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利率时代理财 追求收益勿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6:3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兔年刚刚来临,央行就开始了新一轮加息。经过此次加息,虽然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但与1月份CPI增幅相比,负利率依然高达1.9%。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央行还将继续加息。面对负利率时代的来临,银率网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为避免手中钱袋缩小,老百姓应打破单一储蓄的观念,尝试进行适当的、多样的理财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对于此次加息的原因,市场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针对通货膨胀。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1年1月份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3%。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值得特别关注,因为食品是民生的必需品,价格上涨会对其他产品的价格产生强大的带动作用。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央行将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货币工具使用方面,将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

  刚刚出炉的1月份CPI虽然明显低于预期,不过4.9%的涨幅依然不低,而经过三次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仍然仅为3%,这意味着中国目前仍然处于负利率时代。在负利率下,居民存在银行里的钱会逐渐缩水,拿出来做其他投资自然是更实际的选择。

  近期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在创下自2010年8月以来连续上涨时间最长纪录的同时,也使4月份合约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对于国内来讲,通货膨胀的逐渐抬头必将推动大宗商品等实物类投资的价格,去年持续火热的黄金市场则仍将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老百姓若选择此类投资,仍要着重对投资品种及期限进行选择。如黄金延期及黄金期货等衍生品种不适合大众投资者,因为这些产品较高的杠杆带来了更高的风险。衍生产品的投资期限以短线的投机为主,非专业人员不建议参与。同时,投资者应强自身的风险意识,避免受到一些金融机构在推销理财产品中的夸大收益、回避收益等误导。

  虽然老百姓对于理财产品的热情在高通胀的推动下尤为强烈,然而,在当前的环境中,投资渠道非常单一,准入门槛较低的股票基金风险较高,广大中低收入者不敢把资金投向高风险领域,而收益高、风险小的房产、信托等投资渠道门槛太高。银率网人士指出,若老百姓依然选择储蓄这种比较传统的理财方式,居民储蓄期限不应太长,以一年以内为宜。

  对于今年央行是否会持续加息,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性仍非常大。该人士称,2010年国家提出的CPI调控目标是3%,而这个目标到年中就撞线了,11月份更是达到了5.1%。而2011年的CPI调控目标是4%,但是综合目前的国际经济局势以及国内不断攀升的商品价格,预计CPI或超4%。目前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若以现在央行每次加息0.25%来计算,这意味着除了2月份的加息外,2011年央行至少还要加息2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