“色”、“水”是翡翠质量的重要标志,“种”指结构和构造。老“种”(也称老坑老厂等)的翡翠,结构细腻致密,粒度微细均匀,微小裂隙不发育,它的硬度比重最高,是质量较好的翡翠。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好。

  而翡翠最佳的颜色应该是绿色纯正、绿色浓度在70%-80%、颜阳明亮、颜色分布均匀,这类高档翡翠,行家习惯称为老坑种。

  翡翠的“水”是指它的透明度,也称水头。翡翠的水与翡翠的结构构造有关,也就是说与“种”有关。还与杂质的含量有关,那些“种”老,杂质少,粒度大小均匀,纯净度高的翡翠水就好。

  不排除有经过漂白或染色而改变外观的翡翠,许文军告诉记者,普通消费者的确很难鉴别真伪。

  购买切记保留发票

  “千万不要相信小摊兜售的所谓高价翡翠,要去正规品牌店铺购买,购买时可请懂行者陪同前往,切记保留发票,买后可去专门的珠宝鉴定检测站鉴别真伪,事后如有问题可凭发票维权。”许文军表示,正规的品牌店在销售翡翠A货时都会有证书,消费者也一定要记得索要并保留发票,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眼下是否购买翡翠的好时机?许文军表示,也不能一味断言,因为翡翠目前处于较高价位水平,而从长远来看,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走势总归是向上的,消费者在购买翡翠时,首要的是要确保“货真”,在此基础上要防范风险,以基本适中的价格购得翡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