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理财大阅兵:多种理财工具帮你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14:04  长春晚报

  从9月25日至10月10日,上班和休息时间相互交错:上班5天,休息1天;再上班3天,休息3天;再上班6天,休息7天;再上班2天,休息1天……我们遭遇了“史上最零碎假期”。在经历着工作和休假的交替,我们该如何做好自己的财务和身心规划呢?

  长达14天的休市期,即使加息的传言吵得再凶,精明的投资理财人士也开始盘算,究竟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有没有更加合算的理财方法?本报整合了多家金融机构理财专家的建议,也许能给您一些理财提示。

  银行篇——

  “假日专享”理财产品资金不休假

  针对股市在假期期间休市的空当期,不少银行都有多款超短期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吸引投资者从股市暂时撤出闲散资金。据统计,9月份的第一周,新发行的1到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达到五成以上,特别是一个月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5只,发行量占比上升4.42个百分点,达到34.62%。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以1天、3天、7天、14天及一个月最为常见。目前,活期存款的年利率为0.36%,而多数银行发行的理财期为7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在1.45%至1.65%,14天期限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为1.48%至1.75%。

  据中国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短期理财产品相对活期储蓄而言,比较稳健,预期收益也会较高,流动性高,风险相对较低,适合于有一定资金、需要快进快出交易的大额投资者。但是如果想要高收益,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要确定自己闲置资金闲置的时间长短,闲置时间长则可以选择收益高、期限半年以上的理财产品。

  不过,某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指出,投资者如果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一定要正确看待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充分认识投资风险,切勿把最高预期收益率等同于可能实现的收益率。他提醒,目前发行的很多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并没有保本承诺,大部分为浮动收益。此外,投资者还要注意细读理财产品的赎回条款,因为是以流动性为特点,投资者对产品的赎回也有较高要求。特别是对于其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要详细了解。有些产品不是无条件赎回,如发生大额赎回的时候,净赎回额超过本理财计划上一交易日余额30%时,有些产品规定银行有权拒绝赎回申请。

  黄金篇——

  黄金在上行通道长假持金最踏实

  金价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要继续保持多头思维。由于影响金价走势的一般都是重大宏观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的因素,一旦趋势形成,很难在短期内改变。

  “面对长假,与其战战兢兢持股,不如心态平和地买入黄金最踏实。”金雅福集团东北运营管理中心的投资分析师认为,“黄金是中长线投资,即使买入后小幅被套也不用担心,因为多重因素决定了黄金在四季度会继续上涨。”

  金价屡创新高,使得投资者感到十分担忧:这样的价位,是否还能够买入实物黄金?是否该在黄金T+D上做些空单?

  金雅福黄金分析师指出,从技术层面上看,金价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现在不宜做空单,而是要继续保持多头思维。由于影响金价走势的一般都是重大宏观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的因素,偶然因素则对金价不会带来太多的冲击。因此,一旦趋势形成,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因此,即使是现在买入实物黄金也不算晚。”该分析师也表示,尽管现在的价位相对于7月份来看有些偏高,但从中长期来看,1300美元/盎司下方并不算贵。

  业内人士之所以继续看好黄金,主要是因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大量避险资金买入黄金,使得黄金强者恒强。

  保险篇——

  长假出游莫忘选好意外险

  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中秋、十一假期期间,我国公民国内旅游人数将有望达2.1亿人次,购买旅游意外险是重中之重。

  市场上的意外险品种繁多,许多人在挑选的时候往往感觉无从下手。对于如何购买保险,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保的理财专家。

  保险关键词一:时间

  一般说来,购买的保险期限都不应少于出游或出差天数。许多游客因为平时工作繁忙,只是趁双节到来,与朋友或家人短暂出行。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短期与极短期意外险,这种产品的保险期一般不足一年,有的只有几个月或者几天,优点在于缴纳少量的保费就可享受在特定时间内的保险服务。而如果是经常出差或者出行次数比较频繁的人,则可以适当选择一年期意外险,这样就不必多次重复购买。

  保险关键词二:风险

  选择的保险产品保障额度不应低于自己所承担的风险缺口,且必须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符。普通意外伤害保险一般能够承担在保险期间内发生的、符合保障范围的各种意外伤害的责任。但是,如果能在购买保险之时对自己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购买特定意外伤害保险则可以避免花费不必要的支出。有的游客假期之中安排的景点较多,需要频繁换乘交通工具,旅途中的风险多集中于交通工具上,则完全可以专门购买一份交通工具保险,使投保更有针对性,也能够在意外发生后获得更大的保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