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投资哪些银行理财产品 结构类可能存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0:37  上海青年报

  越来越多的银行推出各种各样的银行理财产品,长期的,短期的,保本的,不保本的,固定收益的,非固定收益的……很多普通家庭在挑选这些产品时,往往看花了眼。2011年,该如何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呢?不妨听听业内人士的意见。

  本版撰文 记者 吴华

  可以关注挂钩海外市场的产品

  过去一年,金砖四国的股票中,A股跌幅最大,因此可以考虑分散投资到海外股市。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认为,从经济角度分析,今年的流动性过剩仍将继续。一方面,国际上的流动性可能继续增加,美国的量化宽松三也有机会推出。另一方面,从国内的情况看,虽然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的预期都比较强,但这对市场恐怕只有短期的心理影响,因为随着经济好转,企业盈利水平提高,流动性仍将充裕。

  陈柏轩认为,今年压在今后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市场会从中受益,货币也具备升级能力,因此,他认为今年投资境内、境外的市场都可以。承受风险能力比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大型股票,例如银行、保险、能源类股票或基金。

  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可以考虑挂钩海外市场标的的保本或者部分保本产品,也可以配置一部分投资海外股市、亚洲债券的非保本理财产品。

  陈柏轩分析说,过去一年,金砖四国的股票中,A股跌幅最大,因此可以考虑分散投资到海外股市。亚洲债券去年升值15%左右,表现出色。而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例如新加坡、印尼、泰国、香港等地的货币去年兑美元的升值速度都高于人民币,因此,投资者不妨放宽眼界,分散投资。

  在大宗商品方面,陈柏轩比较看好农产品、贵金属等在今年的表现,他认为也可以配置部分挂钩这类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

  陈柏轩表示,一般来讲,短期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大多在3-4%左右,很难追上CPI的步伐,所以,建议稳健型的投资者以2-3年的期限进行投资的话,可以考虑配置年化收益率在7-9%的一些保本和部分保本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还有些结构性理财产品,波动较大,但收益较高,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操作。

  结构性产品创新可能成为亮点

  国内银行在理财产品方面将重点发展以组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以人民币衍生交易为基础的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可能成为以后的亮点。

  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零售部总经理奚洁先生表示,国内银行在理财产品方面将重点创新发展以组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以人民币衍生交易为基础的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可能成为以后银行理财产品的亮点。

  奚洁认为,银行可以充分发挥在债券市场的优势,包括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交易,承销短期融资融券、中期票据等优势,积极提高债券资产的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提供银行主动管理类基金型稳健收益理财产品。

  另外,信贷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值得关注。奚洁介绍说,银行可以充分发挥在信贷市场的优势,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将部分优质信贷资产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基础性资产,为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产品创新方面,奚洁认为,银行可以与国内投资银行或其他机构合作,创新发展基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沪深股指、人民币汇率以及部分A股股票价格等人民币资产或价格相关的衍生交易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此外,奚洁表示,银行理财市场的培育,需要真正形成“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市场氛围。目前监管部门对“卖者有责”方面已经明确制订了比较系统的规定,银行理财的销售合规性有了提高。与此同时,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应该加强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意识。

  组合投资产品会越来越多

  2011年银行理财市场会试图在债券型低风险产品和结构型高风险产品间找准平衡;产品类型则会更加丰富多样。

  《投资者报》研究员李雅琪在其分析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报告中表示,2011年银行理财市场会试图在债券型低风险产品和结构型高风险产品间找准平衡;产品类型则会更加丰富多样。

  李雅琪表示,关注理财产品市场的人会发现,今年较去年出现大量的组合投资产品。为了提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增加一些高风险投资产品的配置比例,是银行的一种新尝试。这种产品投资模式不再单一,而是把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等这些元素,集中在一款产品中体现,而这样的产品,不仅稀释了高风险投资标的的风险性,也使收益整体高于单一的债券类产品。同债券类产品相比,这样的组合类产品的优势在于,风险有所提高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对良好的收益。2011年,这样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银行理财今年也存在很多的创新空间。李雅琪认为,从2010年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挂钩标的更丰富。常见的产品挂钩对象有股票、汇率、利率、期货等,也有一些银行会发行艺术品、红酒等概念投资品。挂钩方式上,常见的是区间挂钩型衍生出更多双区间挂钩,区间累积收益等形式。例如,一些黄金挂钩型产品,产品形式多种多样,不仅黄金价格上涨可以获得收益,在黄金价格短期下跌时,也有可以获得收益的产品设计。

  她认为未来一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会更加配合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设计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的产品,逐渐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只是高息储单的形象。

  做好资产配置才能跑赢CPI

  一般来说,每加息0.5个百分点,银行的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会上调0.25个百分点。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银行业务主管李铿认为,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总体数量可能会有所增加,特别是短期产品,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情况可能会随着CPI上涨和利率的上调而爬升。不过,就其爬升速度而言,投资者也不能期望过高。一般来说,每加息0.5个百分点,银行的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会上调0.25个百分点。

  李铿表示,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稳定性比较高的产品收益率不会特别高。以2010年12月中旬的一个统计为例,当时市场上的一年期的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在3.0-3.1%,还有一些收益率低一点,在2.8-2.9%。因此,如果指望依靠这样的保本理财产品抗通胀,可能不够“给力”。

  如果要对抗高企的CPI,李铿认为应该进行资产配置,不要把所有的宝都押在某一种理财产品上。例如,可以通过各种理财产品组合,使整体收益率达到5-6%以上,跑赢CPI。可以搭配一些保本类产品,用以确保收益;再投资一些预期收益率较高的非保本类产品,两者的比例可以根据不同产品的情况加以简单测算和调整,从而达到自己的预期水平。

  信贷类、结构类产品可能存机会

  以债券类和组合类为投资对象的产品将会增加,但不排除明年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回升的可能性。

  益普财富银行研究院方瑞认为,随着央行宣布下一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未来包括债券类理财产品在内的稳健性产品收益率可能会随之上调。在银信合作业务新规的制约下,以债券类和组合类为投资对象的产品将会增加,但不排除明年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回升的可能性。

  方瑞表示,随着各商业银行以债券类为投资对象的银信合作产品发行量不断增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不断增加,分母不断做大,各信托公司在保持融资类业务余额占比不超过30%的情况下,融资类业务中的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可能出现回升,这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相对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机会。

  方瑞认为,2011年全球市场的主导因素将是经济持续复苏和流动性充裕,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将表现出资产价格的上涨,包括股票和大宗商品在内的风险资产的价格被推升。在这种情况下,挂钩于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发行量可能增加。此外,挂钩包括黄金、其他贵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在内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也可能会增多,这将为投资者分享通货膨胀带来的资产增值提供更多机会。

  方瑞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去具有丰富品种的银行购买理财产品,这样可供选择的空间较大。除此之外,要根据自己的家庭资产负债情况,客观地评价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找到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