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被信托公司包装成理财产品 并在银行开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3:4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进 实习生 王钊

  本报讯 花5万元,向银行购买信托理财产品,领5瓶白酒回家,1年后有望获得6.7%的预期收益。随着白酒价格不断上涨,近期信托公司开始把白酒包装成理财产品,并通过银行开售。在榕银行业人士称,把白酒包装成理财产品还是首次。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去年以来,随着白酒、葡萄酒等酒品价格上涨,期酒类理财产品频出。业内人士提醒,期酒变现有不确定性,建议投资此种另类产品的投资者自己要懂酒。

  领酒回家收益比不提酒高

  昨日,记者在一家国有银行的网银看到这款白酒期酒理财产品,该行将该产品评定为保守型、稳健型,5万元起购,目前还在募集期内,产品期限370天。

  该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信托理财产品,包装的白酒是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的2万坛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每坛3000毫升(即6斤),每坛认购价格为1万元。不过,昨日记者走访福州白酒市场,并没有发现此版本的白酒在销售,因此市场价不得而知。

  据介绍,投资者可以选择提酒回家,也可选择不提酒。假设投资者购买10万元此产品,可领10瓶白酒回家,产品到期后且达到预期收益,投资者除了获得10瓶白酒外还可获得6.7%的年收益,即6700元。假设投资者选择不提酒,产品到期后且达到预期收益,可取回10万元本金及4.7%的年收益,即104700元。

  企业借此融资

  为何提酒的收益率明显高于不提酒?上述理财经理介绍,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个产品进行融资,购酒的金额归四川沱牌曲酒公司使用,募集的其他资金则用于投资债券等产品。因而提酒的投资者收益高,而不提酒的投资者收益略低。

  投资有道

  看中的不只是年收益还有白酒的升值空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对这款产品感兴趣的多是好酒之人。

  福州王先生说,据他了解,目前年收益能超过7%的,多要求起购点为100万元以上,而这款产品起购点才5万元。而且,如果提酒,年预期收益能达到6.7%,在众多理财产品中算较高的了。他之所以对这款产品感兴趣,是因为他自己爱喝白酒,且身边有不少好白酒的人,“这两三年来,白酒持续涨价,升值空间大”,他看中的不只是6.7%的年收益,也看中领回家的白酒的升值空间。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白酒销售店。采访中,多位白酒销售商表示,1月份来,白酒就纷纷涨价,其中以茅台和五粮液涨幅最为明显,茅台全线涨幅大概在30%。

  投资提醒

  白酒变现有不确定性不懂行的最好谨慎些

  中信银行理财经理吴帮雄说,此前,多家银行推出的期酒理财产品多是葡萄酒,白酒还是首次。他提醒投资者,期酒理财的价值,主要体现于提取实物酒之后的长期升值,藏品本身由于市场情况变化或保管中出问题也容易造成损失。因此投资者如要投资期酒,应该先熟悉酒的价值。

  此外,他谈到,这类产品不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因为酒的出售变现亦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采访中,业内也有一些人提出,此类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企业的一种营销行为,通过理财产品卖酒。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