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年中薪酬盘点:毕业生平均起薪涨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19  新华网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0年年中薪酬盘点报告称,今年全国企业整体实际薪酬增长幅度将超过10%。其中,今年企业给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工资为2694元,虽然较2009年有近10%的增长,但是低于毕业生平均的期望工资2935元。

  员工期望薪酬首现反弹

  近日,人力资源服务商智联招聘发布2010年年中薪酬盘点报告,通过对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全国5000多家企业样本数据的分析得出,2006-2008年,中国企业薪酬一直处于上涨走势,分别为8.6%、9.7%和13.8%,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薪酬增长率出现了下滑,仅为8.2%,而2010年企业实际增长幅度将再次超过10%。

  然而,报告也表明,相对于企业,个人员工对于薪酬增长的期望往往大于企业实际涨薪幅度,虽然这一特点在2009年被打破(员工期望薪酬增长率为6.5%,而企业实际薪酬增长率为8.2%),但今年员工期望增长率达到21.8%,远远高于企业涨薪幅度,说明近两年员工压抑的薪酬增长要求产生了较大反弹。

  金融保险业薪酬仍居榜首

  在各行业的平均薪酬排名中,金融保险类、房地产建筑类和IT电子及互联网类行业仍然占据前三名,分别达到3027元、2901元和2771元,但房地产建筑类和IT电子及互联网类的差距缩小。

  从今年的增长率来看,金融保险类、IT电子及互联网类、传媒广告类涨幅较大,均超过10%。而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行业,如加工制造类、酒店餐饮和物流类的薪酬绝对值和增长率相对排名靠后。

  此外,在职位薪酬方面,投资总监、战略发展总监,年度税前总收入均超过50万元;投融资经理、销售经理、数据分析经理、技术开发经理,年度税前总收入均超过20万元;证券投资专员、数据分析师、研发工程师、建筑工程师,年度税前总收入超过8万元。

  毕业生平均起薪工资2694元

  根据智联招聘薪酬数据研究中心的统计,今年企业给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工资为2694元,较2009年有近10%的增长,与2008年基本相当,而毕业生期望工资为2935元,较企业实际给薪高出9%左右。

  面对2010年毕业生期望工资明显高于企业实际给薪的现状,智联招聘薪酬顾问指出,大学生在求职时应全方位了解该职位薪酬水平,尽管2010年经济形势继续回暖,但仍然会给大学生起薪带来影响,因此毕业生应更理性对待薪酬待遇,做好前期调研很关键。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苏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