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事推金价地震扰汇率 理财也要紧盯国际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5:29  汉网-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彦 通讯员许文婷)利比亚战事的爆发对金价、油价产生影响,并带动欧元、英镑短期走高;日本地震则引发了日元汇率的大幅波动。银行理财人士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理财也要紧盯国际时事动向。

  20日凌晨,法、美、英等国对利比亚展开空袭。尽管时逢周末,当天上午还是有不少市民联系理财经理或赶到银行网点,咨询战事对个人投资带来的影响,特别是黄金和外汇的后期走势。“都说‘乱世藏金’,现在是不是投资黄金的好时机?”“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都对利比亚进行了军事干预,会不会对英镑、欧元等外币汇率产生较大影响?”关注国际时事的程先生道出了不少投资者的疑惑。

  对此,银行理财人士分析,利比亚是一个石油国家,战事一旦扩大,会直接影响到石油产量,如果石油价格上涨,计价货币美元势必下跌,同样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则会上涨。但需要注意的是,利比亚战事爆发前,金价已跟随预期走高,战争溢价已在价格上涨中体现出来,估计近期对金价促涨作用有限,市民投资黄金不可盲目乐观。而对于炒汇一族,近期可密切关注欧元、英镑等货币,因欧元区多个国家的经济会受到利比亚战事影响,欧元、英镑可能短期会走高,但长期投资也要视战事进程而定。

  中国银行理财师吴丹认为,目前利比亚战事刚刚开始,以黄金为例,如战事持续时间较长,金价可能逐渐走高;如战事短期内结束,金价则难有提升机会。近期投资建议密切关注战事,初期以试探性浅尝即止,切勿一次性投入过多。

  日元坐过山车 可逢高结汇

  同样受到国际时事影响的还有日元汇率。自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以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在短短10天内经历了波峰波谷,让人难以捉摸。

  昨天上午,日元兑换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是7.8664元,而在17日下午的价格还是8.0558元。如市民手中有100万日元,3月17日可兑换人民币80558元,而20日则只能兑换78664元。“相比这几天的汇率下跌,地震发生后的5天里,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却是连续拉升。”吴丹说,3月11日,100日元对人民币的兑换牌价仅为7.6653元,至17日涨至8.0558元,涨幅达5%。

  业内人士分析,日本地震后核危机一度恶化,避险情绪不断挑动投资者的神经,与此同时,受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声明的影响,18日,日元汇率应声下滑,当日日元对所有主要交易货币均出现下跌。吴丹建议,鉴于目前日元的波动状态,如市民手中持有大量日元,可选择在日元兑换价格回升时兑换,避免日元下跌后的汇率损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