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存要算准临界天数 加息通道中巧用闲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8:20  信息时报
加息后不少市民前往银行转存。(图文无关)吴林玲摄加息后不少市民前往银行转存。(图文无关)吴林玲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林玲

  央行宣布自4月6日开始,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和以往加息后一样,很多市民开始忙转存。银行业人士提醒,加息周期中,市民存款也有讲究,不妨选择通知存款、每月定存、短期理财等妙招巧用闲钱生钱。

  1.算准临界天数再转存

  适用人群:已有资金在银行定存,期望得到加息利好

  据悉,央行每次加息后,就会有大批市民前往银行转存。这次也不例外,记者近日走访佛山市内部分银行营业厅了解到,从4月6日加息当天开始,市民就在银行营业厅排起长队办理转存业务。“相比前几次加息,本次前来转存的市民有所减少,但也出现了转存的小高峰。”佛山禅城季华五路一国有银行营业厅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对于一加息就到银行办理转存,多位银行理财师并不赞同。交通银行佛山罗村支行副行长郑俊超表示,并不是所有转存都划算,且央行还有可能继续加息,经常到银行转存也有时间成本。

  而针对加息特意转存的用户,工行佛山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罗瑜介绍了一条计算转存临界日的公式:临界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调整后活期利率)。她举例,加息后,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365×(3.25%-3%)÷(3.25%-0.5%)=33天。这意味着如果已经存了33天,再转存就不划算,而未超过的就相对划算一些。同理,可以计算得出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转存临界天数分别为10天、18天、33天、50天、64天、96天。

  2.通知存款灵活更高息

  适用人群:有较多闲钱但对资金灵活性需求较高

  对于这类群体,推荐选择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调整后其年利率分别达0.95%和1.49%,分

  别是活期利息的1.9倍和2.98倍;对于资金灵活性需求较高的客户,选择通知存款也是获得高利息收益的好方法之一。

  如建行的通知存款一户通业务,可以在定期账户和活期账户间自动划转,5万元起存,存期超过7天但不满下一个周期的按实际天数来计算,按7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不满7天按1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可自动转存,回报率高。该业务仅可通过柜台、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办理,不能通过自助设备办理。

  3.每月定期存款替代活期

  适用人群:手头暂无大量流动资金但每月有闲钱可理财

  建行佛山分行理财师韦玮表示,加息通道下,市民可以从每个月的工资中定期拿出一部分来存三个月、半年或一年的定期。针对利息调整,部分银行如工行,目前也有自动周期转帐业务,客户可根据自身需要设定好期限、金额等,每月定期从活期里转一定量的资金到定期存款。

  以每月定期存六个月期存款为例,到第一笔存款满六个月的时候,就有了6份半年期的定期存款。此后每个月都有一张存单到期,既保证了资金的灵活性,又能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收入;且在加息预期下,后面的存款也可以获得加息后的高利率收益。记者计算了一下,此次央行加息后,六个月期定期存款的利息为3.05%,活期利率为0.50%,前者为后者的6.1倍。

  4.选择保本短期理财产品

  适用人群:有一定量的闲钱且看好再度加息,期望提高短期现金管理收益

  加息使得选择银行存款的市民增多,对于手头有闲钱的市民,理财师建议也可以选择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进行投资。韦玮表示,目前我国仍处于加息通道中,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投资者不适宜将资金用作长期定存,也不适宜将资金用来购买债券类产品,不妨多投资1~3个月期限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她建议,市民可关注期限较短、收益相对较理想的短期理财产品,如乾元系列产品,包括以1天、7天等为一个投资周期的不同流动性产品。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均高于银行同期限存款利率,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获得更好的流动性,十分适合对于短期性资金较充裕、对理财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要求较高,并希望提高现金管理收益的投资者。

  郑俊超也表示,加息通道下,市民除选择定期存款这种无风险稳收益的投资方式外,也可以选择一些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交通银行的“沃德添利”系列、“天添利”系列等,其预期收益均比同档次的定期存款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