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也要量入为出 几招避免盲目投资白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8:04  东方早报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GDP的不断攀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根据相关数据,目前我国中产阶层家庭占社会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3%,并将在未来20年中进一步快速增长。

  一方面是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通货膨胀以及养老、教育、医疗的社会成本不断上升,以目前中国中产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而言,仅仅能保持一种脆弱的动态平衡,常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事故或者职业危机等就能彻底打破这种平衡。

  在这样的严峻现实下,再加上那句“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经典名言。

  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呈现出日益火爆的局面。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理财、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各种投资产品如过江之鲫,让投资者目不暇接。

  许多投资者往往听到广告或者亲朋推荐,在没有真正了解产品之前就冲着传说中的高收益杀奔而去。由于产品更新很快,几年下来或许会发现,已经购买的大量理财产品似乎并没有使自己的财富得到完全的保值增值。相反,持续的投入还部分增加了生活成本,形成新的负担。

  其实,投资理财和居家过日子一样,也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理财产品绝非买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风险偏好、心理承受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考虑来进行选择。那种只盯着理论收益,而忽略风险的做法无疑是不明智的。

  投资者如果把握以下几点法则,将会大大降低投资的盲目性:1.了解自己,即对自己购买理财产品的目的、可以承受的风险要有清晰的认识。2.了解产品,不要只看广告,一定要仔细研究产品条款,尤其是在费用、收益、风险、期限这几方面。3.闲钱投资,必须是拿不影响日常生活的闲钱来投资,而且最好是用留足日常开销6个月的准现金类资产后的余钱来投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