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突至 理财市场微澜背后现微调

  ⊙记者 王媛

  时隔约三年,央行再次祭出加息利剑。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搅动理财市场一池春水。面对加息,股市与债市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反应。不少人心存疑虑,“该是调整理财策略的时候了么?”理财专家指出,通胀预期增加,可关注短期理财产品,而转存和还房贷,都需要三思而后行。

  短期产品受欢迎

  虽然昨日出炉的9月CPI的涨幅较为“中规中矩”,记者采访到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加息,或将开启了一个加息通道,而投资者在面对未来的通胀,短期理财产品或更受欢迎。招行南京分行理财师胡燚对记者表示,短期产品相对长期产品,可以抗通胀。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以1年期以下居多,不用担心加息以后买超短期产品“不划算”,一些产品的收益也会随息上调。

  “理财产品现在都常态化了,类似基金一样,每天都可以申购,市场基础收益率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期限短的可以提升10个基点,期限长的提升一般提高20个点左右。”胡燚指出。事实上,一些加息后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已经有所提高。例如一家国有银行加息前一两天的产品,12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7%,而加息后推出的90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高达2.6%。

  转存、还房贷都需细思量

  “我们这边办理转存的基本不多,毕竟这次突然加息幅度不大。”一位商业银行高级理财师对记者表示。由于加息幅度较小,上海银行的理财师建议,定期已存较长时间后再提前支取转存则可能会得不偿失。 如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存入银行时间已分别超过42天、115天、161天、282天,所以进行转存前需要仔细思量。

  而对于想在加息周期中提前还贷的投资者来说,这次加息是否是提前还贷的好时点呢?理财师指出,本次加息对于很多贷款人的影响并不大,不要因为一次加息就急于还贷。而多数人对股市后市较为乐观,从股市取钱来还房贷还需细思量。如果手头资金充裕,可以考虑将部分资金从股市中抽出来提前还贷;但是如果本身资金就紧张,如果可以从其他投资中获得更好的收益,则不需要立即还贷,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明智。

  “厚”了股票“薄”了债券

  本次加息后,债券收益率急速上行。但资金价格仍然保持稳定,未来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并不会改变,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在加息首日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招商银行分析师表示,“受资金充沛及投资需求旺盛的影响,包括股市等资产价格反而可能出现愈调愈涨的局面。”沪上一私募基金的总经理表示,目前A股市场从估值看远远低于其他可投资的市场。“因此资金自发地要涌向股市,特别是当人们判断二次探底不会出现的时候,更是如此。”

  股债跷跷板效应,对于一些纯债基金来说,短期的风险或在加大。中信银行一位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品种上可选择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规避以市价计价法定价的债券产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