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赢2011年资产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丁冰

  “买啥涨啥!CPI,你懂的。”2010年留给众多投资者最深刻、最鲜活的记忆就是物价上涨,通胀来袭。明年CPI仍将继续在高位徘徊,看似安全的银行存款,在负利率水平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仍在缩水。如何打赢2011年这场资产保卫战成为众多投资者临近年关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找个“主题”布局股市

  小张看了看自己的股票交易账户,还是挺满意。“我7月份从股市里撤出来买了部车,9月份手头有了活钱又进股市,很幸运地赶上今年以来最好的行情。总体来看,今年的收益率差不多有15%,在震荡市里挣钱实在不易!”

  小张在某投资机构从事宏观研究,他认为要跑赢CPI,还得靠股市。从决定股市基本面的中国经济宏观环境来看,明年经济增速仍旧有望保持在9.5%的高水平,经济稳定增长无虞。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速在30%以上,而2011年同比增速也有望保持在20%水平,在宏观经济环境与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复苏转好之际,A股目前具有投资价值,是抗通胀较好的投资渠道之一。

  他建议,2011年在通胀压力下,股市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要找个主题布局股市。“我会考虑消费主题和商品主题。”

  有基金人士建议,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和部分产业升级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主题化”投资的趋势愈发凸显,主题基金将有所作为。事实上,今年以来,虽然指数表现不佳,但各类主题投资已轮番掀起结构性行情。

  金鹰基金基金经理冼鸿鹏说,明年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政策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货币政策趋紧的趋势下,结构性行情必然深化,主题投资也会进一步深化。最看好的是新兴产业和大消费。南方基金认为,新经济仍将是2011年主题投资的重要方向,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节能环保产业的设备投资。

  华夏基金的2011年策略也指出,“十二五”规划中十大任务有巨大指导意义,其中扩大内需、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产业结构竞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节能环保、资源价格改革)、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等八大任务对明年或者更长期的行业投资具有方向性很强的指导意义。

  黄金白银齐上阵

  招行北京分行的理财规划师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持续的通胀压力支撑金价一路上涨,黄金投资热了起来,客户转出银行存款投资黄金的现象明显增多。“实物黄金投资者今年普遍盈利。现在很多外资投行都看好黄金,1400美元/盎司的金价并不高,长期来看黄金仍是不错的选择。”

  历史数据显示,过去30年的国际黄金收益率和国内CPI指数对比,共有12年的CPI指数超过5%,而在此期间的国际黄金平均收益率为每年12.05%。在过去十年中,国内CPI累计涨幅为20.09%,而同期国际黄金累计收益率为248.39%。可以看出,通过投资国际黄金,是可以达到抵御通货膨胀的效果。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涨已经超过30%。对于明年金价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各国普遍将利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以宽松的政策刺激经济,这种国际低利率环境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支撑黄金价格。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升温,全球黄金的供应存在较大缺口,黄金价格正处于上升周期之中。

  展恒理财公司理财总监石端义建议,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实物黄金产品种类繁多,如果投资者只是想将黄金作为一个短期投资品种,可以选择纸黄金、黄金T+D等交易方便、成本又低的方式。如果看好黄金的保值功能,做长期配置,建议选择实物黄金,而“挂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尽量规避。有统计显示,今年多数到期的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却不到5%。

  在金价一路向上的同时,白银投资也异军突起。年终的好友聚会上,于女士忍不住向周围好友分享赚钱“秘笈”。“我最近在做纸白银,银价一直上涨,很赚钱的。”

  于女士介绍,她在工行开通了“纸白银”交易,“纸白银”交易起点是100克,而现在银价才6快多,和纸黄金相比,投资“纸白银”门槛很低。“‘纸白银’交易时间是周一上午7:00至周六早上4:00,我平时上班顾不上,就在晚上临睡前看一眼走势挂个单,操作起来很方便。从10月开始入市到现在,收益率差不多有10%了。”

  专家建议,由于白银相对低廉的价格,以及有限的产量,相对于黄金来说白银投资的潜力更大。但从每日走势来看,白银的价格波动远比黄金剧烈,投资者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冷静,避免盲目投资。

  银行理财产品灵活应对

  近期国内多家券商发布的2011年策略报告认为,明年通胀压力依然不减,预期还有两至三次加息。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表示,投资者应该更加重视所配置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通过保持所配置资产的流动性,可根据情势和机会将持有的资产池进行自由配置和转换,以提高收益率,规避通胀和央行加息的双重影响。

  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不高,除部分高风险结构性理财产品外,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比较适合于普通投资者。特别是短期理财产品比较容易操作,可根据需求灵活进出市场。

  罗志华建议,首先可以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短期产品、滚动式产品、开放式产品代替活期存款;其次,可以选择间接挂钩物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挂钩消费类股票、挂钩医药类股票、挂钩石油价格等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说来这类挂钩标的在通货膨胀背景下都有不俗表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