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店同商品价差很明显 价格欺诈六大陷阱要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0: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见习记者 刘浩浩

  “价格标签上明明注明的是1.9元/瓶的饮料,到结账台结账付款时,却成了两块多钱一瓶。同一种商品,只不过是外包装规格不同,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显著的价格落差?”日前,有南京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华联超市马台街店购物时,遇到了标签和商品实物价格不符的问题。

  A 买饮料发现标价与实价不符

  “3月5号中午,我父亲带我侄女到位于马台街的一家北京华联超市去购物。当时看到有低糖装的康师傅茉莉清茶正在搞促销,于是过去准备买几瓶。”投诉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超市为这种饮料设置了一个单独的促销展台,展台前面的价格标签上,醒目地标注着1.9元/瓶。看价格比较实惠,于是父亲准备买几瓶。而就在这时,他们发现旁边的饮料柜台上也摆放着这种饮料,但与展柜上的单瓶装不同,这里的饮料是四瓶统一封装的规格,更加便于携带。

  “父亲当时就拿了4个组装的康师傅茉莉清茶饮料,但到前台结完帐核对账单时才发现,4组16瓶饮料竟然一共收取了34元,平均下来每瓶为2.125元,与价格标签明显不符。”张先生父亲当下向收银员询问是怎么回事,收银员向他告知,虽然都是同一种康师傅饮料,但是4瓶装的价格一向比单瓶装的要贵,这是超市的规定。

  B 与商家沟通却招致刻意“刁难”

  “这种饮料所谓的四瓶封装组,实际上就是将四瓶饮料用一张加厚的塑料纸统一包装起来,主要出于便于携带的考虑,并没有增加销售成本,根本不能构成加价的理由。”张先生表示,他父亲当时就向超市工作人员提出了质疑,认为同一家商场内的同种商品,不该出现两种价格,而且买的多反而比买的少价格更贵,这与常理不符。但当时与他父亲进行沟通的工作人员却态度很不友好地表示,这个他们管不了,消费者现在有两种选择,要么就是退货,要么就去向有关部门投诉。 “看这种情况,我父亲很生气,于是要求退货。”张先生告诉记者,让他们感到气愤的是,与其交涉的那名超市工作人员却断然表示,他们不负责退货,要退货只能是顾客自己去找服务台的人商量。感到受了刁难的张先生父亲找来了超市负责人,结果得到了相同的解释,最终货还是没有退成。

  张先生认为,通常各大卖场和超市推出组合装商品,主要是出于携带方便和给顾客让利的考虑。可北京华联超市的组合装却贵过单瓶装,而且没有明显提示,很容易对顾客造成误导。“如果不是仔细核对账单,顾客根本不知道所买商品真实价格,北京华联超市做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构成了价格欺诈。”

  C 商家认为消费者有误解

  “这种情况绝对不是价格欺诈,导致消费者出现误解的,主要是两种商品的规格不同。”昨天下午,北京华联超市马台街店食品部酒饮组一位庞姓主管向记者解释,之所以组合装的康师傅饮料价格反而比单瓶装的要贵,是因为超市以前在卖康师傅饮料时,就是以组合装为主。而眼下由于天气较凉,消费者对酒水类产品购买欲望不高,四瓶装的饮料销售情况普遍不好,于是超市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单瓶装“刺激”销量。“消费者虽然认为买的是同一种商品,但在柜台结账时,机器读出的是组合装的识别条码,所以出现价格与预期不相符的情况。”

  “以往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要到前台就可以办理退货,但是当天的工作人员态度确实不好,才导致超市和消费者间的矛盾被扩大。”庞主管表示,超市方面愿意就此事与消费者间继续展开沟通。

  价格欺诈六大陷阱(消费警示)

  虚假标价:标价签、价目表等所标示的商品品名、产地、规格、等级、价格、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内容与实际不符。

  两套价格:对同一商品或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

  虚夸标价: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经常会打出写有“市场最低价”、“出厂价”等震撼字眼的促销广告。

  虚构原价:提高原价或遮盖起原标价再进行打折。

  模糊赠送:在采取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不如实标示馈赠物品的品名、数量和价格(价值),或者馈赠物品实际为假劣商品。

  虚假折价:虽然打出写有“全场**折”等优惠促销字样的广告,但商场仍有一部分商品不参与活动。石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