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葛亮完美求职记:未出茅庐时是三无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15  中国经济周刊

  【妙语“三国”】

  ● 未出茅庐时的诸葛亮,其实就是个“三无”本科毕业生。更重要的一点是,诸葛亮还是光棍一条。

  ● 营销就是把有缺陷的东西卖出去,诸葛亮深谙此道。

  ● 诸葛亮的婚姻观:娶妻取德取才,而不是娶妻取貌。

  未出茅庐时的诸葛亮,其实就是个“三无”本科毕业生:一无高学历;二无海外求学经历;三无工作经验。更重要的一点是,诸葛亮还是光棍一条,“单身”的身份对诸葛亮影响非常大。因为三国时期不像现在,流行玩晚婚甚至是玩单身,那时候讲究“齐家治国平天下”,先成家后立业,没成家就属于“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毛头小子,这样的人老板用起来还真不放心。

  虽然诸葛亮劣势明显,但他却是个自我营销的高手,营销就是把有缺陷的东西卖出去,诸葛亮深谙此道。

  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婚姻大事,诸葛亮26岁出山,25岁结的婚,在那时也算是晚婚主义者。诸葛亮为了完成婚姻大事,估计没少参加相亲会,满世界都知道诸葛亮在征婚。当时有一个名叫黄承彦的河南名士,家里有一个丑女儿,叫黄硕,字月英,正愁嫁不出去。当他知道诸葛亮这个大帅哥在征婚时,就琢磨着把女儿嫁给他。

  黄承彦找到诸葛亮,说,我女儿虽长得不好看,黄发黑肤,但才能绝对配得上你,你娶了她定会助你事业有成。诸葛亮一琢磨,自己不正需要个事业上的好帮手嘛,于是就答应了。这黄月英还真成了诸葛亮的好帮手,她发明的木牛流马,使诸葛亮大败司马懿。娶妻取德取才,而不是娶妻取貌——这就是诸葛亮的婚姻观。

  诸葛亮娶了黄月英,成为其迈进上流社会的第一步。后经老丈人介绍,诸葛亮成功进入当时最大的猎头公司——“水镜猎头集团”。当时水镜先生问诸葛亮想进哪家公司。诸葛亮经过一番分析,决定加入刘备集团。为什么呢?诸葛亮分析,以自己现在的水平,去曹操那不行,因为曹操那里谋士如云,他去肯定混不到好位置;孙权那里是周瑜当道,他去必被周瑜挤兑。唯有刘备有前途,而且刘备是皇室嫡亲,好歹也是个红顶商人。

  得知诸葛亮决意跟刘备混天下后,水镜先生就两次将其推荐给刘备,于是有了刘备的三顾茅庐。

  在刘备三顾茅庐的过程中,诸葛亮运用了各种营销手段来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首先是做广告。诸葛亮找到了耕地的农民,让他们全天候、多频次播送自己的广告语:“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荣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阳有隐居,高眠卧不足!”

  此外,诸葛亮还运用消费者证言的方法,让其朋友、老丈人给他作证,说诸葛亮如何如何牛,把刘备给弄得五迷三道的。至此,诸葛亮成功扭转了自己的劣势。

  当然,即便已有名声在外,面试的时候也得拿出干货来。于是,诸葛亮在见刘备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市场分析和竞品分析,等刘备一来,就拿出了自己给刘备集团规划的商业计划书——隆中对。诸葛亮告诉刘备,现在市场很乱,竞争很激烈,曹操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但那哥们势力大,你玩不过他,所以还是躲着点好;孙权那小子势力也不小,你可以拉拢他,一起打曹操;至于咱自己,那就是先占荆州,再取西川。这下给刘备乐的,啥也不说了,直接录取。

  (下期刊登《刘备的竞争力》,敬请关注)

  李光斗

  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