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转型导致炫富出现 富二代四年大学账单84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0:20  新文化报

  四年“大学账单”84万 

  在百度,搜索“富二代”三个字,用时0.012秒,跳出45,100,000条结果。

  本报2010年3月27日曾报道,我省毕业于珠海某独立学院的李雷(化名),四年“大学账单”是84万余元。其中,交女友15万,学费6.28万,应酬14.4万,路费8.768万,旅游12万,服饰6万,吸烟3.358万,电话费4.56万,摆事1万,手机6.9万等。

  李雷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价值近万元,一根台球杆价值5000多元,一个包价值1000多元。李雷还曾用“醉生梦死”来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表示,如果能重来,他会选择另一条路。

  剖析

  社会转型导致炫富出现

  记者:现在有一个怪现象,提起“富二代”三个字,很多同龄人都会艳羡,年轻人的价值观似乎变了味儿?

  “这确实是一种不健康、不正常的现象,造成这样的价值观,其原因是社会价值导向出了问题。”邴正说,比如,现在很多影视作品在炫富,各种场景、情节都在展示奢侈豪华。

  社会上的另一种氛围也对这样的价值取向推波助澜,一些小区、酒店、商场取名不是帝,就是王,要么就是皇、富、豪的。

  “当然,我们不要过多地指责富二代,毛病没有出现在这些孩子身上,毛病出在社会和家庭身上。”邴正表示,我国从极度勤俭的社会转入消费型的社会,文化上不适应,导致炫富的现象出现。

  同时,由于法制不健全,社会存在特权意识,认为只要你有钱、穿名牌、开豪华车、进出高档酒店消费,就会被高看一眼,这也导致了年轻人的心理压力,认为穷就是耻辱,富就变成光荣。

  “富二代现象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没有遗产继承税,富人的孩子可以原封不动地将财产继承过来,导致他们不会去努力。”邴正表示,在这方面,发达国家有经验,征收比较高的遗产继承税,使其富不过三代。最终导致富人的孩子也要奋斗,如果不奋斗很可能坐吃山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