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帝谭耀文理财亦走中庸之道 偏好房产兼顾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1:22  《钱经》杂志

  文/特约记者 李君

  谭耀文

  香港男歌手、演员。前亚洲电视部头演员,现为英皇娱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艺人。他参加1988年第七届新秀歌唱大赛,获得冠军进入娱乐圈,同届季军为郑秀文。他是已故歌后梅艳芳第二名入室弟子。在1993年与无线电视签约,转往戏剧发展。1999年,他转往亚洲电视,饰演《纵横四海》中的大反派明智杰。因强烈的戏剧张力与自身突出的演技,成功开启演艺事业的一个高峰。更凭《野兽刑警》中的精湛演出,荣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演技备受认同。

  第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第3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谭耀文的演艺之路居然没有他的理财之道出名。通过理财,能看到最现实的世界,这是谭耀文的感悟,这位六九年生人以及五岁孩子的父亲,一直以极为罕有的低调态度规划事业与财富——也正因为这样,他的经验在浮华的演艺圈中显得弥足珍贵。

  即使身处金融危机,也一直在赚钱!谭耀文向本刊透露他的理财绝技——有专业理财背景的谭太。找一位值得信赖的理财高手当太太,看来也是各位男士理财绝技的一种。

  看上去,香港演员谭耀文在内地的新闻不多,倒是总被盛传有一套“理财心经”,说他在投资理财中是“稳”字当头,认准“中字头”的红筹股,长期持有。认真对待事业和生活是他的原则,理财也不例外。“用心插柳柳成荫”,他说:“通过理财,能看到最现实的世界。”

  影帝也中庸?

  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浓眉,厚唇,不露锋芒,和煦春风般的眼神——这就是记者眼前的谭耀文,生活练就了他的中庸之道。2011年,他有十几部戏要在内地上演,工作满档。这几天在北京,仓促的宣传期还未结束,他已经安排好圣诞节要在香港的家里度过。直到离京的前一夜,通告赶到很晚了,他还是坚持配合采访,第二天发一条微博,说给杂志答题,背景里满是寂静夜色。

  获得过金像金马双料影帝的谭耀文,私底下非常低调。他曾经推辞了《窃听风云》的邀约,只因其中的激烈情欲戏份,自觉已为人父,过不了自己的心理关口;他在新戏《宅男总动员》剧中也恳请导演将激情吻戏改成蜻蜓点水的深情一吻,只因自己已为人夫,当时他在片场致电谭太,惹得众人艳羡。

  “激情戏”已是电影市场中吸引眼球的潜元素之一,不妥协虽是顾及家人感受,但实力表演做后盾才是真谛。做演员22年,他演绎过上百个不同角色,“双料影帝”光环熠熠,他却一贯低调,电影电视剧一样认真对待。他坦言,年轻时也会爱上戏中女主角,而现在,则懂得什么叫真正的尊重。生活教会了谭耀文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

  理财投资,亦走“中庸之道”

  谭耀文常说这样一句话,“艺人舍不得离开舞台,都是因为动真情。”这句话不免让人想到张国荣。想那会谭耀文刚出道,唱歌路数被指“近似张国荣”。不过他的确是个性情中人,在他身上,能隐约看到《半生缘》里吞吞吐吐前半生、无奈叹息后半生的沈世均的影子。

  对于“财技了得”的称号,谭耀文并不否认。但他却轻描淡写的说,自己对数字“不敏感”。虽不敏感,理财还是操持在手,房产、股票一个都不少,并深刻影响到他的生活价值观。“理财对于我最大的触动是看到圈外的世界。我们演戏的人,都是不现实的。但理财,能看到一个最现实的世界。”这是他对理财的另类理解,其实投资理财这件事,他身后的谭太才是真正的军师,具有专业背景的谭太操持着家庭理财规划。

  偏好房产投资

  谭耀文的家庭理财以房产为重,兼顾炒股。前者都是他和太太互相商量着决定,目前在香港和温哥华都投资了房产,他也很看好香港的商铺并已经有投资,理由很简单,香港城市空间小,商铺作为一种稀缺性资源,势必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这样看来,说他不懂投资,还真是大智若愚了。

