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刀:还是6至7年收入可买一套房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0:50  经济参考报

  牛刀

  相对全国已经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来讲,重庆的模式比较靠谱。

  重庆主城区目前职工家庭平均7年左右的收入能买套60-7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专栏)说,重庆市商品房调控要把握好两个指标:一是城镇双职工家庭平均6-7年收入能买套60-7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二是新建住房价格增速低于主城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要力争降低增速,使房价少增或不增,保持长期稳定。

  房价收入比是衡量一个城市房价高低的指标之一,在经济增长期可以略高,在经济调整期自然略低。但是,大抵6至7年的普通百姓的收入可以买一套房,应该是作为政府调控房价的基本方向,这一条不会错。

  这一条可根据当地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确立两种模式:

  一种是住宅产品的结构问题。2007年调控时提出的9070的政策,当时是针对中国70个大中城市而作出的,也就是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应该占到供应总量的70%,是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但是,2009年开始,很多地方政府把这一条给废了,根本就没有执行,造成中国住宅产品严重脱离普通百姓的购买力,现在市场上的大量空置住宅几乎全部是90平方米以上的超级豪宅,大量的鬼城都是一排一排无人居住的别墅。所以,重庆提出60至70平方米的住宅,符合中国住宅未来发展方向,不仅科学合理使用土地,节约土地资源,而且解决绝大多数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

  一种是当地城市居民实际购买力。没有这一条,所有的房价上涨最后都是一场梦幻。那种指望房价永远上涨是吃了迷魂药,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中央政府无法支付房价上涨所需的成本,这个成本不仅仅只是货币成本,还有其他经济成本、社会成本、政府公信成本、文化道德成本、民族发展成本。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看2009年以后的房价上涨,实际上是中华民族在走一段需要十多年才能走完的弯路。很显然,黄奇帆深谙此理,才提出将房价控制在普通城市居民6年至7年的购买力之内,减轻居住成本。这一条不妨作为国策,昭告天下城市统一执行。

  对比起来,还是重庆模式较为靠谱。政府就是政府,是为大多数人办事的社会公益性机构。未来趋势上,不是看你这个城市能赚多少钱,而是看政府能为百姓办多少事。眼前来说,多提供一些符合老百姓购买力的住宅,才有可能赢得市民的称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