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59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尹娟

  近期,超短和短期限理财产品收益均随着资金市场供应量的减小而提高;值得关注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也大幅提高。

  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都有显著的提高,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提高的幅度超过10%。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是央行加息,提高了市场的基准报酬率水平;二是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资金市场供应量趋紧,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得不水涨船高。

  无期限理财收益提高10%

  理财产品市场收益提高,在无期限灵活理财这一类型的产品上表现得尤为突出。2月下旬,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提高旗下灵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幅度在10%左右,包括工行、建行在内的大型银行,该类型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显著的提升。

  如从2月21日开始,工行对其不同起息日的五只七天滚动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进行上调,最高年化收益率由调整前的1.65%上升至1.75%。建行也对其"天天大丰收"开放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进行调整,收益水平由调整前的1.45%提高到现在的1.65%,同时,建行投资期为7天、14天和21天的滚动理财产品,目前对应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75%、1.85%和1.9%,比调整前均增加了0.1%。

  相比之下,中小型银行由于此前无期限产品的收益率整体上高出一筹,在经过收益率调整后,优势更加突出。最典型的产品是兴业银行的"现金宝1号",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提高至2.3%;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活期宝",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提高幅度不大,A款产品收益率由1.78%提高到1.8%,B款产品的收益率由1.98%提高至2%。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行的"易精灵"产品,收益率水平一直处于同类型产品中的榜首,近一周来,"易精灵"实现的当天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在2.7%~2.8%的水平。

  表 银行灵活理财收益率前五名产品

发行银行 产品名称 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
上海银行 易精灵 收益率按日公布,近一周每日年化收益率2.7%~2.8%
兴业银行 现金宝1号 2.30%
华夏银行 增盈天天理财(增强型) 2.05%
深发展银行 聚财宝日添利 年收益率1.9345%,50万元以上2.0805%
光大银行 阳光理财活期宝 A款年收益率1.8%,B款年收益率2%短期理财收益提高

  市场人士预测,今年将进入一个密集加息周期,年内央行将多次进行利率的调整。因此,无论是进行储蓄还是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宜短不宜长"是最基本的策略,短期限的理财产品将有效地降低较大概率出现的利率风险。

  目前,有一些短期理财产品(3个月以下)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左右的水平,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和两年期存款利率3.9%,适合投资者短期资金的投资需求,比起多次到银行进行转存不仅收益高,也可避免转存带来的损失。

  如北京银行正在销售的一款票据业务理财产品--"心喜"系列201106601号人民币47天票据业务理财产品,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票据转贴现市场,用于购买金融机构已贴现的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这一产品的期限为47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2%(VIP客户)和4.1%(普通客户)。在销售门槛上,这一产品的起始销售额设定为10万元。

  深发展所推出的一款"现金溢"理财产品也具有较高的收益率回报。这款产品的主要投向是相应的货币市场工具,投资期限为62天,收益率的计算上采用同期限债券或货币市场工具市场利率的算术平均值的方式,扣除产品的成本,像该系列2011年78号产品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00%。

  在投资期限低于1个月的产品中,部分收益率也超过了3.5%。像中行所推出的2011年"搏弈"期限可变产品中,7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14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21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9%,这一系列产品的投资门槛为20万元。招行的招银进宝系列之人民币日日盈5号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到3.6%。

  挂钩产品再现"高预期"

  针对去年的一项理财产品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银行所推出的结构性型理财产品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收益。近期,不少结构性理财产品"重出江湖",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不断刷高,最为引入注目的是法兴银行所推出的一款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到期回报率为40%。对于此类型的产品,投资者切不可为"预期最高收益率"所迷惑,务必认清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实现可能。

  法兴银行所推出的这款股票挂钩型产品为1.5年期一篮子股票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主题为十二五规划,因此在挂钩股票的选择上较为侧重于基建、钢铁、电子信息产业等题材。四只挂钩股票为四只H股中国铁建(1186.HK);安徽海螺水泥(0914.HK);马鞍山钢铁(0323.HK);中兴通讯(0763.HK)。在收益率的确定上,主要挂钩于四只股票到期末时的涨幅:如果四只股票在投资期内的涨幅均小于或等于40%,那么投资者可以获得的到期回报率就是在四只股票的平均涨幅和0.54%两个值中择其高;反之,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为0.54%。

  因此,对于这款产品来说,最佳的情况无疑是四只股票的价格涨幅均为40%,那么投资者在1.5年的持有期内获得的总回报将为40%,折算成年化收益率为27%左右。但是,如果某一只或是某几只股票的涨幅过大的话,即便四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也等于40%,投资者仅能够获得不足活期存款的收益。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半时间内,四只股票能够保持低于40%的温和涨幅,如平均涨幅为20%,那么这款产品的最终收益将较为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1.5年期的产品,这款产品在流动性上提供了对投资者较为有利的设定,产品的封闭期为3个月,封闭期结束后投资者每个月都可拥有一次提前赎回的机会,不收取任何的赎回费用。

  恒生银行也有一款"交易所交易基金挂钩-跃跃丰"美元1年期部分保本投资产品推出,潜在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0%。这款产品挂钩于恒生H股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由挂钩指数的表现来决定。这一产品的内在假设是,所挂钩的交易基金未来波动较大。在未触及触发条件的前提下,产品取四个观察期内指数变动幅度的绝对值,取得绝对值的平均数并乘以相关的系数0.35,得到的值与20%的最高年化收益率进行比较,取较小的值作为收益率。举个例子来说,四个观察期挂钩基金的变动幅度分别为20%、-10%、40%和-30%,那么对应的收益率就为0.35×(20%+10%+40%+30%)/4=8.75%,由于未触及最高收益率20%,因此在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就可获得8.75%的年化收益率回报。但是,假设挂钩交易基金的表现平稳,变动幅度不大的话,投资者的收益就不容乐观。在最差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收回90%的投资本金,并仅获得0.875%的年化收益率。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