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半受调查者年终奖上涨 金融地产业最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财商》网络调查显示,过半受调查者2010年年终奖“上涨”,金融地产业年终奖给力

  刘田

  又到了大家盘算年终奖的时候。虽然有不少公司已经在春节前下发年终奖,但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的年终奖却还是个未知数。“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能拿多少年终奖,可能要到3月初才能知道考核结果。”在上海某券商工作的王小姐对记者表示,金融机构为了挽留人才,避免年底跳槽造成人员流动增加,一般都会在3月底发放上一年的年终奖。“对于一些年终奖数额非常高的人员,可能还会递延。”

  而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发起的“你的年终奖有多少”调查结果,相比2009年,52.2%的调查者表示2010年年终奖有所增加,28.3%认为变化不大,19.5%认为年终奖有所减少。

  从参与本次调查的调查者所处的行业来看,25.02%来自制造类行业,15.09%来自金融行业,5.03%来自房地产行业,10.69%来自政府机关,15.09%来自IT互联网行业,29.08%来自其他行业。调查结果还显示,45.91%受调查者的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35.22%为1万~5万元,7.54%为5万~10万元,8.17%在10万元以上。至于年终奖会怎么花,选择消费和储蓄的受调查者均多于选择投资:选择消费的占36.47%、储蓄为31.4%,而选择投资的只有26.41%。

  基金:市场经理12万

  对于一些金融机构来说,年终奖有点“靠天吃饭”的意味。“年终奖的波动还是挺大的,主要看公司盈利情况。”上海某基金公司员工张先生对记者表示,牛市的时候,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扩张快,公司盈利也得到提高,员工年终奖自然会有所提高。“但如果是像2008年那样的熊市,没有年终奖都很正常。”

  而在基金公司内部,投研人员和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与基金公司全年业绩情况和资产管理规模相关度很高。有些公司对基金经理也采取末位淘汰制,管理产品业绩好的,奖金可能上百万,但业绩不达标的话,年终奖也很可能泡汤。而投研人员的年终奖则由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打分。总体来看,投研人员的年终奖一般都会低于基金经理。

  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剔除2009年10月1日后成立的基金,从每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业绩来看,华商基金、东吴基金和银河基金位于前三,全年平均业绩分别为27.70%、20.29%和16.28%。

  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则显示,整个基金行业的规模由2009年末的2.69万亿元下降至2010年末的2.52万亿元,缩水了1700亿元。而且与前几年前十大基金公司所占份额逐步增加不同,2010年末,前十大基金公司所占市场份额首次出现下降。Wind资讯统计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的份额占比从2009年末的48.57%降至47.84%。

  其实,在基金公司内部,不同岗位的年终奖也千差万别。张先生所在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600亿元左右,在业内属于中等规模。张先生的职位是高级市场经理,但不负责销售,月薪3万元,年终奖大约在12万元。“我所在的部门是跟行政部门一样发放年终奖的,也就3到4个月的月薪,而且我的年终奖涨幅有限,可能还没有负责销售的员工高。”

  张先生还透露,如果承担市场销售任务的话,并且完成销售任务,那么年终奖会更高一点。

  券商:年终奖=10个月月薪

  对于券商来说,不同券商甚至同一券商内部年终奖差别也很大,有的券商甚至没有“年终奖”的概念。

  “我们公司是没有年终奖概念的,只有季度奖金。”北京某券商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每个季度公司会根据业绩情况给每个部门划分一定比例的奖金,然后由部门负责人决定对每个员工发放多少数额的奖金。“奖金其实并没有和月薪挂钩,一般来说,投研部门的奖金最高。”

  上海一家大券商的内部员工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年终奖是5~10个月的月薪,在券商内并不算高,主要是每个季度都会发放奖金。“平时的季度奖金可能会高于年终奖。”

  期货:期指拉高

  期货公司员工的年终奖在金融机构内并不算高,但很多期货公司员工都预期2010年年终奖不会低。“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期货公司佣金收入增加,年终奖并不会太差。”上海某期货公司员工冯先生告诉记者,“我所在的职能部门,员工年终奖低的为3万~4万元,高的可能在20万元左右。”

  而另一券商系期货公司员工则向记者透露,他所在期货公司年终奖一般是大股东券商员工年终奖的平均水平。

  银行:涨幅或超10%

  虽然银行2010年受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但行业业绩并不差,员工的年终奖也都有一定涨幅。

  工作了三年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管理部门基层员工万先生的年终奖金就增加了不少。“今年的年终奖发了12万元,比去年增长15%左右。”但万先生表示,“银行利润收入增长了30%,但我的部门年终奖涨幅却低于公司利润的增长,这让我感觉有点意外。倒是一些操作岗位的年终奖涨幅超过30%,不过他们基数偏小。”

  据了解,万先生所在的银行会计结算岗位员工2010年年终奖是7万元左右,而2009年仅为4万元。万先生指出:“估计银行政策有些向基层员工倾斜,今年银行整体资金面受政策影响有所收紧,对存款考核量加重,我们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大贡献。2010年银行利润上涨主要是因为前两年放贷量大,后续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而某国有银行信用卡运营中心员工赵小姐2010年的年终奖为3万元,比2009年增长了两倍。“我这个部门主要处理一些客服工作,年终奖算比较低的。”

  房地产:不受调控影响

  房地产行业虽然在2010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严厉宏观调控,但销售情况依然稳步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亿元,比2009年增长18.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14.4%,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增长31.2%和46.3%。

  “虽然受到一些政策影响,但大家业绩总体都不错,年终奖并没有太大影响。”北京某房地产销售主管方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年终奖在20万元左右,涨幅并不算太大。“毕竟2011年房地产市场风险很大,如果发放年终奖太多,2011年行情不好的话,落差会很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