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周期下 两类人没必要提前还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刘田

  在央行连续加息的情况下,不少“房奴”开始盘算是否应该提前还贷,以避免付出更多的利息。

  如果现在手头有闲钱,到底该不该提前还款?在正常还款几年内提前还贷比较划算?若提前偿还部分房贷,是选择还款期不变,减少月供,还是月供基本不变,缩短还款期?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的多位理财专家均表示,提前还贷是否划算不能一概而论,关键要看提前还款之后节省的利息是否高于不提前还款带来的收入。就目前市场利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提前还贷并没有太大必要。

  两类人没必要提前还款

  首先,对于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购房族来说,提前还贷绝对没有必要。7折优惠的利率已经接近公积金贷款利率,而且很难再获得此种优惠。此外,部分银行规定在贷款发放一年(含一年)以内提前偿还部分或全部本金,贷款人需按该次提前归还本金额的3%作为违约金。以100万元房贷为例,一年内贷款人如果提前偿还50万元就需支付1.5万元违约金。

  “是否提前还款,还和借款人选择的还款方式有关。”诺亚财富理财中心部门经理马天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还款方式主要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如果是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前期还的利息很多,后面利息越来越少。如果以贷款15年为例,还款5年后所剩利息已不到一半,如果此时提前还款,意义不大。

  比较投资收益和借贷成本

  投资收益是否能大于贷款利率也是另一重要因素。如果手中有闲置资金的话,你需要比较用这笔钱来做投资可能获取的收益是否高于贷款利率。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是6.8%,如果投资年收益高于这一数值,且风险低,最好把钱用来投资,而不是着急提前还款。

  “当然超过6.8%还不够,因为房贷还款是每个月都要还,所以实际利率要高于这一数字。”马天翼表示,投资收益至少要到8%以上,而且是非常安全的投资,才能避免利率上调的损失。

  事实上,目前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正随着加息而水涨船高。“加息意味着整个社会资金财务成本提高,但与此同时资金收益也在提高。”上海理财专修学院院长徐建明也表示,如果资产投资回报率可以超过借贷成本,那么根本就没必要提前还贷。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存续期在1月~3月(含)期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除与银行信贷挂钩以外,跟随加息上涨态势也较为明显。在2010年12月,收益率从11月的2.66%突然上升到3.64%的阶段高点,随后有所回落,但在今年连续两次加息后,此类产品的收益率已经上升到3.80%,创下近一年收益率的新高。如果短期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一般对流动性的要求较高,可以将资金暂放于银行理财产品。

  对于有投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的投资者,如果资金量允许,以固定收益信托投资为宜。就目前情况来说,一般来看,一年期信托产品收益率最低的也到了6%,最高则达到了10%。而若将眼光放在长期,央行的加息已进入尾声,未来的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大幅上升的概率不大,现在的银行利率已位于高点,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已经处于高点,期限较长的产品已有较大的收益优势。

  不要轻易提前还款

  事实上,即使投资收益无法超过借贷成本,也没有必要轻易决定提前还款。

  “我们目前的利率并不算高,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长期来看应该是在4%~5%,现在还是处于低利率的时代。”徐建明指出,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超过5%,按揭贷款利率达到8%~9%的话,那么借款人才需要考虑是不是要提前还款。

  “除非是非常保守的人士,正常情况下没有必要提前还款。”马天翼指出,目前CPI数据是5%左右,但实际生活中通胀可能远远高于这一数字。“20年前的20万元和今天的20万元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随着货币购买力的下降,即使贷款利率上调,借贷仍是比较划算的。”

  徐建明还指出,房贷是一个长期投资决策行为,在做这个决定时就应该预料到市场利率的变化。“房屋贷款期限一般都比较长,我并不建议个人因为一时的加息就轻易变动自己的决策,如果若干年后又降息了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