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光80后患上养老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0:42  汉网-武汉晨报
30岁时养房、养车、养孩子,30年后自己如何养老?30岁时养房、养车、养孩子,30年后自己如何养老?

  本报讯(记者李彦)30岁时辛辛苦苦赚钱养房、养车、养孩子,30年后自己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单位交的养老保险不多,指望孩子今后养老更是不切实际,80后小夫妻早早患上养老焦虑症。

  家住香港路的朱先生和妻子李女士都是80后,今年30岁。“家里一年也有15万元收入,但基本攒不到钱。”朱先生说,每月房贷车贷就有近5000元,夫妻俩生活费一个月差不多得4000元(含养车),小孩出生后,每月又多了1000多元开销,每月收入所剩无几。

  更让朱先生忧虑的是,这样的“月光”生活可能还要持续20年之久。“房贷还要还18年,车贷虽然只剩4年,但女儿长大后,各方面开销也要增加。”朱先生说,如果无法大幅增收,夫妻俩在未来20年的主要收入可能都要用来供房、养车、养小孩,无力为自己规划养老生活。指望女儿长大后养老更是不切实际,“孩子以后不啃老就不错啦”。

  记者调查发现,像朱先生这样年纪轻轻却已开始为今后养老发愁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现在通胀这么厉害,等到我们60岁时,不知道一个月需要多少钱养老才够用。”今年31岁的俞先生说,由于平时要供房、养小孩,他和老婆只能节衣缩食,可三年时间攒下的七八万块钱,还不知道够不够退休后一年的开销。一想到这里,心里就特别焦虑。

  即将为人父的刘先生表示,自己父母那辈人,很多退休后单位都有退休工资,所以不必为养老发愁。“相比之下,我们这一辈人多是独生子女,二三十年后社会老龄化问题会更加严重,完全指望社保养老金不太现实,必须趁早为自己的养老做好规划。”

  养老规划应“30而立”

  “养老规划当然是越早开始越好”,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经理吴芙蓉称,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年龄在30~40岁阶段的客户中,多数将关注点放在房价、风险投资和子女教育上,对自身养老规划准备不足。

  在吴芙蓉看来,越早准备养老金,所需的成本越低。“最好在30岁左右开始规划自己的养老生活”,吴芙蓉说,市民可在年轻时通过购买商业养老保险、选择业绩好的股票长期持有,或做长期基金定投等方式筹备养老金,待退休时会有不菲回报。从这个角度讲,年轻人患上养老焦虑症是件好事,关键是要找到“治病”的好方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