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到千万 80后IT狂人大学创业月入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5:31  理财周报

  大学开始创业月入5万,网站排名前三被myspace收购25岁积累200万财富

  沈洁伟-档案

  1982年出生在上海

  计算机系,证书一堆:计算机中级、办公自动化、VB程序操作员、3DMAX……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宋韵芸/文

  从小自我感觉良好,非常自信。高中时就是学校风云人物,进校就被一帮学妹“围攻”填同学录,自行车上经常被塞“我很想认识你”一类的小纸条,培养了他充分的自信心,沈洁伟说:“所以我做什么事情都自我感觉比较好。”

  网上有黑客,玩flash有闪客,爱拍照的叫拍客,那天天摆弄手机,或忙碌,或发呆,或对机傻笑的那群人,叫什么呢?沈洁伟说:“是称职的机客!”

  IT狂人大学创业月入5万

  沈洁伟,1982年出生的“80后”青年,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爱好玩游戏,口头禅“你知道伐”,为人有点拽,不过他辩驳说:“是心高气傲!”

  沈洁伟高中时候,“IT精神”就已初现端倪:“高中时候开始玩电脑,打游戏,后来嫌游戏显卡低,就自己换显卡;游戏装了动不了,就想办法装很多附加软件,这样慢慢了解了很多相关知识,后来组装电脑也不成问题了。”小到编辑应用软件、破解密码,大到攻击黑客、建立网站、配置服务器等等技术,沈洁伟在高中就都实践过了,所以到了大学上专业课,居然出现了:“听专业课,导师教的还不如我懂的多。”

  沈洁伟就读于名牌大学的计算机系,还没毕业就自己出来创业了,听起来怎么有点像比尔盖茨?“我那时自己做游戏网站,一个月广告费都有五六万。”2004年,中国的游戏行业刚起步,沈洁伟在经常关注的游戏网站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有个玩家倒卖游戏币,一年赚了上百万,我本身是一个比较自信的人,我想他这样都能赚那么多,那我自己做一个网站不是能赚更多?我本身有计算机基础,网站也有现成的模块,我把这些模块拼接起来编辑下,做个网站出来还是挺容易的。”

  网站上线了一个月左右,就有广告商来找沈洁伟谈卖广告位的事情,“当时时机很好,游戏类网站少,那个广告商让我在我网站所有位置都挂他广告,给了两万块,我刚做的时候还没有市场定价的思维,就答应了。”沈洁伟当时的成本就一台服务器,自己配的花了一万多元,托管在IDC那里,托管费一年约6000元,“我接小广告公司的小单,一个月都有两三万,已经赚回来了。而且我不只做了一个站,做了两三个站,差不多一个月最多的时候有5万多。”

  招来盛大,引来myspace,25岁聚集200万财富

  沈洁伟独特的玩家体验和过硬的技术支持,聚集了很多人气,也引来了盛大网络的注目:“盛大在我这儿投广告,我为此还特地去注册了一家广告公司,一年广告费都有四五十万了。”

  2006年,沈洁伟的网站做到了全国排名前三,myspace创始人格里斯潘亲自发邮件给他,表明投资意图,“还专程派人过来谈投资,之后每天三四封邮件沟通了将近一个月,就定下来了。”2007年,沈洁伟的网站被myspace以百万价格收购,加上网站之前的盈利也将近两百万,沈洁伟25岁就成了百万富翁。

  网站卖了,沈洁伟闲在家半年,又坐不住了,“有钱有闲又想做事了,那时正传言3G牌照将发放,我就同徐瑞明一起,办了机客网——159.com。”沈洁伟认识徐瑞明,也算是myspace的功劳,徐瑞明的网站正是myspace的投资项目之一,其后也一起被收购了,于是沈洁伟就“哥俩好”地跟徐瑞明一起再创业。

  “3G出来后,未来互联网重心肯定从桌面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网,所以做机客网。”沈洁伟认为,互联网是能预见、可预见的发展最快的,中国的互联网还落后于美国、日本,原因在于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太简单,所以未来互联网重心会转移,从桌面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网。

  “我们是以SNS为基础的手机娱乐交友网站,你作为一个机客,上了我们网站,别的都不用上了,因为我们网内容全都有了。资讯、下载游戏、手机社区、微博(http://t.sina.com.cn)……现在的手机平台多以web1.0为主,网络可能不支持web2.0,但我们已经开始在做web2.0的事情,技术研发已经比较成熟了,程序都是自己写,甚至还有手机版的游戏大厅。”对于未来的高瞻远瞩,也许正是沈洁伟成功的秘诀之一。

  三剑客的梦想

  沈洁伟的网站,除了有号称“小盖茨”的徐瑞明,同是“少年英雄”的吴高远外,技术核心也是从微软跳槽来的、从海尔“挖”过来的。

  对于机客网159.com,沈洁伟仍旧满怀憧憬,“手机用户对手机娱乐都有这个认知度的时候,就是我们爆发性增长的时候,未来3G真正普及的时候,我要达到这种效果:问你说手机上什么网站,肯定是说:上机客网!”这是沈洁伟定的网站未来发展方向,让每个爱玩手机的人,转变为离不开手机,当拿出手机想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习惯性的就上机客网。

  2009年,机客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0多万元,利润300多万元。目前网站注册用户200多万,沈洁伟预计到2010年年底,注册用户将达到600万以上。

  “我们的利润不是拿出来分掉,都是做循环投资,拿到明年的发展上去的,现在的我全身心投入机客网的建设,我对机客网的未来充满信心!”沈洁伟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