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险资金蜂拥而入 短期理财产品近期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2:45  上海证券报

  加息预期、农行上市使得近期资本市场经历大跌之后,仍然难以判断趋势。而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也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前景不明,在此情形之下,一些避险资金涌入银行理财市场,短期理财产品水涨船高。

  ⊙本报记者 唐真龙

  短期产品“汹涌入市”

  “近期我们有多款短期理财产品推出,最短的为3天,可以满足您的流动性需求。”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根据记者了解,目前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线除了能够提供短至1天的“日日金”和“日日盈”系列理财产品之外,还有期限为3天、7天、14天、30天、90天、180天等多款短期理财产品。“近期这些理财产品卖的非常好。”上述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4月份起,短期理财产品就呈活跃趋势。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理财产品短期化的趋势继续加深。根据普益财富统计,5月份3个月及其以下期限产品发行数和市场占比环比上升程度显著。除开放式产品外,5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期限最短的为3天,最长的达5年。

  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1个月(含)期以下理财产品共发行186款,环比增加23款,市场占比环比劲升3.75%至24.00%。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上月增加2款至240款,市场占比提升1.40个百分点至30.97%。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上月减少11款至129款,市场占比下降0.75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环比锐减32款至185款,市场占比大幅下降3.09%。1年期以上产品减少14款至18款。另外,开放式产品本月发行数较上月增加2款至17款。本月3个月及以下期限产品市场占比超过五成,可以看出理财产品短期化格局有所加剧。

  资金需求助推短期产品发行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5%,增幅比上月末降低0.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94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346和251亿元。分析5月份的贷款投放结构可以发现,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3087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8%。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继续保持增势,分别增加334和377亿元,“这表明实体经济短期流动性贷款需求持续回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

  上述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有一部分就是用于发放该行优质客户,满足客户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因而在收益率上都较为客观,一般都要高出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因此客户还是比较欢迎的,认购较为踊跃,部分产品还需要预约。

  除了对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之外,资金面的压力也使得使得货币市场利率飙升,加之加息预期,使得投资者普遍青睐投资短期理财产品。据统计,5月份,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幅上涨。5月31日,1天、7天、14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为2.3657%,2.5105%和2.7610%,较月初分别上升96.08、88.44和104.7个基点。与此同时,短端SHIBOR也大幅攀升。5月31日,隔夜拆借利率和7天SHIBOR攀升至2.3725%和2.5033%,较月初分别上涨97.46和90.16个基点。

  “5月下旬市场资金面突然紧缩,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飙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普益财富指出,首先,存款准备金率经过3次上调之后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这将显著降低银行的货币创造能力,而且这种影响具有持续性。第二,虽然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的是净投放操作,但是这种净投放资金毕竟有限。第三,欧洲危机继续发展,国内进出口情况也不容乐观,外汇占款并不足以支撑资金面的宽裕。

  短期理财产品是否还能够继续火爆,理财专家表示主要取决于几方面因素:首先是加息,如果近期央行不加息,由于加息预期的存在,未来资本市场、理财产品市场都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可能更愿意选择进行短期投资,短期理财产品有望继续“火”下去。此外资本市场的走势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虽然当前资本市场在经历了前期大跌之后,振幅明显缩小,但中长期走势仍不明朗。因此大量避险资金也有可能继续选择短期理财产品。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加息前景都不明朗的情况下,选择既有流动动、又有安全性、收益率适中的短期理财产品无疑也是一项明智的选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