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赌高仓位 东北证券和上海证券集合理财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咏 上海报道

  集合理财产品陆续公布二季报,券商资产管理投资股市策略亦浮出水面。

  震荡行情中,绝大多数的产品管理人选择果断减仓。Wind数据统计显示,84只现存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所持股票占净值比已较一季度末下降15.25%至33.04%;即使激进如东方证券,其资管产品中股票持仓比亦骤降两成至50.48%。

  在一片减仓潮中,东北证券、上海证券则豪赌高仓位,致使产品净值暴跌。成立刚满一年的“东北证券1号”,当季净值降幅高达20.80%,位列排行榜之末。“上海证券理财1号”,其累计净值跌幅达到48.91%,这意味着在运作近三年后,初始投资已经缩水近半。

  无独有偶,累计有10只集合理财产品二季度股票持仓在7成以上,而其中的8只产品,对应二季度净值缩水超过10%。

  东北证券:迫于赎回压力

  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84只正在发行的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无一实现正收益,平均跌幅超过7%;而截至一季度末,同类产品中尚有30只保有正收益。

  不过,多数产品的适时减仓策略起到了应有效果。相对于上证指数二季度高达22.87%的跌幅,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已经集体跑赢大盘;而在其余29只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中,还有13只录得正收益。

  凡事总有另类。百余只集合理财产品中,二季度表现最差的产品是成立刚满一年的“东北证券1号”,当季净值降幅高达20.80%,位列排行榜之末。

  东北证券一贯以投资激进闻名,其推出首只集合理财产品——东北证券1号时即明确表示,该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可转换债券、权证)比例最高可达95%。截至去年年底,其股票仓位已达到90.75%,位列当时集合理财产品仓位排行第二名;至今年一季度末,该产品仍保留了90.66%的股票仓位。

  从过往经验看,在市场小幅振荡中,东北证券对权益类产品的大手笔投资促成了高收益,此前两季度,东北证券1号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55%和6.10%,均占据同类产品前列。

  但这一操作策略在4月份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当月,上证综指单月跌去7.67%,地产、金融板块领跌。而在一季度末,东北证券1号的重仓股中,恰好包括了广宇发展民生银行等股票,仅以第二大重仓股广宇发展为例,该月股价跌幅已近35%。受此拖累,该产品4月份净值暴跌12.59%。

  祸不单行,东北证券1号恰好在4月进入开放期,净值暴跌使得产品遭遇高达1.47亿份产品赎回,这一数值已超过月初产品总份额的三成。

  “尽管其间管理人在市场即将进入大幅下跌的4 月下旬之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操作,但由于在4月的开放期中产品赎回的因素,被动提到了较高仓位,从而没能实现管理人通过减仓、降仓回避控制风险的策略设想。”东北证券1号投资经理王明威在报告中无奈地表示。

  截至二季度末,该产品仍保留了高达75.52%的股票仓位,只是广宇发展、民生银行这类股票已经从十大重仓中消失。不过,从最新的重仓股票表现来看,除持仓量达9.90%的重庆啤酒在二季度有所增长外,其余九只股票均报以明显下跌。

  “全市场的行情启动尚不成熟,管理人的投资将努力去捕捉市场存在的结构性、区域性机会,着力控制风险的同时,全力以赴力争在下半年为管理人的投资获得好的回报。”最新报告中,王明威做出的承诺稍显无力。

  上海证券:存续期焦虑

  若从成立之日算起,最大的输家当属“上海证券理财1号”,其累计净值跌幅达到48.91%,这意味着在运作近三年后,初始投资已经缩水近半。

  相对于东北证券的被动高仓,上海证券的二季度操作更为离奇。

  数据显示,上海证券理财1号二季度股票仓位达到84.41%,相比上一季度77.38%增长7个百分点,在一边倒的减仓操作中,这一加仓举动十分醒目;同期,该产品净值缩水16.23%,84只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九位。

  “预计下半年市场投资机会主要来自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大盘蓝筹股和周期性板块(如金融、地产、钢铁、工程机械、煤炭、化工等)的超跌反弹行情;另一方面是消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性投资。”在该产品的二季度报告中,其投资经理对未来操作思路如此规划。

  但事实上,留给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时间已然不多。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证券理财1号成立于2007年9月,存续期为三年,换言之,如果未能得到展期,该产品将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结束。

  按照产品协议,如果该集合计划成立三年期满,但份额净值和持有期累计分红总和依旧小于份额面值1元时,管理人上海证券将用自有资金弥补持有满三年的委托人损失。

  “短短几个月内,亏损产品翻本谈何容易。”沪上一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表示。

  在其看来,解决产品亏损不外乎两种方式,但对应的操作手法却是南辕北辙:方法一是避免亏损扩大,这便要求产品仓位不能太高,稳妥为上;方法二,则是提高净值,最直接的方法便是适时加仓,博取上涨收益。

  显然,上海证券在二季度的逆势加仓,给该产品平添了几分末日救赎的意味。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累积净值为0.5335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