  如今,他还准备在北京买房子,“一来是在内地的工作会越来越多,二来是投资房产始终都比较稳妥。”在大陆的首次置业并没有受到通胀或者房产新政影响,相反,他很看好大陆的地产投资。

  问及股票,他表示具体操作都是太太掌控,也不怎么频繁交易,夫妻间很少互相汇报“战果”,对太太的信任溢于言表。

  谭耀文对房产的投资偏好其实缘于一次拍摄工作,那时他刚出道不久,还在拍《纵横四海》,他在片场附近租了住处,非常偶然,他发现住房对面建了一些非常漂亮的房子,二楼全部房间都面对大海,很漂亮。当时他就琢磨,以后一定要买这样的房子。与太太商量后,夫妻俩立刻去看现场环境,交通以及居住氛围都很符合他的想象,当时就毫不犹豫地买了。现在,房子市值已经飙升了40%多,可说是一次成功的“无意识”房产投资。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房产投资策略,第一套需求房,一定要选择自己完全满意的房子,面积大小不重要,若恰逢很好的地段,将来拥有升值空间则更应该出手,阿谭的这次投资非常明智。

  问及在“金融危机”中是否触礁,阿谭只说:“还好还好,我们总是在赚。”

  理财对于我最大的触动是看到圈外的世界。

  我们演戏的人,都是不现实的。

  但理财,能看到一个最现实的世界。

  钱经:M

  谭耀文:T

  影帝提问时间

  M:对于“精明消费”,你是如何来理解的?

  T:视乎品质的层次,再计算价值,最终得论是否值钱。

  M:对你而言,人生中最重要的是?( 生活,事业,友情。)

  T:首先是事业,然后是生活,其次是友情。

  M:若在外面吃饭,最喜欢的一道菜是?价格如何?

  T:一锅美味的海产类靓汤,例如鱼翅炖鸡。价格,$1200。

  M:常说事业和生活在35岁以后是个分水岭,很多人会将重心由事业转向生活,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想法?

  T:家庭事业两者要平行发展。

  M:平时用什么打发时间?

  T:电影、运动、阅读。

  M:现在有参与理财投资么?

  T:有。房产、股票都有一些。收入……可观吧。

  M:平时生活中会稍微记账么?

  T:有!全部存起来,待会计师每月统计。

  浦发卓信理财顾问建议

  信任比理财更重要

  太多夫妻,因为理财意见不一致而导致家庭内战,这太不符合中国人“和气生财”的思想了。讲求中庸之道的谭耀文和谭太太一起把家庭资产打理得次序井然,可谓家庭投资理财中的明星伉俪。

  教育早规划 成长无忧虑

  孩子的成长教育刻不容缓。建议谭耀文在孩子的教育基金规划上早做打算,孩子今年五岁,处于教育前期,此时的投资产品风险利润双高的居多,稳健型产品居少。等到了教育中后期,再相应调整不同风险的投资产品,增加稳健投资产品的比例,以保证通过理财为孩子教育提供持续的经济支持。

  增加投资种类 分散投资风险

  虽然谭耀文的投资收益一直不错,但是其投资产品的种类还是相对单一,主要由房产和股票构成。建议丰富投资种类,如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在去年的涨势均很不错。在大陆的房产投资可以考虑到北京以外的二三线城市置业。基金也是一个相对稳健的投资方式,选中一个好的基金可以节省投资者很多精力,谭太或许也能因此多出一些时间来陪伴宝贝儿子。

  增投夫妻保险 确保全家安康

  演艺行业是一个不定因素较多的行业。接戏多少通告多少都会直接影响到演员的收入,再加上有时候因身体透支,在家休息或入院疗养等情况,谭耀文自身是否购买保险及保单力度,对这个三口之家非常重要。谭太太的保险也不容小觑,毕竟只有父母的保障够给力,孩子的生活才能更有安全感。

  特约撰稿: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贵宾理财团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