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租发票绊住蜗居族 住房公积金付房租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3: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宁5月26日讯(记者 马辉)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出台《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暂行办法》,再次明确房租支出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12%的缴存者可支取住房公积金。但很多租房族拿不出租房发票,因此享受不到这个实惠政策。

  25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一些房屋中介了解到,市民在租房时,大都只是签订一份租房合同,房东一般只给租房者出具房租的收据,少有开发票的。记者在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了解到,前来办理公积金支取业务的市民很多,但大都是为了还房贷。

  “租房发票不好弄,房东不给提供。”租房者小范说。小范家庭月收入近5000元,租了一套月租700元的房子,符合支取公积金的条件。

  在目前济宁房价依然坚挺的背景之下,许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都租房子住,每月承担数百元房租的人不在少数,大都符合“12%”的条件。

  新《办法》规定,支取者须提供无房证明、家庭收入证明、户口簿、租房合同和房租发票原件及复印件,12个月可提取一次。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马堃解释说,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户存储,主要用于缴存者购建自住房。然而,租房收据、租房合同等材料都太容易做假了,有些人会钻这个空子,骗支公积金。

  济宁市市中区地税局的刘科长表示,根据目前济宁城区住房租赁市场的情况,每套房子的月租大都集中在500-1500元之间,一般只需缴纳数十元的税款,办理也很方便。

  居住支出大,公积金却在“睡觉”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近两年,济宁市每年的大中专毕业生数量都近5万人。

  记者走访一些职场新人了解到,这个群体的起薪普遍低于2000元。

  在购房、租房皆有压力的情况下,高昂的居住支出成了“蚁族”、 “蜗居族”无法回避的难题。

  根据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相关要求,新入职的年轻人每月账户中的金额大约从二百多元到数百元不等。按照新《办法》,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的毕业生,每年有可能支取到1000多元的住房公积金,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

  据了解,截至2010年4月底,济宁全市住房公积金余额为60.8亿元,城区住房公积金余额为22亿元。“与年初相比,城区住房公积金存款已经下降了1.8亿元,但是提取的主要用途还是用于还房贷,租房来提取公积金的人数极少。”黄科长表示。

  本报记者 马辉

  不少市民不了解政策,嫌手续麻烦

  记者在采访时查证,济宁市此次的明确规定,早在1994年,也就是16年前,就曾发布。据了解,不了解政策以及嫌手续麻烦等原因,使这个新政策成了“鸡肋”。

  不少已缴存住房公积金10多年的市民都不知道住房公积金还可以用来交房租。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取公积金交房租的缴存者数量微乎其微,“不是不符合条件,主要还是他们不熟悉政策吧。”

  在济宁城区某媒体工作的小陈说,刚知道有这个政策,“办理起来还得跑手续,感觉太麻烦了。”

  在山推集团工作两年的小马表示,他公积金账户里每个月一共缴存300多元钱,一年总计不到4000元钱,在自己账户里先存着,等买换房时再支取。 本报记者 马辉

  公积金付房租济南也遇冷

  26日,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称,“没有具体统计过,有个例,但是非常少”。

  济南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称,2005年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办法就规定,房租超出家庭收入12%以上部分的租金,可以用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支付。

  工作人员认为,在很多市民的概念里,公积金最主要用途是购房,而非支付房租。

  有理财专家认为,钱流动起来才能生钱。从公积金付房租遇冷这个情况可以看出,大家的理财观念有待提高。

  用活住房公积金

  用足优惠政策

  在购房时,要尽可能地使用公积金贷款。遵循先公积金贷款后商贷的顺序,可充分享受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利率政策。

  用于房租支出

  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许多人没有充分利用这一规定,致使自己用个人收入缴纳房租,却又让公积金闲置浪费。

  别等退休再用

  公积金的计息利率相对较低,如果不提取,就只能等退休时才能领,应尽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更多理财资讯点击进入理财频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